選單 首頁 搜尋

歐美周薪制?亞洲月薪制?發薪制不同原因曝光

東森財經新聞 2018/11/29 12:32 東森財經新聞 字級:
讀稿
歐美周薪制?亞洲月薪制?發薪制不同原因曝光

▲亞洲地區多以月薪制發薪,而英、美、澳大利亞等國則使用周薪制。(圖/取自pixabay)

 

金錢觀念的不同,也間接影響了發薪方式?工資發放有很多方式,亞洲地區多以月薪制發薪,而英、美、澳大利亞等國則使用周薪制,其中促使差異的關鍵因素竟是「儲蓄習慣」!

 

▲周薪制與月薪制,哪個更合現代人心?(圖/翻攝自網路)

 

「周薪制」多流行於於英、美、澳大利亞等國家,尤其是服務行業,薪酬大多按小時計算,然後每周發放。因「金錢觀念」的不同,亞洲人大多喜歡存錢,但月薪制國家大多沒有存錢、儲蓄的習慣,工資一到手就容易花光。

 

▲亞洲地區多以月薪制發薪。(圖/東森新聞資料畫面)

 

據悉,周薪制國家每到周五發薪日,年輕人領取了一周的勞動所得,交了房租水電後便會開始安排活動,也因此有了周五~周日,商場、餐館、酒吧生意興隆,周一生意明顯蕭條的現象。

 

據陸媒報導,澳大利亞人就經常調侃道,從周一到周四,他們過的是奴隸的生活;從周四到周日,過的是上帝的生活。

 

而並非所有的行業都適合「周薪制」,周薪較適合操作性強的、短期內可以看見效果的簡單勞動,例如藍領族,周薪制能夠帶來即時消費,使員工每個星期都能保持良好的工作熱誠,提高生產效率。

 

但也有不少人認為,渴望領取周薪,則是反映了社會上一種急功近利的就業心態。周薪制可能帶來的消費影響有兩方面:

 

一、對於保守的勞動者而言,因周薪制每周領取的薪水比較少,會使他有一種危機意識,反而不太敢消費。

 

二、對於那種手上有多少就花多少的人,則會增加消費。 

 

而到底是月薪制還是周薪制比較好呢?中國人民大學勞動人事學院院長曾湘泉教授曾說:「討論工資是一月發一次還是一周發一次,並沒有多大意義。應探討的問題是,工資發放的形式與不同職業的工作特徵、不同的績效考核方式之間的關系。」

 

看更多

 

台灣低薪問題普遍,政府單位也難逃過一劫嗎?近日有網友在ptt上貼出新北市衛生局的徵才公告,工作項目是辦理秘書室相關業務,資格條件需專科以上畢業、有相關經驗和能配合加班者尤佳等,但薪資卻只有23,693元,引來鄉民批評「新北政府帶頭低薪」!

 

▲網友在批踢踢求職版分享新北衛生局的職缺公告。(圖/截自ptt)

 

該名網友在批踢踢求職版發文,分享新北市衛生局的職缺公告,要徵「書記職務代理人」,工作項目為辦理秘書室相關業務、其他臨時交辦事項,資格條件需專科以上畢業,且具行政機關業務經驗者和能配合加班者尤佳等。

 

▲與新北市衛生局官網比對,確實為同一則職缺公告。(圖/截自新北市政府衛生局官網)

 

另外還有提到增列備取人員2名,備取期間為3個月,並需負擔勞健保自付額及6%勞工退休金,且仔細一看,薪水待遇只有23,693元,直逼明年基本工資23,100元,因此掀起網友一陣撻伐,此文不久後就被刪除。

 

網友紛紛表示「神奇數字」、「新北政府公然帶頭低薪,還能期待這城市什麼?」、「23K要什麼資歷,是給年輕人機會還是施捨?」、「23k自付勞健保跟6%勞退,你摸著良心問自己,你會讓你兒子來做嗎?」等。

 

▲另有網友試算該薪資的推算法。(圖/截自ptt

 

不過也有網友另發文表示,有接觸公職對於人事這一方面的,應該可以理解這金額的來源。「書記缺」列等委任1~3職等,是以約僱1等、160薪點支薪,1薪點=124.7新台幣,換算下來等於19,952元,但因少於勞動基準法最低工資,兩者取其重,因此取22,000元。

 

再來,勞退新制為雇主提撥6%+勞工提撥6%,22K加上6%的1320為23,320元,與衛生局開出的23,693元已相差不遠,該網友也表示,「書記」算是公部門當中入門的職位,也難怪薪資待遇會被鄉民嫌低。

 

 

【往下看更多】
微軟宣布「2款Office」明年停用 替代方案出爐
單日最大跌點來了?台積重摔7% 台股、台指期血噴逾千點
中鋼股東紀念品「抗菌砧板」 零股人2管道也可領

 

【今日最熱門】
藍大咖家暴案!知情者曝「非P太太通報」 而是友人A小姐
藍營大咖驚傳家暴 顏擇雅106字揭:暗示夠強了吧
「最美國中生」驚爆被告白 本人傻笑回應了

 

分享 目前無推薦商品

分享
目前無推薦商品
上一張
關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