選單 首頁 搜尋

美圖市值暴跌3284億!曾馨瑩最愛修圖軟體摔落神壇

東森財經新聞 2018/12/05 12:59 東森財經新聞 字級:
讀稿
美圖市值暴跌3284億!曾馨瑩最愛修圖軟體摔落神壇

▲隨著大家對於網路社交越來越重視,修圖已經成為了一個不可或缺的一環。(圖/東森新聞資料畫面)


隨著大家對於網路社交越來越重視,修圖已經成為了一個不可或缺的一環,但由於PhotoShop修圖仍較須一些技術,這時候出現了美圖秀秀,憑藉著簡單易操作的功能,吸引樂廣大的用戶,甚至連郭台銘的夫人也讚不絕口,但是好景不常,今(2018)年8月份,美圖交出了史上最糟糕的財務報表,當天股價暴跌15%,如今只剩下130億港幣(約台幣510億),837億港幣(約台幣3284億)瞬間蒸發,只過了兩年,美圖秀秀瞬間摔落神壇。

 

在台灣,鴻海集團董事長郭台銘,更是與美圖公司共同成立美圖手機公司(Meitu Mobile Pte),並且持有45%股票,有趣的是,郭董在股東會上還曾透露過,「美圖秀秀」增進了其與夫人間的關係,因為夫人曾馨瑩愛自拍,藉著這款軟體來修掉照片瑕疵,還讓曾馨瑩懷上第三胎。

 

美圖公司成立於2008年10月,以「讓更多人變美」為目標,目標是成為「全球最懂美的科技公司」,並且創造了一系列的軟硬體產品,其中包括美圖秀秀、美顏相機、短視頻社區美拍以及美圖手機,改變了許多的用戶創造與分享美的方式,更使自拍文化深入人心。

 

▲在沒有任何營運策畫的情況下,美圖刷屏海外用戶的朋友圈,從美國APP Store排名900一路飆升到35。(圖/翻攝自百度百科)

 

美容功能讓美圖秀秀帶來了數以千萬計的用戶,而美圖秀秀更是因為其操作的便利性以其他的競爭產品做出了區隔,在沒有任何營運策畫的情況下,美圖刷屏海外用戶的朋友圈,從美國APP Store排名900一路飆升到35。

 

到了2016年10月份,美圖秀秀的月活數約為4.56億,讓其成為了當然大陸互聯網圈子裡的大腕,同年12月15日,美圖公司赴美上市,成為騰訊之後最大的互聯網IPO,市值接近50億美元,至此之後,其股價也是蒸蒸日上,市值逼近千億港幣,董事長蔡文勝也藉此成為了廈門首富。

 

但上市之後,美圖幾大核心技術便不在那麼特別了,許多競爭對手都爭相做出了類似的東西,其中最慘的就是美拍,由於抖音、快手的迅速崛起,美拍相比於2017年,美拍的用戶流失超過了5000萬人,甚至美拍的月活用戶數量為1693萬人,連快手、抖音的十分之一都沒有,即便是跟啵啵視頻和Faceu激萌相比,仍然無法做比拚。

 

▲美拍的月活用戶數量為1693萬人,連快手、抖音的十分之一都沒有,即便是跟啵啵視頻和Faceu激萌相比,仍然無法做比拚。(圖/東森新聞資料畫面)

 

然而,一波未平一波又起,在今年的6月4日,美拍因為打了擦邊球,被蘋果APP store約談,遭勒令停更直播頻道、停更熱門頻道、應用商品下架以及下線「校園」頻道,導致美拍在短視頻業的風頭幾乎都被快手和抖音搶走,使其徹底跟這個圈子脫軌,拉出了許多的差距。

 

隨著軟體的衰弱,硬體便扛起了公司生存的重擔,2017年美圖手機拿出了不錯的成績,佔據了公司總收入額的92.15%,但一年還沒過完,美圖手機就又衰落了,並且2018年上半年推出的兩款新手機,在銷售量上都很令人堪憂,因為現在幾乎所有的手機公司都很重視相機、雙射變焦、柔光雙攝、前後2000萬,而美圖手機在這個圈子中,優勢就變得不那麼明顯了。

 

美圖公司到了這時候,主要都是靠著旗下美圖秀秀、美拍、美顏相機等軟體的逛告收入,但除此之外的業務收入都在下滑,2017年6月,四家美圖的主要投資者瘋狂的把美圖61.88億港幣(約台幣243億)股票套現,美圖在這個時候可說是跌到了谷底,而美圖坐擁著幾億的用戶,卻沒有一個實際可行的政策來將這些用戶變現。

 

互聯網行業資深研究員指出「一方面是因為美圖手機生存被空間所壓縮,另一方面是抖音等短視頻平台火爆搶占用戶時間,威脅美拍的市場份額,美圖社交化轉型,或是扭轉企業頹勢,但就目前的格局來看,美圖道路仍很艱難。」

 

▲鴻海集團也陸續處分了美圖公司的股權,繼去年出脫部分持股後,11月29日再度宣布旗下子公司處分美圖股票。(圖/東森新聞資料畫面)

 

