選單 首頁 搜尋

誤信偏方吃路樹果實 婦人便秘未解先中毒

中央社 2018/11/30 14:26 中央社 字級:
讀稿
誤信偏方吃路樹果實  婦人便秘未解先中毒

42歲婦女有便秘問題,聽朋友建議撿路樹「阿勃勒」的果實來吃,即俗稱的「豬腸豆」,結果短短3天就出現噁心、拉肚子、頭暈症狀,就醫發現肝指數飆到一般人的10倍。

 

【全新東森新聞APP】一手掌握全世界

 

台北榮民總醫院今天舉辦「國際中毒研究發展研討會」,北榮臨床毒物與職業醫學科主任楊振昌分享近年誤食有毒植物的中毒案例。

楊振昌說,「阿勃勒」是一種常見的路樹,俗稱臘腸樹,開出來的花是金黃色的,相當漂亮,開花期結束後會結出長條形的果莢,果莢裡的果實含有番瀉苷、蘆薈素及大黃酸,具有緩瀉作用,可以用來緩解便秘,是合法的食品原料,在醫療上也作為軟便劑使用。

他表示,日前曾收治一名42歲女性患者,她因腸胃不好飽受便秘困擾,聽朋友說把阿勃勒果實煮熟後食用就能緩解便秘,不料吃了2、3天,漸漸出現噁心、拉肚子、頭暈等症狀,就醫檢查時肝指數高出常人10倍。

楊振昌說,歐盟近年研究發現,阿勃勒果實具有致癌性及基因毒性,可能增加大腸癌以及基因突變風險,加上此原料和番瀉葉效果相似,並無不可取代性,因此日前在食藥署的「食品衛生安全與營養諮議會」中也建議從食品原料中刪除。

 

▼(示意圖/pixabay)

 

衛生福利部食品藥物管理署食品組科長廖家鼎表示,阿勃勒雖然是食品原料,但僅能作為茶包、膳食調理包或是萃取類食品,其中的原料稀釋過且有添加其他複方材料,若吃合法食品應不致中毒,但也強調會重新評估食安風險。

 

▼(示意圖/pixabay)

 

許多民眾常有「天然的最好」的迷思,認為植物既然是天然的,又能治療便秘,一定沒有壞處,其實大錯特錯,根據食藥署統計,民國70年至104年,就有近177件食物中毒案例是因誤食植物或動物的有毒成分所致。

楊振昌呼籲,民眾身體不適務必就醫治療,千萬不要誤信偏方,隨意採摘路上的花草、果實食用,避免食物中毒。

 

(封面示意圖,非當事阿勃勒/pixabay)


 

【往下看更多】
單親媽曝「交友軟體實戰6男紀錄」 網歪樓:真詳細
快訊/22時25分宜蘭發生有感地震 初判震度4級
把握好天氣!又有鋒面要來了 連下7天雨時間曝光

 

【今日最熱門】
大S疑出軌?具俊曄電梯照藏貓膩 葛斯齊:跟我想的一樣
中職「蝴蝶球」重現江湖 兄弟王牌徐基麟奪3連勝
台股創史上最大跌點 證交所喊話:基本面穩固

 

分享 目前無推薦商品
關鍵字: 阿勃勒 果實 中毒 偏方

推薦閱讀
分享
目前無推薦商品
上一張
關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