選單 首頁 搜尋

十年來新突破!鞏固性免疫治療 挑戰第三期肺癌根治機會

2018/12/05 18:18 東森新聞 字級:
讀稿

48歲的蔡先生今年年初半夜如廁時突然昏倒,送醫後,意外發現肺部長了一顆直徑4.6公分的腫瘤,醫師告知為肺癌第三期末,並說明在現有治療下,平均存活時間不到一年。蔡先生知到噩耗後,不僅無法好好過年,只能做出最壞的打算,開始思考身後事該如何處理。

 

當時蔡先生腫瘤已經大到無法動手術切除,只能住院接受長達一個半月的同步放化療。在完成同步放化療後,肺部腫瘤從4.6變成2.4公分,當時醫師也幫忙爭取到恩慈計畫,接續「鞏固性免疫治療」後,腫瘤進一步縮小,目前已進行八次免疫治療,再接受四次治療,希望就此完成療程,順利畢業。

 

 

台灣肺癌學會理事長陳育民教授表示,肺癌從去年八月開始被稱為『新國病』,根據歷年癌登統計,每年新增超過一萬三千人的肺癌患者,逾四分之三確診時已屬於第三、四期,已無法像早期患者透過手術等方式達到根治。

 

第三期非小細胞肺癌,過去長達十年沒有任何新的治療進展,當患者不適合手術,就只有同步放化療可選擇,且患者往往在治療後一年左右,疾病復發,僅有一成患者能存活達五年。而免疫治療的出現,接續同步放化療後作為鞏固性治療,有助於患者挑戰根治肺癌。

 

一般而言,病患接受同步放化療,可殺死大部分癌細胞,甚至有機會根治,但仍可能有部分殘存的癌細胞,無法徹底消除。目前而言,對無法開刀的第三期非小細胞肺癌病患,約有一成患者能存活達五年。這時,如果接續在同步放化療後,再給予鞏固性免疫治療,可望透過活化免疫系統,讓體內殘餘的癌細胞被免疫系統辨識打擊,增加第三期肺癌患者挑戰根治疾病的機會。

 

 

陳育民理事長提及,根據今年9月世界肺癌年會公布臨床試驗結果,銜接在放化療後的鞏固性免疫治療,可降低第三期肺癌患者近五成的腫瘤復發風險,且死亡率相較於未接受鞏固性免疫治療患者減少三成。對於患者來說,免疫治療的出現,著實增加挑戰根治第三期肺癌的機會。

 

【往下看更多】
開門撞見老公和「高一女兒」睡在一起... 人妻大聲怒吼:你幹嘛睡這裡!
快訊/地牛翻身!08:23發生地震
女警自轟亡 知情人士曝警大退學2天條

 

【今日最熱門】
氣走台積電「只能種茶」?龍潭居民曝:有地主後悔
《瘋神無雙》山豬猝逝!一晚斷氣19次 曾悲觀嘆離開
新/賴清德第3波內閣人事 6首長出爐

 

分享 目前無推薦商品

分享
目前無推薦商品
上一張
關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