選單 首頁 搜尋

iPhone走奢侈風銷售反下滑!外媒:蘋果不該放棄這款

東森財經新聞 2018/12/13 15:34 東森財經新聞 字級:
讀稿
iPhone走奢侈風銷售反下滑!外媒:蘋果不該放棄這款

▲新款iPhone銷售狀況不佳。(圖/Pixabay)

 

新款iPhone銷售狀況不佳!不僅打破以往的販賣模式,在iPhone XR開賣約一個月便降價,使得蘋果供應鏈股價倒一片。對此,Forbes報導指出,蘋果最大的錯誤就是放棄iPhone SE系列,轉而將目標放在高價、高利潤的智慧型手機市場。

 

據《Forbes》記者Ewan Spence撰文指出,iPhone SE當年發售的時候非常受歡迎,且該機款最主打的銷售策略就是它比其他iPhone產品便宜得多。但這幾年庫克(Tim Cook)及其團隊更專注於推出高價位、高利潤的機款,使大眾無法輕易入門蘋果生態系。

 

▲庫克(Tim Cook)及其團隊更專注於推出高價位、高利潤的機款。(圖/東森新聞)

 

iPhone SE雖然官方已經停賣,但仍可在電商通路及拍賣網站上買到庫存,而蘋果的入門及型號則變成售價15900元iPhone7。不過比起當初售價僅15500元的iPhone SE還是貴上許多,而SE的小螢幕也是許多粉絲熱愛的重點之一。

 

如今iPhone銷售大不如前,即便將新推出的iPhone XR設定為「經濟實惠」,但上市時仍然售價要749美元(約新台幣2.3萬元)。如今蘋果成為世人眼中的奢侈品,庫克也決定不在季度財報中列入iPhone的銷量數據,試圖減少影響銷售下滑的影響。Spence認為,iPhone SE是蘋果手機走向主流智慧型手機市場的途徑,外界對於iPhone SE第二代的傳言從沒有少過,但至今仍不見蹤影。

 

看更多

▲iPhone雖遭禁售,但影響範圍有限。(圖/取自pixabay)

 

美晶片大廠高通表示,大陸法院裁定蘋果侵犯了 2 項高通專利,將禁止7款iPhone在大陸販售,消息一出使蘋果股價一度暴跌逾3%, 隨後止跌反彈收漲0.7%。多家分析師認為,禁售令雖是蘋果利空消息,但影響範圍有限,因此對蘋果在大陸市場展望衝擊不大。

 

分析師權衡中國禁售數款 iPhone 與關稅衝擊兩件事後,週一晶片股表現優於大盤指數。

 

費城半導體指數上升 1.41%,表現優於道指、S&P 500 指數和 Nasdaq 綜合指數,晶片股自近期拋售潮反彈回升。

 

高通因在中國法院取得對蘋果專利戰的勝利,股價勁揚 2.7%,而近期股價表現低迷的蘋果則因積極上訴,股價止跌回升 0.3%。

 

▲高通因在中國法院取得對蘋果專利戰的勝利,股價勁揚 2.7%,而蘋果則因積極上訴,股價止跌回升 0.3%。(圖/取自pixabay)

 

蘋果主張,受爭議的專利只套用在作業系統比當前 iOS 12 舊版的手機上。

 

Bernstein Research 分析師 Stacy Rasgon 對蘋果和高通都給予「符合市場表現」的評級,他認為目前或許對蘋果非重大打擊。

 

「但這只是一個打擊,而且還要看該專利到底套用到哪些軟體版本,或許不是重大打擊,只是後頭可能有許多更大的戰爭。」他指出高通和蘋果也在德國進行專利戰,而聯邦貿易委員會 (FTC) 初步決議對高通不利。

 

富國分析師 Aaron Rakers 表示,「以蘋果網站資訊來說,Apple Store 上販售的所有 iPhone 現在都預載了 iOS 12,但是今天早上的消息還是有很大的不確定性,我們認為該判決對蘋果的衝擊不會太大。」

 

瑞穗分析師 Vijay Rakesh 認為,禁售 iPhone 對蘋果供應商的傷害比較大,例如 Skyworks Solutions (SWKS-US)、Qorvo (QRVO-US) 和博通 (AVGO-US) 等。他給予高通「買進」的股票評級,目標價為 66 美元。他指出,iPhone 在 Qorvo 和 Skyworks 的營收占比約莫 40%,在博通則約 15%。

 

Skyworks 股價收低近 0.2%、Qorvo 下跌 2.6%,但博通反而上漲 4.6%。目前禁售 iPhone 的消息沒有衝擊股價,可能是因為 iPhone 新機 XS/XS Max 和 XR 不受禁售令限制。

 

Rakesh 表示,「假設中國市場約佔 Iphone 銷售的 2 成,那對 Skyworks、Qorvo 和博通的衝擊就分別是 8%、8% 和 3%,但要注意新機尚不受衝擊,風險應該較小。」

 

「如果高通把這個判決引用到其他地區,要求其他地區也禁售 iPhone,風險就會變大。(這對高通是利多,但對射頻晶片供應商來說是負面衝擊)」

 

KeyBanc Capital 市場分析師 Weston Twigg 也趁此事件調降Skyworks 和 Qorvo 至等於「觀望」的評級,主張 iPhone 需求將減弱,且中國智慧手機需求也較預期疲弱。

 

摩根大通分析師估計,隨著記憶晶片價格持續走跌至 2019 年,晶片和晶片設備產業恐怕苦日子來了,最悲觀時期將是第一季,但若以較長期的角度衡量,此時正適合逢低買進該產業。

 

記憶晶片產業中首屈一指的美光 (Micron Technology) (MU-US) 股價轉跌回升 0.06%。

 

Cascend Securities 首席投資策略師 Eric Ross 表示,DRAM 月銷售量的成長已經放緩至 10.2%,是過去 5 個月以來最慢的成長速度,因為顧客正在去化多餘庫存。

 

其他表現優於費半指數的晶片股包括超微 (AMD-US)、Nvidia (NVDA-US)、Analog Devices (ADI-US)、英特爾 (INTC-US) 和德儀 (TXN-US)。

 

【往下看更多】
台灣餐飲龍頭無預警倒閉「500人秒失業」員工怒告
蘋果供應鏈名單!3家台廠遭剔除 台積電、鴻海續列入
蘋果5/7春季發表會 傳推iPad新品與配件

 

【今日最熱門】
凌晨連兩震 花蓮「鏡頭君」搖晃1分鐘陣亡了
地牛翻身!20:40 花蓮發生規模4.7地震
快訊/高雄港死亡車禍!駕駛「噴飛掛車外」慘死 畫面曝光

 

分享 目前無推薦商品

分享
目前無推薦商品
上一張
關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