選單 首頁 搜尋

邊投票邊開票誰決定?中選會親上火線給答案了

中央社 2018/12/03 12:10 中央社 字級:
讀稿
邊投票邊開票誰決定?中選會親上火線給答案了

九合一合併公投選舉亂象多,中國國民黨立委林奕華今天問及邊投票、邊開票是誰決定,中選會代理主委陳朝建說,經電話徵詢多數中選會委員意見後確認,沒有舉行委員會議。

 

【全新東森新聞APP】一手掌握全世界 

 

立法院內政委員會上午邀中選會、內政部等相關部會首長,針對「檢討本年九合一選舉選務及公投事務之作業紊亂,探討中央選舉委員會中立性、獨立性及相關改進之具體作為」進行專題報告,並備質詢。

林奕華質詢時表示,邊投票、邊開票,到底有沒有違反相關法令。陳朝建說,是符合相關規定,選罷法規定完成投票後立即轉為開票所。林奕華追問,轉為開票所沒問題,但沒有說要立即開票。陳朝建說,過去就是立即開票。

 

▼(圖/東森新聞資料畫面)

 

林奕華表示,今年狀況特殊,當時誰決定投完票就立即開票。陳朝建說,經電話徵詢多數委員意見後確認,沒有舉行委員會議。

不過,林奕華認為,這在民主原則上是很大問題。許多投票所設在學校內,還在排隊民眾聽到隔壁教室已在開票,「不聽都不行」,是否影響一個人的投票行為,甚至影響選舉效益。陳朝建表示,就選舉而言,必須依據法令辦理。

民主進步黨立委張宏陸質詢時表示,應該是公投投完才改為開票所,還是公職選舉投完就轉為開票。陳朝建說,由於地方公職選舉和公投合併在同一投票所進行,公投投完即轉為開票所。

 

▼(圖/東森新聞資料畫面)

 

張宏陸指出,為什麼有些投票所,公投還在投就在開票。陳朝建說,應該是不同投票所。張宏陸進一步要求陳朝建說清楚,到底有或沒有,不要避重就輕。陳朝建停頓了一會兒表示,委員說的問題都聽到了。

張宏陸說:「我不要你聽到,我要你回答」,此時,陳朝建才說,在個別投票所,也許有一些沒有按照標準作業流程,會檢討。

民進黨立委蔣絜安問中選會給這次選務打幾分,陳朝建說,事前規劃確實不足,分數要由人民決定,相信分數不高。蔣絜安說,中選會必須承認這次辦理選務是不及格的。

 

(封面圖/東森新聞資料畫面)

 

 

【往下看更多】
柯P贏3000票! 選務員爆開票秘辛:重驗票丁守中更慘
藍營大咖驚傳家暴 顏擇雅106字揭:暗示夠強了吧
影/徐巧芯遭爆「穿10萬LV裙」?本人當場脫衣澄清了

 

【今日最熱門】
快訊/新北鐵皮工廠火警「全面燃燒」 消防急灌救
富二代身分被拆穿!他開BMW撞死6人 今遭執行死刑
單親媽曝「交友軟體實戰6男紀錄」 網歪樓:真詳細

 

分享 目前無推薦商品

推薦閱讀
分享
目前無推薦商品
上一張
關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