選單 首頁 搜尋

失智母熱湯給他喝…「電鍋打開是空碗」謝祖武兩度淚崩

2018/12/06 09:15 東森新聞 字級:
讀稿
失智母熱湯給他喝…「電鍋打開是空碗」謝祖武兩度淚崩

「不老男神」謝祖武因演出《麻辣鮮師》「磊哥」一角爆紅,後轉往大陸發展多年,直到近年才將重心移回台灣,不但客串鄉土劇,還接演電視劇《初戀的情人》,劇中他飾演一位工作、家庭美滿,卻罹患早發性家族遺傳阿茲海默症的中年患者,演技詮釋到位,鮮少聊到家務事的他,5日在公益活動上透露其實高齡88歲母親已失智7年,提到媽媽出現的症狀,謝祖武也不捨地流下男兒淚。

 

【全新東森新聞APP】一手掌握全世界

 

▼(圖/翻攝自謝祖武臉書)

 

▼(圖/翻攝自謝祖武臉書)

 

謝祖武在劇中飾演失智患者,症狀發作時會叫不出姓名、迷路、暴怒,讓家人措手不及,由於媽媽也是失智患者,所以在戲裡親自體驗後,對這個症狀有更深的體認,他5日受邀擔任台灣失智症協會友善大使,透露媽媽原本是國中老師,生活作息正常、單純,但父親過世半年後,他發現媽媽會對著某處喊父親的名字,還哼歌,後來到醫院檢查才發現是失智症,他也鬆口承認,5年前之所以從大陸市場回台發展,不是完全是為了兒子,大部分是為了照顧母親,但因為不想炒新聞所以避談。

 

▼(圖/台灣失智症協會提供)

 

▼(圖/台灣失智症協會提供)

 

謝祖武也提到,媽媽發病初期,最擔心她一個人亂跑,但又怕在衣服上繡聯絡資訊會傷害她的自尊心,自己曾跟老婆跑到捷運站找媽媽,結果發現她在住家樓下的便利商店;跟著媽媽到外面,也要不斷跟別人道歉;有時候媽媽堅持出門,謝祖武或是太太匆忙趕回家,回家後媽媽卻已恢復平靜,手上沒有任何工具,卻做著打毛線的動作,還說:「小武,這是要給你過冬用的」,講到這他忍不住紅了眼眶,另外還提到,前陣子拍戲回家後,媽媽堅持要熱一碗湯給他喝,但他打開電鍋一看,裡面只有空碗,想起這段他又再度淚崩。

 

▼(圖/台灣失智症協會提供)

 

謝祖武坦言,原本不想接演《初戀的情人》,因為母親的情況讓他內心很抗拒,但後來覺得應該要幫失智症患者及照顧者的辛苦一面真實呈現出來,「失智症要的是什麼?要的是錢,任何長期的疾病要的都是錢,當然這麼講很市儈也很務實,這是我的親身經歷」,期望透過自己的影響力,讓外界對失智議題更加重視。

 

(封面圖/翻攝自謝祖武臉書、台灣失智症協會提供)
 

 

【往下看更多】
揪心!女兒天天提醒「我懷孕了」 失智母反應好催淚
大S疑出軌?具俊曄電梯照藏貓膩 葛斯齊:跟我想的一樣
大S發聲! 親曝「電梯照原圖」 打臉葛斯齊

 

【今日最熱門】
快訊/高等法院女法官辦公室突昏迷 無呼吸心跳搶救中
剴剴之死!保母姊妹庭上決裂了 妹妹反咬一件事
中職「蝴蝶球」重現江湖 兄弟王牌徐基麟奪3連勝

 

分享 目前無推薦商品

推薦閱讀
分享
目前無推薦商品
上一張
關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