選單 首頁 搜尋

「規模大不再是勝算」郭台銘:貿易戰恐打10年

東森財經新聞 2018/12/05 10:35 東森財經新聞 字級:
讀稿
「規模大不再是勝算」郭台銘:貿易戰恐打10年

▲鴻海集團董事長郭台銘表示,貿易戰可能是一場五到十年的持久戰爭,而規模大不再是唯一勝算。(圖/anue鉅亨網)

 

中美貿易戰暫時休兵,美方給中方90天的改善機會,但昨(4)日鴻海集團董事長郭台銘表示,美國已明確將中國大陸視為戰略競爭對手,貿易戰可能是一場五到十年的持久戰爭,而規模大不再是唯一勝算。

 

根據《經濟日報》報導,郭台銘昨(4)日在「2018兩岸企業家峰會年會」中,以「平衡貿易順差台商的挑戰與機遇」為題,發表專題演講。他指出,全球會因這次美中貿易戰受益的國家有兩個:越南與墨西哥。

 

郭台銘表示,儘管中美兩國領袖在G20峰會上握手,同意停止加徵關稅,但貿易戰應不會在三、五個月內落幕,很可能是一場五到十年的持久戰爭,而且是一場無形戰爭,是經濟與技術的戰爭,這也將讓過去的「全球化」變成「兩極化」。

 

▲鴻海集團總裁郭台銘。(圖/anue鉅亨網)

 

他認為,全球會因這次美中貿易戰受益的國家有兩個:越南與墨西哥。鴻海集團在大陸透過工業互聯網已足以因應,因此並未增加在越南的投資。他分析,墨西哥因與美國、加拿大已達成新貿易協定,廠商將半成品、零組件運送到墨西哥組裝,將可享受到「美墨加協定」的紅利。不過,墨西哥並不具備足夠的人力與技術能力取代大陸既有的供應鏈。

 

郭台銘說,工業製造業供應,將因此會被迫在不同區域重新建立,他預期,未來供應鏈會按美國和大陸市場重新劃分,供應鏈會被要求必須更強和各具彈性,「規模大不再是唯一勝算」。

 

看更多

 

2018兩岸企業家峰會今日於廈門登場,而鴻海集團董事長郭台銘也在致詞中爆料,其實高雄市長當選人韓國瑜未成行,是因為「面臨種種壓力」,而「生病往往是最好的藉口」。此外,郭台銘也表示,當初是他主動打電話給韓國瑜,邀約參加峰會,希望他能擔任自己的「神秘嘉賓」。

 

由於郭台銘今日出席兩岸企業家峰會時,會前有不少媒體都圍至郭台銘的座位,想詢問關於邀請韓國瑜出席峰會的情況,但郭董都並未回應。不過,郭台銘卻在上台致詞時表示,當天11月24號九合一選舉,因為開票開得比較晚,所以他取消禮拜天的打球行程,在家寫演講稿,而他想起韓國瑜當選市長後,想向企業家招商,因此,就主動打電話給韓國瑜,邀請他出席兩岸企業家峰會來招商,同時也能見到很多企業家。此外,郭台銘表示,當時韓國瑜在電話中也口頭答應,並且還談好了時間。

 

▲郭台銘在致詞中表示,其實高雄市長當選人韓國瑜未成行,是因為「面臨種種壓力」。(圖/取自今日海峽微博

 

此外,原本傳出韓國瑜將接受郭台銘的邀請,要透過金門「小三通」方式,赴廈門出席兩岸企業家峰會,並且向兩岸企業代表介紹高雄,但後來韓國瑜辦公室卻在11月27日時發出聲明,表示因「健康因素」和籌備小內閣,確定韓國瑜將不出席峰會。

 

▲韓國瑜辦公室在日前發出聲明,表示因「健康因素」和籌備小內閣,確定將不會出席峰會。(圖/取自韓國瑜臉書

 

對此,郭台銘也透露,當初韓國瑜口頭答應,因此他也通知兩岸企業家峰會理事長蕭萬長,不過後來因為「面臨種種壓力」,這個計畫中的「神秘嘉賓」就沒有來,「否則原本站在講台上的人不只是我」。另外,郭台銘還表示,因為新聞提前曝光,「讓我不得不再次修改演講稿」,加上日前G20在阿根廷召開,其中眾所關注的「中美問題」,也牽涉到兩岸經濟,造成他本次專題演講的內容不斷修正。

 

【往下看更多】
別怪台積電!台股盤中暴跌千點 學者曝背後關鍵原因
台股創史上最大跌點 證交所喊話:基本面穩固
單日最大跌點來了?台積重摔7% 台股、台指期血噴逾千點

 

【今日最熱門】
剴剴之死!保母姊妹庭上決裂了 妹妹反咬一件事
富二代身分被拆穿!他開BMW撞死6人 今遭執行死刑
新/賴清德第4波內閣公布 女性閣員再+2

 

分享 目前無推薦商品

分享
目前無推薦商品
上一張
關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