選單 首頁 搜尋

食道癌「奪命因子」曝光! 愛喝燙、吃重口味要當心

2018/12/03 22:02 字級:
讀稿
食道癌「奪命因子」曝光! 愛喝燙、吃重口味要當心

食道是食物進入體內的必經之路,因此最容易暴露在各種致癌因子之中,台灣食道癌死亡率呈攀升趨勢,根據衛生福利部統計,國人十大癌症中,食道癌排名第九,而且食道癌早期症狀較不明顯,常會被輕忽,等到中後期出現明顯症狀時就醫,通常為時已晚,因此食道癌的患者中,5年的存活率幾乎不到20%,像是資深藝人徐風就因為食道癌過世。而日本樂壇大哥桑田佳佑以及知名指揮家小澤征爾,則因為發現得早,至今仍在努力抗癌。

【全新東森新聞APP】一手掌握全世界

 

▼(圖/東森新聞)

 

油炸又燒烤,還有火腿、培根,這些紅肉加工食品不少人愛吃,但卻是得病開始。

 

毒物科醫師顏宗海:「它跟我們腸胃道裡面的胺類結合,會變亞硝胺,亞硝胺會增加癌症的風險,像食道癌、胃癌、大腸癌都會」。

 

▼(圖/東森新聞)

 

根據衛福部資料,國人十大癌症排名,食道癌就位居十大內,排名2017年第九,尤其因為食道癌早期症狀較不明顯,常常會被輕忽,錯過黃金治療時間,等到中後期出現明顯症狀時就醫,通常都為時已晚。

 

像是台灣資深藝人徐風,2013年因為食道癌過世,他在2010年發現罹患食道癌3期,3年就瘦了26公斤。另外,藝人安迪及裕隆集團董事長嚴凱泰,也都因食道癌過世。

 

▼(圖/東森新聞)

 

▼(圖/東森新聞)

 

▼(圖/東森新聞)

 

已逝藝人徐風(2011.4.20 ):「我家人看到我,把我抱起來說不要哭,他以為我哭了,其實我是咳到眼淚掉下來」。

 

因此罹患中後期食道癌的患者中,5年存活率 不到20%,反觀像日本樂壇大哥桑田佳佑,以及日本著名指揮家小澤征爾,都是在2010年發現罹患食道癌早期,至今仍在努力抗癌,也多次復出,因此醫生表示,早期發現食道癌警訊,治療痊癒機率也會較大。

 

新竹國泰醫院健康管理中心院長潘之瑩:「大家喜歡燙燙的下口,其實這樣對食道上皮,食道的黏膜上皮,其實傷害蠻大的」。

 

要避免食道癌上身,醫生表示太燙的食物會刺激口腔黏膜,食物最好吹涼再吃,另外少吃辛辣、醃製的食物,就是養生之道。

 

 

(封面圖/東森新聞)

 

【往下看更多】
裕隆董座嚴凱泰驚傳今天下午病逝! 享年54歲
北市國高中「下周停課」 考生可到校自習!禁學校考試
今變天!北部降溫又下雨 出門記得帶雨傘

 

【今日最熱門】
台灣缺水又缺電!王美花:無法保證設備不故障
快訊/國道3號多車追撞「2車翻覆」 1人插管治療
中和列「腸病毒」高風險區 衛生局呼籲這些症狀速就醫

 

分享 目前無推薦商品

推薦閱讀
分享
目前無推薦商品
上一張
關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