選單 首頁 搜尋

防堵豬瘟!私帶疫區肉品入境恐罰百萬 最快108年實施

中央社 2018/11/28 22:26 中央社 字級:
讀稿
防堵豬瘟!私帶疫區肉品入境恐罰百萬 最快108年實施

農委會副主委黃金城今天指出,為防範大陸非洲豬瘟入侵台灣,今天立法院經濟委員會審查通過,旅客違規攜帶動物產品入境罰鍰增為1萬元以上、100萬元以下,希望最快明年施行。

 

【全新東森新聞APP】一手掌握全世界

 

黃金城指出,大陸8月爆發會令豬隻致死的非洲豬瘟以來,疫情野火燎原;台灣目前在努力擺脫豬隻口蹄疫,從7月起拔針(不打疫苗),期望1年間無案例發生,成為非疫區,一旦有旅客從大陸等疫區帶肉類產品入境,不僅違規,還會衝擊台灣養豬產業。

 

他並說,遊客違規攜帶肉品情況持續發生,因此推動修改「動物傳染病防治條例」第45條之1,將現行處罰3000元以上、1.5萬元以下,調高為3000元以上、30萬元以下;立委今天一致認為中國大陸的非洲豬瘟疫情嚴峻,初審通過的是1萬元以上、100萬元以下。

 

對於罰鍰大幅提高,黃金城說明,農委會會再依據違規帶回的是生肉、熟肉及數量等指標,訂定裁罰基準;其次,初審通過的內容還要等立法院完成二讀、三讀,以及總統府公告施行,最快預計明年上路。

 

此外,黃金城補充,為防堵非洲豬瘟病毒入侵,也加強落實管理使用廚餘餵飼的養豬場,必須符合環保署規範,廚餘應經高溫蒸煮並持續攪拌,且維持中心溫度攝氏90度以上,蒸煮至少1小時以上,始可餵飼豬隻,以防病毒從廚餘入侵豬隻。

 

他公布,11月起稽查全國用廚餘養豬的場次,到11月16日已查核2045場左右,其中有的豬場確實沒有將廚餘依規定蒸煮過,12月起將跟環保署聯合稽查,對於不改正的違規業者將罰1200以上、6000元以下。

 

(封面示意圖/翻攝自pixabay)

 

 

【往下看更多】
驚!海關攔檢未檢疫豬製品 3個月1818件達4.5噸
單親媽曝「交友軟體實戰6男紀錄」 網歪樓:真詳細
快訊/22時25分宜蘭發生有感地震 初判震度4級

 

【今日最熱門】
防立院烏龍再現 韓國瑜狂喊「誰沒拿表決卡」
別怪台積電!台股盤中暴跌千點 學者曝背後關鍵原因
單日最大跌點來了?台積重摔7% 台股、台指期血噴逾千點

 

分享 目前無推薦商品
關鍵字: 疫區 肉品 入境 海關

推薦閱讀
分享
目前無推薦商品
上一張
關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