選單 首頁 搜尋

G20有望緩和美中緊張關係?彭博:陸恐落入2陷阱

東森財經新聞 2018/11/30 12:59 東森財經新聞 字級:
讀稿
G20有望緩和美中緊張關係?彭博:陸恐落入2陷阱

▲中美貿易戰至今已維持了一段時間,造成了各國經濟動盪不安,透過G20峰會,希望藉此可以達成共識來平息貿易戰。(圖/東森新聞資料畫面)

中美貿易戰至今已維持了一段時間,造成了各國經濟動盪不安,透過G20峰會,希望藉此可以達成共識來平息貿易戰,但事情真的那麼容易嗎?《彭博》專欄作家歐瑟士(John Authers)撰文指出,川習會面不只是單單表面上平息貿易戰的協議,而是對於大陸的兩大陷阱,第一是大陸經濟能否繼續如同以往快速增長,第二是美國這個霸權面對大陸勢力的激增,兩大經濟體系能否避免開戰並陷入「修昔底德陷阱」(Thucydides Trap)?

 

在過去的經驗中,許多如大陸經濟呈現爆炸性成長的國家,在成為已開發國家前,都遭逢了重大的經濟危機,甚至是戰爭;十多年來,觀察家們也紛紛預言大陸經濟恐將面臨危機,或至少會發生「硬著陸」的現象,也就是說在他們經過一段強勁的擴張後,勢必做出改革,讓一切不至於過熱而導致通貨膨脹或陷入衰退。

 

目前雖然都沒發生預言家所預言的事情,但其實還有一項更嚴重的問題即將爆發,大陸的經濟奔馳時代已經結束,而與美國的貿易戰、關稅戰也只是冰山一角;在大陸在近一次經濟大幅成長減緩時,2015年底到2016年初引發全球股市賣壓,大陸也只好祭出寬鬆信用、刺激成長,但並沒有甚麼成效。但要知道,在危機發生之前,大陸根本不需重量寬鬆信用措施就可以維持高成長。

 

而「修昔底德陷阱」,意旨一個新崛起的大國必然要挑戰現存的大國,而現存大國也必然來回應這種威脅,而這樣的話,戰爭便會變得不可避免:這正如公元前5世紀的希臘人和19世紀末的的國人一樣,這種挑戰多數以戰爭告終。

 

公元前5世紀,雅典的崛起威脅到了斯巴達的霸權,導致耗時30年的伯羅奔尼撒戰爭(Peloponnesian War)爆發;19世紀德國統一後,逐漸取代了英國成為歐洲最大的經濟體。而在1914年和1939年,德國的侵略行為和英國的反應導致了二次世界大戰爆發。

 

但在2015年,習近平訪美時曾在歡迎晚宴上表示:「世界上本無『修昔底德陷阱』,但大國之間一再發生戰略誤判,就可能自己給自己造成『修昔底德陷阱』。」;並在《世界郵報》創刊專訪中,針對此理論再提出反駁:「我們都應該避免陷入『修昔底德陷阱』。」,這無疑是指出西方大國應拋棄二元對立觀,避免在世界製造衝突、隔閡與對抗,導致兩敗俱傷。

 

▲希望透過G20峰會,能夠平息貿易戰所帶來的金融危機。(圖/翻攝自維基百科)

 

皮尤研究中心(Pew Research Center)2017年春季的「全球態度調查」發現,在歐洲至少有5個國家認為,大陸已超越美國,成為世界第一的經濟體系。而歐瑟士更指出,此次川習會雖然止戰機率渺茫,但有任何幫助雙方關係緩和的進程都是好的,也可能幫助下一周的股市。

G20 川習會即將於週六 (12 月 1 日) 晚宴召開,各界關注美中兩國是否完成所謂的框架協議,並達成貿易停火狀態,關稅如今似乎成為重要關鍵籌碼。

 

川普與習近平已熱線過後幾個星期,但目前尚不清楚雙方討論是否會在 G20 會上達成任何協議。

 

