選單 首頁 搜尋

砸101億買美軍不要的「F-16V」?國軍遭譏白老鼠

東森財經新聞 2018/12/10 11:31 東森財經新聞 字級:
讀稿
砸101億買美軍不要的「F-16V」?國軍遭譏白老鼠

▲台灣向美國爭取購買72架F-16V殲擊機,目前美國已批准此軍售案,總金額約新台幣101億元。( 圖 / AIRMAN

 

根據媒體報導,蔡政府已放棄向美國購買F-35B垂直起降戰鬥機,轉向爭取購買72架F-16V殲擊機。據了解,其中66架將用來加強台灣空軍的戰鬥能力,另外6架是替代曾發生空難而失事的F-16A/B殲擊機。目前美國已批准此軍售案,總金額約新台幣101億元,而這款F-16V殲擊機,台灣將成為全球第一個使用的國家,日前也傳出升級上有鏽蝕,讓台美雙方都相當震驚。

 

▲台灣之前一直想採購F-35B垂直起降戰鬥機,但若美國將F-35B給台灣,必定會引起大陸強烈反彈。( 圖 / 維基百科

 

自2002年以後,花蓮基地的F-16戰鬥機成軍以來,台灣空軍就沒有再採購新戰機。前總統馬英九在任期內時,國防部就曾表示有意採購美國製造的F-35B垂直起降戰鬥機,由於F-35B只需很短的跑道就能起飛,承載量低的時候還可以垂直起降。有媒體報導,若台海一旦開戰,機場將成為共軍飛彈攻擊焦點,有F-35B就可以避免跑道受損,而無法起飛作戰。

 

但若美國將F-35B給台灣,必定會引起大陸強烈反彈,使得台灣在採購F-35B上,遲遲得不到美國的允許。在無法獲得F-35B的前提下,台灣選擇退而求其次,續購任務量最大的F-16殲擊機,並選擇目前最新規格的「F-16V」,此為F-16系列的最新版,性能位居台灣現役戰機中之冠,除此之外,台灣原有的F-16殲擊機,目前也在逐步升級為F-16V最高性能款。

 

▲美國進行首架的F-16V戰機性能提升時,並未考量台灣潮濕的氣候,導致已有戰機繡蝕等問題。( 圖 / 維基百科

 

根據報導指出,當初美商洛馬公司在美國進行首架的F-16V戰機性能提升時,氣候屬於乾燥,並未考量台灣的海島型氣候,遺漏了除鏽項目,導致美國在台灣進行改裝時,已發現不尋常的金屬鏽蝕狀況。軍方人士也表示,為強化F-16V戰機隊的整體後勤維修,經美方同意在台設立F-16V戰機廠級維修中心,以整合國內維修技術,並培養此相關技術的維修人員。

 

▲最新款的F-16V殲擊機,可同步360°掃描周圍及同時追蹤不同目標,還具備頭盔瞄準系統,讓飛行員可以「眼睛看哪,飛彈就打哪」。( 圖 / 維基百科

 

值得注意的是,目前這款F-16V,搭載不少F-35同級的新科技,並換裝APG-83主動電子掃描陣列雷達,類似昆蟲的複眼,可以不需要轉動天線,就能進行同步掃描及追蹤不同目標,此外,還引進最新款的AIM-9X響尾蛇飛彈,搭配飛行員的頭盔瞄準系統,可以讓飛行員目光看哪,飛彈就能射哪,大幅縮短反應時間,提升擊殺率。

 

▲美國軍機編號:大改良會以英文字母作編號、小改良則以批次數字作為編號。( 圖 / 維基百科

 

除此之外,以往美國軍機編號皆是以英文字母代表改良型。例如F-15第一代生產型是F-15A(雙座型稱作F-15B),第二代就是F-15C及F-15D。而即使同一生產型內,細部配備也會有所不同,並以批次數字代表「小改裝」的編號,像是F-15A/B,就包含了Block5、10、15的小改裝型號。如今F-16的改裝版被稱作F-16V,那未來雙座機的命名要如何區分,空軍高階官員則坦言表示,目前還沒想到此問題。

 

看更多

 

中美貿易戰持續升溫,美國也不忘秀出軍事實力,本月11日一架美國可攜核彈的B-52H戰略轟炸機由關島美軍基地起飛進入中國東海防空識別區後再返回。這已經今年美軍B-52戰略轟炸機第5次接近中國海岸。

 

「飛機守望」推特(Aircraft Spot)日前發布訊息指出,可攜核彈的B-52H戰略轟炸機,於台灣時間11日凌晨5時10分從關島安德森空軍基地起飛,從台灣東側經過再向北飛,進入中國東海防空識別區後,再一路沿著識別區邊線朝東北方日本前進,最後再返回關島結束任務。

 

在 Twitter 上觀看圖片

在 Twitter 上觀看圖片

Aircraft Spots@AircraftSpots

USAF B-52H DANTE01 departed Andersen AFB, Guam at 2110z and flew a mission over the East China Sea near Taiwan and Okinawa

USAF KC-135R 63-8043 AMBIT21 provided tanker support from Andersen

132

下午12:29 - 2018年10月11日

77 人正在談論此話題

Twitter 廣告資訊與隱私

 

從公開的飛行路線圖所見,這架B-52H戰略轟炸機在識別區內飛行的時間不算長。目前中美雙方未對此事作回應,不過六月份時大陸外交部發言人華春瑩才呼籲過美國,勿在東海和南海區域挑釁,任意挑戰底線是需要付出代價的,並表示中國大陸是不會因為美方軍艦軍機就退縮的,必要時會採取必要措施捍衛國家主權和區域穩定,但美方似乎不重視中國大陸的警告。

 

 

【往下看更多】
台灣餐飲龍頭無預警倒閉「500人秒失業」員工怒告
蘋果供應鏈名單!3家台廠遭剔除 台積電、鴻海續列入
「AI第一妖股」美超微慘摔+輝達市值跌掉一家AMD 原因竟是「這點」

 

【今日最熱門】
聚焦真相/大震過後管線破裂 水質汙染食安漏洞
花蓮地震搖不停 日本政府:已有支援準備
嫌關太久!李宗瑞以「深感悔悟」求減刑 結果出爐

 

分享 目前無推薦商品

分享
目前無推薦商品
上一張
關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