選單 首頁 搜尋

台印勞工會議14日登場 要求調薪至1.9萬元

東森財經新聞 2018/12/14 20:53 東森財經新聞 字級:
讀稿

台灣長照人力有8成由印尼看護移工補足!台印勞工會議今(14)日登場,傳出印尼要求看護工薪資從1.7萬元調高到1.9萬元,民眾說會增加雇主負擔,專家則說其他國籍家事移工應一體適用加薪。

 

▲印尼要求看護工薪資從1.7萬元調高到1.9萬元。(圖/東森新聞資料畫面)

 

老人家坐在輪椅,行動都需要外籍看護幫忙,停辦三年的台印勞工會議14日登場,傳出印尼要求家事移工薪資從1萬7千元漲到至少1萬9千元,甚至要看資歷做調整。

 

群眾協會移工庇護中心專員,蕭以采:「因為他們本來就不在勞基法的保障內,比其他工種的外勞薪水更低,建議說薪資最好都戶頭匯款,這樣也可以避免掉直接給付被苛扣薪資狀況。」

 

▲勞動部表示,看護移工月實領薪資可能有2萬2千元。(圖/東森新聞資料畫面)

 

勞動部表示,看護移工薪資扣除健保,實領1萬6千多,但加上加班費,還有雇主提供的吃住費用,月實領可能有2萬2千元。

 

民眾,方先生:「收入高點對他們也是好的啊,增加我們雇主自己需要用人的負擔,人民收入沒有增加,經濟沒有改善,才有這個問題。」民眾,謝小姐:「調這兩千塊,是不是到看護的薪資裡面,還是被仲介拿走了。」民眾,張先生:「雇主看到照顧的比較好的話,他也可以安心。」

 

▲台灣印尼籍看護人數約19萬,若調漲將衝擊雇主聘用成本。(圖/東森新聞資料畫面)

 

不過台灣看護移工有8成來自印尼,人數約19萬,若調漲將衝擊雇主聘用成本,且其他國籍移工恐怕也會要求比照辦理。

 

政治大學勞工研究所教授,劉梅君:「它應該是一體適用,不可能在家護工作的這些外籍移工,只適用到印尼移工,其他沒有來講的就不適用,不可能是這樣子,國家也不應該容許這樣情況發生。」

 

保障移工薪資本意雖好,但政府別忽視本國勞工負擔能力。

東森電視 版權所有 ©2018 EBC All Rights Reserved。

 

【往下看更多】
別怪台積電!台股盤中暴跌千點 學者曝背後關鍵原因
台股創史上最大跌點 證交所喊話:基本面穩固
單日最大跌點來了?台積重摔7% 台股、台指期血噴逾千點

 

【今日最熱門】
大S發聲! 親曝「電梯照原圖」 打臉葛斯齊
富二代身分被拆穿!他開BMW撞死6人 今遭執行死刑
快訊/新北鐵皮工廠火警「全面燃燒」 消防急灌救

 

分享 目前無推薦商品

分享
目前無推薦商品
上一張
關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