選單 首頁 搜尋

停車有解?明年元旦起「汽車停車格可停多輛重機」

東森財經新聞 2018/12/10 10:36 東森財經新聞 字級:
讀稿

▲重機族有福了!(圖/東森新聞資料畫面)

 

許多重機騎士一定都會很煩惱「找停車位」這件事,因為除了台北、新北兩地允許多輛大型重機停放同一個汽車停車格之外,其他地方只能一格停一台。不過近來重機族日漸增多,交通部七月預告修正「道路交通安全規則部份條文草案」,草案已通過即將公告,明年元旦起開放汽車格可停放多輛大型重機。

 

依據舊制規定,大型重機(550CC)必須比照汽車停放汽車停車格,但一格卻只能停一台重機,不少人批這樣簡直浪費空間,因此造成許多重機車主找不到停車位。

 

▲交通部公告,明年元旦起開放汽車格可停放多輛大型重機。(圖/東森新聞資料畫面)

 

交通部路政司副司長張舜清指出,停車格的規定交由地放政府決定,之前雙北試辦「一格多輛」重機,成效不錯。因此交通部決定透過修法全面法制化,若各地方政府有自己的規定並且公告,還是得依地方公告辦理。

 

不只如此,交通部還修正法規部分文字,明定大型重機與機車臨停時,可以採平行、垂直或斜向停放,但仍禁止逆向停車。此外為了避免影響交通,車輪距離緣石或路面邊緣不得超過30公分,比之前規定的40公分,少了10公分。張舜清表示,舊制主要是為了汽車設計,新制則根據大型重機量身打造,更符合車主和路人的需求。

 

看更多

 

 

跟隨歐盟腳步,交通部明訂明年元旦起,排氣量125c.c.以下新式機車必須加裝ABS煞車鎖死系統,或是CBS後連動剎車系統中一種,列為標準配備。至於大於126c.c.的新式機車則強制加裝ABS,目的是避免緊急剎車導致鎖死狀況。每輛機車售價恐貴上5千到8千元,最貴一台車可能超過9萬,幾乎跟電動車差不多。

 

交通部表示,歐盟已規範新出廠機車強制加裝ABS,目前國內大型重機多已配備ABS(防鎖死煞車系統),一般重機和輕型機車則無;根據瑞典經驗,實施該規定後,機車死亡件數大降4成2,受傷也減少3成4。

 

為加強行車安全,交通部將參考歐盟規定,明訂2019年元旦起,125C.C以下新款機車新車必須在ABS或CBS(前後連動煞車系統)擇一安裝,而126C.C以上新款機車則強制安裝ABS;2021年起,前述規定還將擴及舊款式的出廠新車,但是新制不影響已經領牌上路的機車。根據公路總局統計,機車新領牌數每年約有近百萬輛。

 

CBS能讓騎士煞車時,只要左或右任一邊煞車,就能同時煞住前後輪,降低單輪煞車造成打滑。ABS則可避免發生輪胎鎖死摔車,只要時速超過10公里,ABS就可啟動,但ABS標準備配也讓機車車價看漲。

 

▲ABS標準備配讓機車車價看漲,駕駛人喊苦。(圖/東森新聞資料畫面)

 

據《TVBS》報導,專家則認為,國內沒有強制加裝的必要性,因為國內紅綠燈多、巷弄小,不像歐盟路寬又長經常飆速。國內反倒應該檢討稅制等問題,而非轉嫁消費者。

 

前中華民國機車黨主席董建一:「ABS他確實可以降低剎車鎖死的問題,可是這塊也一直以來沒有被精算過,沒有被統計的可能有,那如果他今天的效益只有減少1%的事故率,但他卻讓平民百姓付出這麼龐大的代價。」

 

據《蘋果日報》報導,光陽工業公司總務課表示,明年起機車都會配合加裝ABS或CBS,且兩款都會有,讓消費者選擇,因為標配ABS,車價會比較貴,但實際車價多少,現在還無法說明,不過根據市場上價格,若有加裝ABS,價格會多7千到8千元;除了ABS或CBS外,明年銷售的機車也都要加裝晝行燈,只要車子一發動,大燈就會自動亮,這些都會趕在明年初完成變更設計。另市場上車行銷售,以三陽JET S 125為例,有無ABS差約5千元上下。

 

網友則紛紛回應,「問題是輪胎好嗎?輪胎爛煞車再好也沒用。禁止700元以下爛輪胎販售,強制半年驗一次輪胎像驗排氣一樣。還有胎壓偵測也比abs重要多了,應該要強制安裝胎壓偵測。」、「車禍的主因是駕駛習慣,習慣高速行駛,酒駕,不按規定行駛,與大車爭道等。讓自己平心靜氣的安全駕駛,才是平安駕駛,保護自己更保護別人。不一定是加了什麼配件就會提高安全,這才是事情的跟本!

 

▲有網友認為,車禍的主因是駕駛習慣,不應轉嫁消費者。(圖/東森新聞資料畫面)

 

【往下看更多】
別怪台積電!台股盤中暴跌千點 學者曝背後關鍵原因
台股創史上最大跌點 證交所喊話:基本面穩固
單日最大跌點來了?台積重摔7% 台股、台指期血噴逾千點

 

【今日最熱門】
大S發聲! 親曝「電梯照原圖」 打臉葛斯齊
高雄驚傳氣爆「冰箱炸飛」 波及多戶民宅1死6送醫
快訊/高等法院女法官辦公室突昏迷 無呼吸心跳搶救中

 

分享 目前無推薦商品

分享
目前無推薦商品
上一張
關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