選單 首頁 搜尋

告別飆速天堂! 台61西濱這段明年實施「區間測速」

東森財經新聞 2018/12/02 15:40 東森財經新聞 字級:
讀稿
告別飆速天堂! 台61西濱這段明年實施「區間測速」

▲「台61線」是全台最長的快速道路,但超速違規的事件也相當多。(圖/東森新聞資料畫面)

「台61線西濱」是全台灣最長的快速道路,但也是超速違規相當嚴重的路段,光是今年6月份就開出高達801張的超速罰單。而其中的西濱彰化段因沿著海岸採高架闢建,路面起伏、道路環境不良,若是碰上海風強勁或者下雨,往往危及行車安全,並且車流量較國道1號少,也導致超速車禍的事故頻傳。因此,彰化縣警局交通隊已規劃在台61線鹿港(彰濱交流道)到洋厝交流道北上路段,全長1.7公里實施區間測速,最快明年6月即可實施。

 

由於西濱快速公路沿線有台中港、彰濱、六輕等工業區,重車來往頻繁,而快速道路又可行駛大型重型機車,加上隨著各路段逐段通車,交通事故也逐漸攀升,截至今年11月為止,彰化縣路段就發生85件車禍,共造成21人傷亡,其中3件是A1(24小時內死亡)車禍,而主要的肇事原因都是超速。

 

▲台61線西濱彰化段「區間測速」,最快於明年6月將實施。(圖/彰化縣警局交通隊提供)

 

對此,彰化縣警局交通隊組長蕭汝上也表示,選定台6線1鹿港(彰濱交流道)到洋厝交流道之間實施區間測速,主要是考量此一路段起伏較大而且有彎道,近來常發生車禍,因此希望藉由區間測速來有效遏止車禍發生,而目前所需經費約500萬元,彰化縣府已自籌50萬元,其餘正向交通部爭取補助,如果順利,明年6月即可實施。

 

此外,蕭汝上也表示,目前的測速取締,大多是以固定桿及三角架移動式測速器為主,在取締地點前,都需依規定設置告示牌,駕駛人往往一路超速,卻在測速地點前才減速,讓取締原意盡失,或者發現前有測速,往往會緊急減速,很容易發生車禍事故。

 

▲彰化縣警局交通隊已規劃在台61線鹿港(彰濱交流道)到洋厝交流道北上路段,全長2.7公里實施區間測速。(圖/彰化縣警局交通隊提供)

 

因此,裝設此套區間測速系統,當車輛通過該偵測區間時,現場端偵測系統便會自動記錄車輛,通過偵測點時間及擷取該車輛通過畫面、車牌號碼,再由後端系統計算該車的通行時間與通行速率,並由點的控制轉變為對線的控制,能有效減少車禍發生。舉例來說,在快速道路一般的速限是90公里,若選定3公里路段實施區間測速,一旦駕駛人行車通過時間快過速限的時間,就可判定為超速。

 

▲裝設區間測速系統後,一旦駕駛人行車通過時間快過速限的時間,就可判定為超速。(圖/彰化縣警局交通隊提供)

 

另外,蕭汝上還指出,裝設區間測速系統也可改善避免,如同近期國道發生因處理故障車,遭追撞致員警傷亡的案件,更能有效減少員警在高速、快速道路執法或處理交通事故之的風險。

 

看更多

彰化縣警方祭出防超速鐵腕,在台61線西濱快速道路,南北向都有移動式測速器,還加上躲在草叢的固定測速桿,8月共開出862張超速罰單,每張罰金為3000元,許多超速駕駛不知道61線是快速道路,向彰化縣警局交通隊提出申訴,不過都遭到駁回。

 

▲許多超速駕駛不知道61線是快速道路,向彰化縣警局交通隊提出申訴,不過都遭到駁回。(圖/東森新聞資料畫面)

 

西濱快速道路近年來交通事故居高不下,據《聯合報》報導,彰化縣警局分析,西濱快速道路是沿著海岸採高架闢建,路面起伏,道路環境不良,如果海風強勁或者下雨,往往危及行車安全,像最近雨勢不斷,路面濕滑,就發生數起大貨車翻車事故。

 

加上西濱沿線有台中港、彰濱、六輕等工業區,重車來往頻繁,且快速道路又可行駛大型重型機車,增加道路複雜性,過去警方則較少取締,常有超速違規行為。

 

彰化縣警局指出,西濱快速公路的速限依路段有80或90公里,由於縣內未全線打通,目前警方仍未設置固定桿測速器,但是在車禍事件頻傳之下,警方因此決定將西濱快速公路列為取締重點,遏止超速,減少車禍案件發生。

 

彰化縣警局表示,彰化警方會同監理站最近即在西濱快速道路北端的台61乙線(美港公路)與台61線匝道、南端的芳苑交流道,採取口袋戰術加強攔查,查驗駕駛人牌照、駕照是否逾期或註銷,並在南北向不定時有移動式測速器取締超速,合計本月到今天為止,共告發862件,創下新高。

 

▲西濱快速公路的速限依路段有80或90公里,由於縣內未全線打通,目前警方仍未設置固定桿測速器。(圖/東森新聞資料畫面)

 

彰化縣警局強調,儘管西濱快速道路向來有「窮人高速公路」之稱,屬於快速道路,如果超速,是比照高速公路從3000元起跳。許多違規駕駛人收到罰單後,以為西濱是一般道路,認為警方「誤開」而提出申訴,不過都遭到駁回。警方同時奉勸駕駛人,不要超速才是王道。

 

【往下看更多】
蘋果供應鏈名單!3家台廠遭剔除 台積電、鴻海續列入
「AI第一妖股」美超微慘摔+輝達市值跌掉一家AMD 原因竟是「這點」
台積電+台塑四寶+金融領軍 台股絕地大反攻 大漲逾160點

 

【今日最熱門】
獨家/蔣萬安半年內搶修外交學分! 五月先訪日、九月再訪美
千千「暫別台灣」 飛加拿大圓兒時夢想:不能再拖了
快訊/好多熟面孔 賴清德第5波內閣公布!

 

分享 目前無推薦商品

分享
目前無推薦商品
上一張
關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