選單 首頁 搜尋

西進真好?「哪有好生活往哪去」陸漂青年洩心聲

東森財經新聞 2018/12/07 16:42 東森財經新聞 字級:
讀稿
西進真好?「哪有好生活往哪去」陸漂青年洩心聲

▲對於「陸漂」青年來說,要的其實很簡單,哪裡有好的機會,能過上好的生活,那麼就去哪裡。(示意圖/東森新聞資料畫面)


從以前流行的北漂,各類人才都往台北漂,到現在的陸漂,台灣人才都紛紛往大陸發展,台灣對於留住青年人才的力度越來越低,人才的流失也日漸嚴重;對於「陸漂」青年來說,要的其實很簡單,哪裡有好的機會,能過上好的生活,那麼就去哪裡。

 

根據《經濟日報》報導,一名清大機械所畢業的學生王裴治表示,之所以會往大陸發展,主要是因為政策考量跟機會問題,對岸的創業補助明顯比台灣的來的好拿,「時間」對於創業者來說才是最高的成本,如果說要為了一些補助而去跑申請流程,甚至花很多時間等待核發,那其實很多東西都過了黃金時期,而大陸在這方面,會有專門的老師提醒說要準備好哪些資料,省去很多時間跟麻煩。

 

另一名到北京就讀清華金融研究的學生,徐凱勛也表示,大陸的金融業領域相對於台灣來的更豐富,但在找實習的過程之中,碰到4-5家公司都因為自己是台灣人而被拒絕,而那些都是一些有規模的機構,他們會不願意冒這個險,他直言「文題就出在文化差異上吧!」

 

▲針對文化差異一範疇現在其實就還好了,言論自由也不是很重要的一塊,應該說是感受不到了吧!畢竟現在翻牆方便,要看到外面的世界一點都不難。(示意圖/東森新聞資料畫面)

 

針對文化差異一範疇,一名台北大學公行系畢業現在在蘇州從事行銷工作的廖翊淳表示,身分上的認同其實沒有太大的影響,但之前會覺得受統治,在生活上會有比較多的改變,現在其實就還好了,言論自由也不是很重要的一塊,應該說是感受不到了吧!畢竟現在翻牆方便,要看到外面的世界一點都不難。

 

還有一名台大生傳系學生尹俐云指出,大陸跟我們很多東西都差很多,無法相信我們如果是同一個國家會怎樣,她在中國農業大學交換半學期,撇開生活素質不談,她表示,當地的學生都有很強的黨國意識,這讓她感到非常不適應。

 

在大陸與台灣之間做取捨的話,王裴治表示,應該和政治因素沒有太大關係,只要哪邊有更好的機會我就去哪邊,而尹俐云則提到,她在洛陽遇到一名大陸女孩,並且暢談兩岸議題,而那名女孩表示「台灣到底有沒有回歸其實是沒有差啦!老百姓過不過得下去過不過得好才是最重要的」。

 

▲我們更應該正視的問題,應該是勞資關係不佳和惡化的困境、或是國外惡意挖角,這些才是真正的問題根源。(示意圖/翻攝自pixabay)

 

在人才外移的範疇中,台商外聘和赴海外學習是其中佔最多的,但這些都不見得是壞事;比起這些,我們更應該正視的問題,應該是勞資關係不佳和惡化的困境、或是國外惡意挖角,這些才是真正的問題根源。

 

人力資源外流是一個普遍的現象,但對於台灣這種缺乏資源的國家而言,這問題就顯得很嚴重,以個人面向來說,不管是環境低落或是個人發展的憧憬與實踐,都會影響人才的移動,政府跟企業應該積極努力,如何能夠形成一個對內部跟海外人力來說,資源都相對友善的地方,從而增加人才留下來的意願,正是政府所要重視的地方。

看更多

台灣退步4名!「世界人才報告」凸顯台競爭力下滑?

台灣的人才外流現象現在也被國際機構點名!瑞士洛桑管理學院最新報告指出,台灣在人才方面的競爭力排名世界第27,比去年退步4名,輸給香港跟星馬,專家分析,就是因為台灣經濟差才留不住人才。不過國發會也回應,正虛心檢討。

 

▲台灣在人才方面的競爭力排名世界第27,比去年退步4名。(圖/東森新聞資料畫面)

 

東森財經記者林佑之:「台灣的人才優勢不再了嗎,IMD公佈的2018世界人才排行榜,台灣只有亞洲第4名,落後香港、新加坡跟馬來西亞。」攤開瑞士洛桑管理學院,2018世界人才報告,全球前5名都是歐洲國家,台灣則下降4名排名第27但小勝29名的日本及33名的南韓。

 

▲2018世界人才報告,全球前5名都是歐洲國家,台灣則下降4名排名第27但小勝29名的日本及33名的南韓。(圖/東森新聞資料畫面)

 

民眾:「我覺得做不好的地方應該是教育。」、「就現在看起來,大家都是低薪的。」台灣怎麼了,解讀報告裡的三大指標,台灣在「投資人才」維持第25名,但「吸引與留住人才」下滑6個名次到32名,已經是連2年下跌。

 

▲「吸引與留住人才」下滑6個名次到32名,已經是連2年下跌。(圖/東森新聞資料畫面)

 

台大國發所教授 辛炳隆:「過去在延攬外籍人才相對保守的日本跟韓國,最近這幾年看得出來都是非常的積極在做,確實可以透過,因為他們願意付比較高的薪水,加上他們努力有成果的時候,台灣相對來講雖然有努力,你的評比當然會往後。甚至IMD也點出,台灣的經理人薪酬全球排名第25名,在63個評比國中也只算中段班。」

▲過去在延攬外籍人才,相對保守的日本跟韓國,最近這幾年看得出來,都是非常的積極在做。(圖/東森新聞資料畫面)

 

台大國發所教授辛炳隆:「攬才或留才,我們面臨最大的問題就是薪資太低了,所以我們不但沒辦法攬才也留不住人才,而這薪資低跟台灣的整個,經濟發展跟我們的產業結構,有很大的關係。」

 

▲教育評比全球第2,所得稅率全球第8,重視科學教育全球第12,還有衛生環境全球第14。(圖/東森新聞資料畫面)

 

不過台灣當然也有優勢,教育評比全球第2,所得稅率全球第8,重視科學教育全球第12,還有衛生環境全球第14。

 

民眾:「大部份的人都是去製造業或科技業,所以薪水可能都比較高一點。」所幸政府也注視到警訊,國發會20日回應,政府將虛心檢討並持續精進人才因應對策。

 

【往下看更多】
939、940創掛牌新低!百萬股民急壞…專家說話了
快訊/日圓快見155!刷新34年新低 專家說話了
北台灣險釀大停電!台電備轉容量率一度剩3%

 

【今日最熱門】
新/賴清德第3波內閣人事 6首長出爐
4TB硬碟遭搜獲!黃子佼急請律師 孟耿如也在場
出國玩還可領5000元!2024旅遊補助出爐 用LINE也可參加

 

分享 目前無推薦商品

分享
目前無推薦商品
上一張
關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