選單 首頁 搜尋

賴揆促中選會徹底檢討選務 研議公投電子投票

中央社 2018/11/29 14:20 中央社 字級:
讀稿
賴揆促中選會徹底檢討選務 研議公投電子投票

九合一選舉併公投選務惹民怨,行政院長賴清德今天表示,中選會事前規劃不周、事中未能有效因應,指示中選會在一個月內提出改進措施,並研提未來公投採電子投票的可行性。

 

【全新東森新聞APP】一手掌握全世界

 

行政院發言人Kolas Yotaka(谷辣斯.尤達卡)轉述,賴清德上午在行政院會中表示,本次地方公職人員選舉合併全國性公民投票,為歷來規模最大,選務作業最複雜的一次,在投票當天引發嚴重民怨,開票作業也延至翌日凌晨3時才完成。

 

賴清德表示,中選會事前未能規劃周延、事中未能有效因應並加以排除,造成民眾不便,中選會主委陳英鈐雖已請辭負責,中選會仍應深刻記取本次經驗,進行徹底檢討,該修法即應儘速修法。

 

此外,賴清德說,未來選舉合併公投舉辦勢將成為常態,請中選會重新檢討整個選務作業,並於一個月內提出逐項改進作為,包括公投案從查驗連署,應避免死人造假連署;公投主文設計、到公報刊登內容,合理的辦理時程,以及兩種投票程序同步進行的有效分流方式;另外有關社會的各項建言,均應做為下次選舉的妥善因應。

 

賴清德並指示中選會應負責研提未來公投採電子投票、並非「網路投票」的可行性,政府應該要開始推動,但未設定期程在下次選舉就要進行,在確保公平、公正、公開的前提下,提供另一種可行的途徑,也請國發會與相關部會協助。

 

未來相關行政部門在公投進行前,也要負責任的讓社會大眾清楚瞭解公投議題的內涵與政府部門的態度,使全體公民對公投議題能有更充分的討論與思考,以取代政黨間對重大議題上的對抗。

 

中選會副主委陳朝建出席行政院會後記者會時表示,現行公投法有規定需建置電子連署系統,目前中選會已經在建置中,已發包並準備驗收,待介接跟資安測試無虞之後上線;至於電子投票則沒有法源依據,將依照行政院裁示進行研議。另外,中選會也會在1個月內進行選務檢討會議,邀請地方政府代表一起進行討論。

 

(封面,示意圖/中央社)

 

 

【往下看更多】
藍營大咖驚傳家暴 顏擇雅106字揭:暗示夠強了吧
影/徐巧芯遭爆「穿10萬LV裙」?本人當場脫衣澄清了
藍大咖家暴案!知情者曝「非P太太通報」 而是友人A小姐

 

【今日最熱門】
富二代身分被拆穿!他開BMW撞死6人 今遭執行死刑
大S疑出軌?具俊曄電梯照藏貓膩 葛斯齊:跟我想的一樣
快訊/新北鐵皮工廠火警「全面燃燒」 消防急灌救

 

分享 目前無推薦商品

推薦閱讀
分享
目前無推薦商品
上一張
關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