選單 首頁 搜尋

「川習會」結束! 陸官媒曝:雙方已達貿易共識

東森財經新聞 2018/12/02 09:11 東森財經新聞 字級:
讀稿
「川習會」結束! 陸官媒曝:雙方已達貿易共識

▲川習會已於稍早結束。(圖/東森新聞資料照片、川普臉書)

在阿根廷首都布宜諾斯艾利斯舉行的二十國集團(G20)峰會,已於週六(1日)結束。而峰會結束後,美國總統川普與大陸國家主席習近平也舉行工作晚宴會談,由於是全球最大兩個經濟體的領導人討論,也讓外界相當關注,美、中能否就持續多月的貿易糾紛達成協議或共識,會議還比原定時間多出半小時,雖然結論細節尚未公布,但雙方看起來都很愉悅,在會談結束時還可聽到會廳內響起一片鼓掌聲。

 

根據《新華社》報導,習近平在會談開始時便表示:「很高興與總統先生會晤,自上次見面以來,世界形勢又出現了不少新變化。中美作為兩個大國,都有重要影響,在促進世界和平和繁榮方面共同肩負著重要責任,合作是雙方最好的選擇。我願利用今晚的機會,同總統先生就共同關心的問題交換看法,並規劃好下一階段中美關係。」

 

▲習近平在雙方會談時表示,「合作是雙方最好的選擇」。(圖/中央社提供)

 

對此,川普也回應:「我和習主席的關係很特別,我認為這是我們可能做一些對美中雙方都好的事的最重要理由。」而後,白宮首席經濟顧問庫德洛也表示,本次「川習會」進行得非常順利,而白宮發言人也指出,稍後會公布完整的「川習會」聲明。

 

▲川普也在會議中回應:「我和習主席的關係很特別,我認為這是我們可能做一些對美中雙方都好的事的最重要理由。」(圖/中央社提供)

 

不過,儘管尚未公布兩人商談的細節,但大陸官方喉舌《環球時報》總編輯胡錫進已透過英文推特帳號表示,川普和習近平會談十分順利,兩人已經達成共識,貿易議題雙方也達成共識。針對這場「川習會」,德國總理梅克爾也表示,希望美、中能找到解決方案,解決兩國的貿易糾紛,因為美、中兩國的經濟關係,對全球其他國家都有間接影響。

 

看更多

中美貿易戰至今已維持了一段時間,造成了各國經濟動盪不安,透過G20峰會,希望藉此可以達成共識來平息貿易戰,但事情真的那麼容易嗎?《彭博》專欄作家歐瑟士(John Authers)撰文指出,川習會面不只是單單表面上平息貿易戰的協議,而是對於大陸的兩大陷阱,第一是大陸經濟能否繼續如同以往快速增長,第二是美國這個霸權面對大陸勢力的激增,兩大經濟體系能否避免開戰並陷入「修昔底德陷阱」(Thucydides Trap)?

 

▲中美貿易戰至今已維持了一段時間,造成了各國經濟動盪不安,透過G20峰會,希望藉此可以達成共識來平息貿易戰。(圖/東森新聞資料畫面)

 

在過去的經驗中,許多如大陸經濟呈現爆炸性成長的國家,在成為已開發國家前,都遭逢了重大的經濟危機,甚至是戰爭;十多年來,觀察家們也紛紛預言大陸經濟恐將面臨危機,或至少會發生「硬著陸」的現象,也就是說在他們經過一段強勁的擴張後,勢必做出改革,讓一切不至於過熱而導致通貨膨脹或陷入衰退。

 

目前雖然都沒發生預言家所預言的事情,但其實還有一項更嚴重的問題即將爆發,大陸的經濟奔馳時代已經結束,而與美國的貿易戰、關稅戰也只是冰山一角;在大陸在近一次經濟大幅成長減緩時,2015年底到2016年初引發全球股市賣壓,大陸也只好祭出寬鬆信用、刺激成長,但並沒有甚麼成效。但要知道,在危機發生之前,大陸根本不需重量寬鬆信用措施就可以維持高成長。

 

而「修昔底德陷阱」,意旨一個新崛起的大國必然要挑戰現存的大國,而現存大國也必然來回應這種威脅,而這樣的話,戰爭便會變得不可避免:這正如公元前5世紀的希臘人和19世紀末的的國人一樣,這種挑戰多數以戰爭告終。

 

公元前5世紀,雅典的崛起威脅到了斯巴達的霸權,導致耗時30年的伯羅奔尼撒戰爭(Peloponnesian War)爆發;19世紀德國統一後,逐漸取代了英國成為歐洲最大的經濟體。而在1914年和1939年,德國的侵略行為和英國的反應導致了二次世界大戰爆發。

 

但在2015年,習近平訪美時曾在歡迎晚宴上表示:「世界上本無『修昔底德陷阱』,但大國之間一再發生戰略誤判,就可能自己給自己造成『修昔底德陷阱』。」;並在《世界郵報》創刊專訪中,針對此理論再提出反駁:「我們都應該避免陷入『修昔底德陷阱』。」,這無疑是指出西方大國應拋棄二元對立觀,避免在世界製造衝突、隔閡與對抗,導致兩敗俱傷。

 

▲希望透過G20峰會,能夠平息貿易戰所帶來的金融危機。(圖/翻攝自維基百科)

 

皮尤研究中心(Pew Research Center)2017年春季的「全球態度調查」發現,在歐洲至少有5個國家認為,大陸已超越美國,成為世界第一的經濟體系。而歐瑟士更指出,此次川習會雖然止戰機率渺茫,但有任何幫助雙方關係緩和的進程都是好的,也可能幫助下一周的股市。

 

【往下看更多】
別怪台積電!台股盤中暴跌千點 學者曝背後關鍵原因
台股創史上最大跌點 證交所喊話:基本面穩固
單日最大跌點來了?台積重摔7% 台股、台指期血噴逾千點

 

【今日最熱門】
快訊/高等法院女法官辦公室突昏迷 無呼吸心跳搶救中
「恐禽」女網友被鴿子嚇哭大呼 「這輩子都不要來新加坡」
議員弟被開單分局長赴服務處解釋? 警:例行性拜會

 

分享 目前無推薦商品

分享
目前無推薦商品
上一張
關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