選單 首頁 搜尋

陸手機龍頭負債800億!垮台原因遭爆董座沉迷這事?

東森財經新聞 2018/11/29 10:28 東森財經新聞 字級:
讀稿
陸手機龍頭負債800億!垮台原因遭爆董座沉迷這事?

▲金立手機董座劉立榮,承認曾賭博輸掉人民幣十幾個億(約新台幣44.3億元)。(圖/取自百度百科

曾是大陸手機龍頭的「金立手機」,日前驚傳債務危機,而董事長劉立榮在避走香港多月後,近日終於露面。不過,對於外界指他沉迷賭博,虧空公司逾人民幣100億元(約新台幣443億元),導致金立陷入破產危機,劉立榮則是否認輸百億,僅稱「大概人民幣十幾個億(約新台幣44.3億元)」,並坦白其中不乏「借用」公司的錢。

 

根據陸媒《界面新聞》報導,「劉立榮在賭博上輸了超過人民幣100億元(約新台幣443億元),而股東們也推測過,劉立榮挪用公款的數目可能在人民幣60億(約新台幣266億元)左右,但賭博地點不是在香港、澳門,而是在塞班島。」此外,報導中也引述內部人士指出,劉立榮曾去過兩次塞班島。第一次就輸了人民幣20億元(約新台幣88.6億元);第二次,與劉立榮私交甚好的幾位朋友,更是親自飛到了塞班島想勸他回頭,沒想到看到的卻是賭桌上堆積如山的籌碼,並表示:「最後一把牌,就一把牌,一次性就輸了7億美金(約新台幣216億元)。」

 

▲金立手機董座劉立榮在避走香港多月後,近日終於露面。(圖/取自百度百科

 

然而,對於劉立榮輸掉巨額資金的原因,金立內部人士的說法則是,因為劉立榮喜歡賭博的特徵被人盯上,因此被設了局。而劉立榮也堅決否認,從金立挪用人民幣60億公款(約新台幣266億元)的說法,並指出:「我創辦金立16年,在公司一直是絶對的權威,但我個人沒有其他收入,難免在生活上有些公私不分,借用公司資金的行為。」

 

而劉立榮在為自己辯解的同時,也說出了金立破產的真正原因,並表示:「在2013年到2015年之間,金立平均每月虧損不低於人民幣1億元(約新台幣4.4億元),在2016年與2017年,金立每個月虧損更超過人民幣2億元(約新台幣8.8億元),並且,大約僅5年的時間,金立虧損就約人民幣80億元(約新台幣354億元),此外,由於持續的負現金流,金立只能一直透過銀行輸血。」

 

▲劉立榮表示,金立從2013年開始以來就一直在虧損。(圖/取自百度百科

 

另外,若綜合劉立榮的話來看,相較於賭博導致的資金鏈斷裂,金立倒下的兩大原因則是資金鏈斷裂與長期虧損,且長期虧損才是根本原因,而賭博導致的資金鏈斷裂只是加劇金立倒下的速度,再者,以這個角度來看,金立的倒下也反映出目前大陸手機市場的競爭相當激烈。

 

看更多

曾是大陸手機界霸主的「金立手機」,過去不僅請來藝人劉德華代言,在大陸更是無論電視綜藝節目還是街頭巷尾,到處都有「金立手機」的商標蹤影,甚至還是印度手機市場中,佔比例最大的大陸品牌。不過,近幾年「金立手機」卻逐漸消聲匿跡,除了實體店面紛紛被他牌取代,還爆出老闆欠債跑路、即將倒閉等消息。

 

▲「金立手機」曾請來藝人劉德華代言。(圖/翻攝自騰訊

 

綜合陸媒報導,「金立手機」由劉立榮於2002年創立,而他原本只是一名產品製造商。但劉立榮經過2年的摸索後,相當看好手機業前景,因此開始把金立品牌推向幕前,並憑藉著擁有超強續航力及抗砸抗摔等特點,在2006至2008年期間,「金立手機」打敗大陸各種功能型手機品牌,成為大陸手機第一品牌。

 

▲「金立手機」由劉立榮於2002年創立。(圖/取自百度百科

 

此外,當年在功能機時代時,「金立手機」除了問鼎大陸國產手機品牌第一名,市場佔有率更僅次於諾基亞和三星。2015年時,金立董事長劉立榮更在受訪時曾放出豪言:「希望在三年內做到行業前三」。然而,就在劉立榮許下「行業前三」的願望後,在今年上半年時,「金立手機」卻被遠遠甩在了第9位,連躋身前五名都難,就連高端氣派的金立大廈,也面臨賤賣的命運。

 

▲「金立手機」過去曾是大陸手機的第一品牌。(圖/取自維基百科

 

再者,隨著大陸互聯網產業急速竄起,小米、oppo、vivo等手機趁勢而起,「金立手機」卻未跟上腳步,直到2011年才推出該公司的首款智慧手機,並投入巨額廣告費用,想複製oppo等手機大廠的模式力拚轉型。不過,沒有在第一時間跨入智慧手機領域的「金立手機」,早已輸在起跑點,債務也如雪球般越滾越大。

 

▲曾是大陸手機界霸主的「金立手機」,如今卻傳出將面臨倒閉的危機。(圖/取自金立手機網站

 

如今,不僅被爆出欠債人民幣200億元(約新台幣887億元),公司即將面臨倒閉的消息,去年底,「金立手機」更被爆出有百億人民幣(約新台幣443億元)的外債,經銷商也紛紛上門討債,而當時董事長劉立榮宣稱要到香港籌錢,還信誓旦旦強調不會跑路,但至今卻仍然失聯。此外,「金立手機」自今年3月宣布,將在工業園區裁員萬人後,副總俞雷也在上個月宣布辭職,也令外界對於一個品牌的崛起到沒落,感到不勝唏噓。

 

 

【往下看更多】
別怪台積電!台股盤中暴跌千點 學者曝背後關鍵原因
台股創史上最大跌點 證交所喊話:基本面穩固
單日最大跌點來了?台積重摔7% 台股、台指期血噴逾千點

 

【今日最熱門】
巴黎奧運機會「被做掉」?李智凱自認:已經燃燒殆盡
4年砸近5千萬不堪虧損 丁特宣布解散戰隊BYG
省了650億也沒用?Nike再宣布裁員740人

 

分享 目前無推薦商品

分享
目前無推薦商品
上一張
關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