而美圖也在這時候,做出了重大的決定,第一便是把旗下的手機品牌、影像技術和二級域名在全球範圍內獨家授權給小米集團;第二便是將美圖美妝APP交由寺庫集團投資的美妝電商「TryTry」營運。

 

而鴻海集團也陸續處分了美圖公司的股權,繼去年出脫部分持股後,11月29日再度宣布旗下子公司處分美圖股票,其子公司Bright Ease Holdings Limited公告處分美圖公司股權,以每單位平均價格約港幣4.19元,處分19,403,500股,交易總金額約為8120萬,處分利益為港幣3951萬元(約台幣1.55億元)。

 

美圖因為當初是這片領域的領頭羊,所以有著先入市場的優勢,但也是這優勢讓其故步自封,沒有做出創新的變革,更讓其心而驕傲,而沒有把自己的優勢更進一步的去發揮出功能來,才導致今天的問題產生。

▲美圖秀秀遭B612、無他相機夾殺,股價一年內慘跌8成。(圖/網友提供)

 

美圖2008年10月在廈門成立,是中國大陸一家資訊科技公司,產品包括美圖秀秀、美拍、美顏相機和美圖手機,美圖前天發表2018年中期業績,上半年每月活用戶數較去年底大降近15.9%,且昨股價一度暴跌逾18%,以4.19港元(約16.6元台幣)收盤,較歷史最高價慘跌超過80%。

 

美圖2018年中期業績報告,上半年營收20.52人民幣(約92億台幣),較同期減少5.9%,上市以來營收首度衰退,淨損1.27億人民幣(約5.7億台幣)。美圖每月活躍用戶從4.16億降至3.5億人,相較去年下降15.9%,其中短視頻平台美拍下降幅度最大,從去年底的9814萬人下降至4277萬人,降幅達56.4%。

 

▲美圖2017年風發上市,如今卻面臨用戶大幅流失、營收衰退、股價破底,市值僅剩175億港元。(圖/攝自美圖秀秀APP畫面)

 

根據騰訊網報導,2017年美圖意氣風發上市,3個月股價翻1倍多,市值最高達977億港元(約3870億台幣),董事長號稱「與騰訊有相似之處」,如今卻面臨用戶大幅流失、營收衰退、股價破底,市值僅剩175億港元(約693億台幣)。

 

而同樣為美顏相機龍頭的,還有中國大陸的「無他相機」及LINE公司發行的「B612」,各種創新修圖法不斷推出,讓美圖的修圖王者地位岌岌可危。

 

▲無他相機有多種修圖功能,瘦臉、大眼、上妝都不是問題。(圖/攝自無他相機APP畫面)

 

人臉辨識僅需0.005秒,無他相機可以自動修圖,瘦臉、大眼、上妝都不是問題,而且不只照相,連錄影也能全程美顏,讓你即使素顏,鏡頭後依舊美美的跟粉絲互動。就連天鴿旗下公司也看準其潛力,斥資2億人民幣增持「無他相機」股權至80%。

 

▲B612主打動態濾鏡,讓你一秒變身可愛動物。(圖/攝自B612 APP畫面)

 

B612則是主打動態濾鏡、變臉特效及相片拼貼的相片後製功能,總共內建200多種動態貼圖,會根據臉部表情產生不同特效,讓你一秒變身可愛動物,怎麼用都玩不膩。截至2017年1月,B612全球用戶在短短三年內更是突破三億。

 

不過美圖還是很有自信,強調正處於轉型階段,原有意往泛娛樂平台發展,但經調研後發現,美拍的使用者還是對美妝等內容的需求較大,應打好平台基礎,整理相關大數,朝中國大陸最大社交軟體之一前進。

 

美圖秀秀在戰略上應該是以做「中國大陸的Instagram」為目標,因為兩者都是從濾鏡起家的。Instagram在2012年以10億美元被Facebook收購,據估計,Instagram若是獨立公司的話,市值有望超過千億美元,與收購價差近百倍。

 

▲美圖未來將朝社交軟體前進,以做「中國大陸的Instagram」為目標。(圖/取自Pexels)

 

董事長蔡文勝認為,美圖和騰訊在某些方面是有相似之處的,比如美圖巨大的流量等,2014年也僅次於騰訊和百度,為排名第三的APP開發商。

 

在上市初期,蔡文勝接受媒體採訪時表示:「按照目前的發展速度,相信2年後會是跟Google、Facebook用戶相匹敵的公司。」美圖目前的發展比起預期,還有很長的路要走。

 

【往下看更多】
別怪台積電!台股盤中暴跌千點 學者曝背後關鍵原因
台股創史上最大跌點 證交所喊話:基本面穩固
單日最大跌點來了?台積重摔7% 台股、台指期血噴逾千點

 

【今日最熱門】
陸男買4600台手機「當網軍」賺1300萬 落網只罰20萬
獨家/蔣萬安悄赴大寶校慶 「萬人迷」父子檔被學生搶拍
《美國偶像》曼迪莎陳屍家中 父親悲吐:明明很健康

 

分享 目前無推薦商品

分享
目前無推薦商品
上一張
關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