選單 首頁 搜尋

貿易戰休兵、加國減產 利多加持推升油價漲近4%

東森財經新聞 2018/12/04 08:37 東森財經新聞 字級:
讀稿
貿易戰休兵、加國減產 利多加持推升油價漲近4%

▲美中同意貿易大戰暫時休兵,加上加拿大亞伯達省(Alberta)下令減產原油,推升油價大漲近4%。(圖/東森新聞資料畫面)

 

就在石油輸出國家組織(OPEC)及其盟邦看似準備減少原油供應之際,美中兩國週末同意貿易大戰暫時休兵,加上加拿大亞伯達省(Alberta)下令減產原油,推升油價大漲近4%。

 

由於俄羅斯表示將加入沙烏地阿拉伯削減石油產量的計劃、美國和中國就貿易爭端達成停戰協議、卡達計劃 2019 年 1 月 1 日離開石油輸出國組織 OPEC、法國示威抗議導致 75 間加油站暫時關閉、利比亞天氣不佳使港口減少 15 萬 / 日石油出口,油價週一 (3 日) 攀升。

 

  • 布蘭特原油期貨收高 2.48 美元,或 4.17% 至每桶 61.94 美元。
  • 美國輕原油期貨 (WTI) 收高 2.23 美元,或 4.38% 至每桶 53.16 美元。
  • 美國汽油期貨價格收高 2.93% 至每加侖 1.443 美元。
  • 天然氣收低 0.270 美元,或 5.85% 至每一千立方英尺 4.342 美元。
  • 紐約商品交易所西德州中級原油大漲3.97%,以每桶52.95美元作收。
     

自 10 月初油價達到 4 年高水位後,由於供應過剩和需求不佳的跡象下,價格均下跌超過 30%。約 2 個月的下跌後,因國際因素促使油價開始有反彈的跡象。

由於擔心俄羅斯不會參與 OPEC 的進一步減產,週五 (30 日) 價格繼續下滑,WTI 暫時跌破每桶 50 美元,布蘭特也降至 60 美元關卡。

但週六晚上在阿根廷首都布宜諾斯艾利斯 Buenos Aires 舉行的 G-20 國集團首腦會發表言論時,俄羅斯總統普丁表示,他已同意沙國延長減產石油的協議,明年將開始削減產量,但他拒絕透露具體數量。目前市場預計每日減產落在 100 萬桶至 150 萬桶之間。

 

儘管如此,是否真的減產,及具體數據,得看這週 OPEC 成員與俄羅斯在維也納的週四及週五 (6 日及 7 日) 會議決定。OPEC 經濟委員會週五曾建議每日減產 130 萬桶。

 

▲俄羅斯表示將加入沙烏地阿拉伯削減石油產量的計劃。(圖/東森新聞資料畫面)

 

同樣在本週末的峰會上,美國和中國同意在貿易戰中休戰,這對全球增長前景和石油需求預測都有所幫助。

 

卡達欲退出 OPEC

 

卡達能源部長 Saad al-Kaabi 於週一新聞會議上表示,計劃 2019 年 1 月 1 日將離開 OPEC 組織,並專注於天然氣生產。然而,他也否認此退出是與鄰國的 18 個月政治與經濟戰。

 

自 2017 年 6 月以來,OPEC 領導過沙國和另外 3 國鄰國對卡達進行了貿易及運輸斷交,指控卡達支援恐怖主義和伊朗。雖然卡達否認,但經濟抵制也阻礙了其國家主權。

本週的維也納會議也將會是卡達最後一次參與 OPEC 會議,卡達自 1961 年便成為了 OPEC 成員國。卡達雖不是石油的大產量國,但其液化天然氣 LNG 產量則是全球名列前茅。

 

卡達計劃將目前每年產量的 7700 萬噸 LNG 增至 1 億噸。目前卡達佔全球 LNG 市場約三分之一。以目前產量計算,卡達的 LNG 庫存約 200 多年。

 

加拿大 Alberta 減產

 

分析師稱,加拿大原油產量下降也有助於支撐市場。加拿大艾伯塔省 Alberta 總理諾特利 Rachel Notley 表示,她正在迫使石油公司明年將石油產量削減近 9%。

 

布蘭特原油價格趨勢圖 / 圖:nasdaq

布蘭特原油價格趨勢圖 / 圖:nasdaq

 

利比亞天氣不佳

 

利比亞國家石油公司 (NOC) 週五表示,由於惡劣天氣,利比亞的幾個原油碼頭已經關閉,該國的石油產量已下降 15 萬桶 / 日,可能還會再下降 5 萬桶 / 日。NOC 再強調,如天氣繼續惡化,Sharara 產量約 15 萬桶還會受影響。

 

法國示威抗議

 

據德國 Welle 報導,法國的黃色背心抗議者對法國 11 個油庫的封鎖已經使 75 間加油站暫時關閉,如果抗議活動繼續,情況可能會進一步升級。

 

兩週前,超過 28 萬人在法國的道路和街道上示威,以抗議對其總統馬克宏 Emmanuel Macron 政府應對氣候變化影響計劃,燃料徵收更高的燃油稅而導致的價格上漲。

 

看更多

 

卡達能源部長今發布新聞稿表示,卡達將退出石油輸出國組織(OPEC),2019年1月1日生效,退出OPEC後,將不再遵守OPEC的協議,國際油價今天大漲之勢微幅收斂。

 

石油輸出國家組織(OPEC)預定本週四(6日)於維也納舉行會議,討論減產議題,務求穩定油價,不料在會議召開前3天,卡達突然宣布將退出OPEC,卡達能源部長今宣布,明年1月退出OPEC,並聲稱這決定是考量到「技術和戰略」變革,不涉及政治動機,稱「卡達未來將重點放在天然氣量產,未來幾年的產量從年產7700萬噸提升至1.1億噸」。

 

卡達國營石油企業也證實將退出OPEC。伊朗、伊拉克、科威特、沙烏地阿拉伯和委內瑞拉等5國,在1960年成立OPEC,卡達隨即於1961年加入,是除創辦國外,第一個加入OPEC的國家,卡達退出後,OPEC剩14個成員。

 

倫敦ICE期貨歐洲交易所2月布蘭特原油原油期貨漲4.6%,原本一度大漲5.3%至62.60美元。紐約商業交易所1月交割的WTI原油漲4.6%,曾一度上漲2.92美元,至53.85美元桶,漲幅5.7%,為11月23日以來盤中最高水平。

 

【往下看更多】
別怪台積電!台股盤中暴跌千點 學者曝背後關鍵原因
台股創史上最大跌點 證交所喊話:基本面穩固
單日最大跌點來了?台積重摔7% 台股、台指期血噴逾千點

 

【今日最熱門】
富二代身分被拆穿!他開BMW撞死6人 今遭執行死刑
豬肉攤女員工手捲進絞肉機 「5指全斷」恐怖畫面曝光
單親媽曝「交友軟體實戰6男紀錄」 網歪樓:真詳細

 

分享 目前無推薦商品

分享
目前無推薦商品
上一張
關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