選單 首頁 搜尋

華為公主被捕涉違法金融交易?疑遭HSBC背叛出賣

東森財經新聞 2018/12/07 11:11 東森財經新聞 字級:
讀稿
華為公主被捕涉違法金融交易?疑遭HSBC背叛出賣

▲華為遭美加等國圍堵,影響5G產品在全球佈局。(圖/翻攝自百度百科/維基百科)

 

就在中美貿易戰看似有所轉圜之際,大陸科技大廠華為財務長孟晚舟昨(6)日突然傳出在加拿大被捕消息,引發全球市場震撼。專家分析,此事件背後其實是一場「科技冷戰」,華為的研發經費大量投入5G領域就是其中最重要的一項,美方只是將對大陸的阻攔,放在眼前這個大框子裡。

 

據市調機構HIS Markit調查,華為去年電信市場市佔率高達28%,擊敗瑞典電信設備商愛立信(Ericsson),拿下全球王座。而華為並未此停止擴張腳步,更在上週宣布已在全球簽署22份5G商業合約,如此大張旗鼓,使美方終於出手。

 

▲華為的5G技術競爭力強,遭多國圍堵阻攔。(圖/翻攝自百度百科)

 

華為和中興兩家大陸通信巨頭一直以來都是中美談判中的焦點。之前中興事件已經以中方同意美方派駐工作組進駐中興美國公司,中興接受巨額罰款為代價告一段落,但隨後中美間依然持續圍繞貿易以及技術的談判。

 

其實在美國、加拿大、澳洲、英國、紐西蘭以及日韓等國聯手下,華為正在遭遇一場5G的圍堵「狙擊戰」。以美國為首的一些國家開始擔心大陸會在5G高速無線行動通訊科技上超前,成為5G先鋒,於是出現各種圍堵。

 

在歐洲,英德兩國將於明年就5G通訊技術進行招標。無疑電信供應商華為將成為最有利的競爭者,但就在今年 11 月,美國代表團訪問歐洲並明確表示,出於安全的考慮,歐洲做為美國的盟友必須在 5G 排除華為。

 

▲美國總統川普在G20與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達成貿易協議,如今恐因孟晚舟被捕而破局。( 圖 / 東森新聞 )

 

在德國,華為的遊說則受阻。德國內部認為,為歐洲整體安全,應該對華為威脅謹慎看待。華為的5G擴張行動在澳洲也遭受阻,澳洲今夏已要求電信商不得採用華為和中興的設備和技術。

 

這一波接一波的狙擊,可預測未來5G世界恐分成排除華為的美國陣營以及採用華為的大陸陣營兩大區塊。而華為是否能成功抵抗這一波圍堵,不被這些國家所組成的「5G 鐵幕」籠罩,將決定華為能否在 5G 時代繼續保持領先地位。 

 

根據外媒報導,美國早在2016年起就針對華為是否違反伊朗制裁令一事展開調查。而近日,華為疑似因利用滙豐(HSBC)、從事和伊朗相關的違法交易而被調查。

 

報導指出,HSBC發現了華為進行的可疑金融交易,因而向美國調查當局通報。而HSBC因在情報提供上進行合作,因此並未被列入美國此波的調查對象內。

 

看更多

 

大陸華為創辦人任正非的女兒、副董事長兼CFO孟晚舟,1日於加拿大溫哥華國際機場遭到逮捕,警方以涉嫌違反美國對伊朗的貿易制裁為由,美方要求將她引渡回美國受審。華為方面則表示,孟晚舟是在加拿大轉機時被逮捕,但公司並不知曉孟晚舟有任何不當行為。

 

加拿大《環球郵報》週三報導,華為財務總監、創辦人任正非的女兒孟晚舟,疑似因為試圖逃避美國對伊朗的貿易禁運,1日在溫哥華機場遭到加拿大逮捕,溫哥華警方以涉嫌違反美國對伊朗的貿易制裁為由逮捕,將引渡到美國,預計在周五(7日)舉行聽證會,「由於禁止報導令(publication ban),無法提供任何進一步細節,這項禁令是由孟女士所提出」。

 

▲華為副董事長、首席財務長(CFO)孟晚舟。(圖/翻攝自百度百科)

 

中國大陸駐加拿大大使館網站指出,「加拿大警方應美方要求逮捕一個沒有違反任何美、加法律的中國公民,對這一嚴重侵犯人權的行為,中方表示堅決反對並強烈抗議。中方已向美、加兩國進行了嚴正交涉,要求它們立即糾正錯誤做法,恢復孟晚舟女士的人身自由。我們將密切關注事態發展,採取一切行動堅決維護中國公民合法權益。」

 

而華為副董事長陳黎芳發表聲明提到,「美國正在尋求對孟晚舟女士的引渡,面臨紐約東區未指名的指控」、「華為並不知曉孟女士有任何不當行為,公司相信,加拿大和美國的法律體系最終會給出公正結論。華為遵守業務所在國的所有適用法律法規,包括聯合國、美國和歐盟適用的出口管制和制裁法律法規」。

 

華為是全球最大電信網路設備製造商之一。消息人士 4 月時透露,美國當局自至少 2016 年起就開始調查華為,因華為涉嫌向伊朗與其他國家販售源自美國的產品,違反美國出口和制裁法律。

 

華為先前曾表示,公司遵守各營運地點「所有適用的法律和規定,包括聯合國、美國和歐盟適用的出口管控和制裁法律與規範。」

 

【往下看更多】
特斯拉傳裁員20%!外媒曝關鍵「非企業擴張太快」
新光旗下大台北瓦斯董事長謝榮富逝世 享壽75歲
氣走台積電「只能種茶」?龍潭居民曝:有地主後悔

 

【今日最熱門】
快訊/遭女友提油點火!叼菸男搶救5天宣告不治
中國年輕人瘋「窮鬼套餐」 吃到飽只要3塊人民幣
開門撞見老公和「高一女兒」睡在一起... 人妻大聲怒吼:你幹嘛睡這裡!

 

分享 目前無推薦商品

分享
目前無推薦商品
上一張
關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