美國與中國官員表示,雙方正尋求緩和貿易緊張局勢並推動市場,探討貿易協議,其中美國可能在明年初推遲進一步徵收關稅,以換取新的談判,尋求中國經濟政策的重大變化。

A

G20 川習會即將於週六 (12 月 1 日) 晚宴召開。(圖:AFP)

 

商務部長羅斯 (Wilbur Ross) 等美國官員公開表示,這兩位領導人還將商定進一步談判的「框架」,可能包含美國希望中國解決的許多問題,包括智慧財產權、強制技術轉讓、企業補貼,甚至涉及非交易問題,如網路間諜。

 

目前尚不清楚美國要求的具體細節,或者中國願意接受什麼。據中國官員稱,為了換取美國關稅暫停,中國方面有意同意解除對中國購買美國農產品和能源產品的限制。

 

美國官員表示,協議將遵循美國近幾個月與歐盟和日本達成的部分協議模式。美國同意不徵收更多關稅,如對進口汽車關稅等,有利雙方進行談判。

 

川普週四表示,美中雙方非常接近貿易協議,再次提高了兩國領導人可能能夠在貿易戰中停火的預期。但補充說:「我不知道我們是否願意這樣做。我願意達成協議,但坦率地說,我喜歡我們現在的協議。」

 

川普此前表示,如果兩國不解決貿易差異,1 月 1 日,這些商品的 2000 億美元的 10% 關稅將上漲至 25%,還威脅要對去年進口的價值 2670 億美元的中國產品徵收關稅。

 

川普期望看到中國做出有意義的讓步,預料將會是這次川習會能否達成協議的關鍵因素。市場分析人士說,停火至少可以延緩貿易戰進一步升級的風險。

 

美國鷹派 VS. 鴿派角力

實際上,目前川普也面臨著內部相互衝突的壓力。一方面,白宮經濟顧問庫德洛(Larry Kudlow)為首的鴿派一直警告明年額外的關稅可能會嚴重損害美國經濟,持續的貿易鬥爭也可能打擊股市。

 

另一方面,簽署一項以關稅換取中國承諾進行談判的協議,可能會使美國政府飽受批評。

 

在美國方面,庫德洛和財政部長梅努欽 (Steven Mnuchin) 等溫和派正在尋求達成協議,包括庫德洛在內的美國官員最近幾周也多次表示,任何完全解決中美貿易分歧的協議,都可能需要幾個月的艱難談判才能實現。

A

反中鷹派白宮貿易顧問 Peter Navarro 將出席川習會。(圖:AFP)

 

然而,鷹派代表美國貿易代表萊特希澤 (Lighthizer) 以及國家安全顧問 John Bolton 和白宮貿易顧問 Peter Navarro 希望加強美國的討價還價地位。

 

周四傳出反中鷹派 Navarro 證實將出席川習會晚宴,引發週四美股動盪,川普的女婿庫許納(Jared Kushner)也傳將出席這場世紀晚宴,近期他對中國採取了更為持懷疑態度的立場。

 

由於近期通用汽車在美關廠與裁員,轉向中國生產引發川普震怒,川普正任命萊特希澤研究所有可用的工具,以平衡適用於美中間的汽車關稅。

 

萊特希澤近日表示,中國的汽車關稅政策令人震驚,中國對美國進口汽車徵收 40% 的關稅,而美國對中國進口汽車徵收 27.5% 的關稅,兩國汽車關稅利率相對的不平衡,美國有意也調高至 40%,都讓美中貿易停火的可能性增添變數。

 

 

【往下看更多】
別怪台積電!台股盤中暴跌千點 學者曝背後關鍵原因
台股創史上最大跌點 證交所喊話:基本面穩固
單日最大跌點來了?台積重摔7% 台股、台指期血噴逾千點

 

【今日最熱門】
30歲女排尿出現「很多泡泡」 錯誤的養生觀念害慘她
即/雲林命案!30歲男陳屍公園 身旁有不明塑膠罐
產婦自然產命喪手術台 家屬氣捧遺照骨灰罈到醫院抗議

 

分享 目前無推薦商品

分享
目前無推薦商品
上一張
關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