選單 首頁 搜尋

他放棄工作2年…助61名街友回家!家屬激動磕頭道謝

2018/12/03 14:20 東森新聞 字級:
讀稿
他放棄工作2年…助61名街友回家!家屬激動磕頭道謝

幫街友找到回家的路!中國大陸一名男子放棄工作,全心幫助街友,他透過直播將街友說的話散播到網路上,網友們會幫忙分辨口音、尋找家人,足跡遍布江西、湖南、湖北、廣東、福建、浙江、雲南、四川,2年多來幫助了61位街友回家,其中還有街友的家人感動地磕頭道謝,令人動容。

 

【全新東森新聞APP】一手掌握全世界

 

▼(圖/翻攝自《一条》)

 

陸媒《一條》報導,34歲蔡艷球來自江西,原本四處擺地攤的他,2016年6月看見一名赤腳的街友後,突然有感而發,哭了好一段時間。原來當他10歲時,患有癲癇的17歲哥哥走失了,家人們花了3天3夜才終於找到他,不過當時哥哥的身體狀況不佳,沒多久就過世了。

 

1個月後蔡艷球決定開始幫助街友回家,他認為很多人想回家,但不管是在人生的路上或現實的馬路上,都忘了回家的路,也不知道怎麼重新面對家人。蔡艷球在街友可能落腳的地方尋找,有時是荒廢的大樓,有時是橋下,若該處有「新鮮的生活痕跡」,代表可能有街友在那棲身。

 

▼(圖/翻攝自《一条》)

 

▼(圖/翻攝自《一条》)

 

然而街友也是有尊嚴的,許多人不願和蔡艷球分享故事,蔡艷球會先給他們一支菸,再給他們食物,每天陪伴他們,甚至搭帳棚和他們一起過夜,漸漸突破對方心防。像是一名街友,多日後好不容易開口說話,蔡艷球趕緊將他的話語傳上網,有網友認出街友的口音,輾轉找到他的姊姊和姊夫。蔡艷球讓這名街友和姊夫視訊,原本面無表情的他終於露出笑容,令人感慨。

 

▼(圖/翻攝自《一条》)

 

另外一名街友也在蔡艷球陪伴多日後終於開口,他說了一串地址,蔡艷球就聯絡上他的家人,原來他7、80歲的父母不停在外尋找他,從沒放棄希望。當街友弟弟和哥哥團聚後,馬上爆出淚水,更不顧勸阻,激動地向蔡艷球磕頭道謝。

 

▼(圖/翻攝自《一条》)

 

2年多來,蔡艷球透過直播累積40萬粉絲,他坦言,雖然很多人質疑他在做的事,但後來也慢慢認同了他。初期蔡艷球瞞著妻子做這件事,還得四處借錢,不過有網友說明,後來他的直播做得有聲有色,收入已足以養家,以及支持幫助街友的計畫。事實上蔡艷球自己也很少回家,但他每天都會和妻子視訊通話,更計畫在孩子放寒假時回去陪伴家人,他說,等街友變少的那天,他就可以退休待在家了。
 

▼相關影片

 

(封面圖/翻攝自《一条》)

 

 

【往下看更多】
一點小心意!流浪漢捐4400元 助貧困生念書…其他人跟著做
震央變了!東部海域一夜連4震 氣象署:非0403餘震
新/EMPEROR再+1!「御帝和牛燒肉」查出上百公斤過期牛

 

【今日最熱門】
影/中國大媽攻陷日本?大阪城打腰鼓 萬人朝聖驚呆
大谷打瘋了! 單場3支二壘打 道奇20安打爆國民
長期疲倦、咳嗽恐罹癌? 醫曝「7症狀」應及時診治

 

分享 目前無推薦商品

推薦閱讀
分享
目前無推薦商品
上一張
關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