選單 首頁 搜尋

川普恐重課陸輸美iphone10%關稅 業者這樣說

東森財經新聞 2018/11/28 08:35 東森財經新聞 字級:
讀稿
川普恐重課陸輸美iphone10%關稅 業者這樣說

▲因應美中貿易戰帶來的不確定性,和碩、廣達、英業達等蘋果供應鏈近期均規劃將生產線遷移至大陸以外的區域。(示意圖/anue鉅亨網)

 

川普的關稅措施使不少台商早已利潤稀薄,而為了因應美中貿易戰持續升溫帶來的變數,和碩、廣達、英業達等蘋果供應鏈近期均規劃將生產線遷移至大陸以外的區域。此外,往年西進的電子業者也正逐漸將製造業務搬回家鄉,其中「桃園」更成了美中貿易戰最大受惠者之一。

 

根據《經濟日報》報導,和碩表示,該公司正在東南亞尋找合適的地點。和碩財務長林秋炭透露,就算美國總統川普立刻取消所有針對大陸而增加的關稅,和碩也不會改變尋找、分散生產基地的計畫。而除了短期將產地分散外,近年來大陸缺工問題一年比一年來得嚴重。中長期來看,就算2019年第4波關稅不課徵,和碩還是要找一個適合基地蓋新廠房。

 

而廣達宣布斥資42.8億元在桃園龜山購買新的廠房。廣達指出,為因應美中貿易戰,陸續與客戶協調把高端的產品移回台灣來做,雖然成本稍高,但是客戶都願意加價採購。同時,廣達對客戶提出各種不同等級的因應方案,客人對提案都很喜歡,廣達明年將尋求更大的成長。

 

英業達則表示,擴增台灣、馬來西亞與墨西哥廠的產能,若是電腦與伺服器類的產品,最後組裝可能在墨西哥,至於沒有標準外觀的產品,需要大量人力,可能在台灣及馬來西亞生產,但大陸地位仍無法取代。

 

業者也提到,製造業不可能30天內改變,除了設備,還需要材料與認證配合,一個供應一流客戶的新廠要設立從工廠認證、協力材料商調度、環保設施等全面搞定到能實際出貨需要三年以上,就算現在立刻去美國設廠也來不及。

 

▲不少西進業者為避免受到美中關稅戰火波及,正逐漸將製造業務搬回家鄉。(示意圖/pixabay)

 

除此之外,根據《聯合報》報導,不少西進業者為避免受到美中關稅戰火波及,正逐漸將製造業務搬回家鄉。其中,台灣大型科技公司正把部分生產業務搬回「桃園」,且隨著美國總統川普暗示進一步提高對大陸產品的關稅稅率,這股趨勢可能逐漸擴大。

 

桃園因享地利之便,成為大廠尋求遷移產線的熱門地點。從iPhone組裝業者和碩、筆電製造商仁寶到蘋果供應商英業達都正在提高桃園工廠的產能,其他如廣達等公司則是在桃園買進或尋覓廠房用地。

 

▲桃園享地利之便,成大廠尋求遷移產線的熱門地點。(圖/東森新聞畫面)

 

【往下看更多】
台灣餐飲龍頭無預警倒閉「500人秒失業」員工怒告
逼近155! 日圓兑美元 創34年來新低
蘋果5/7春季發表會 傳推iPad新品與配件

 

【今日最熱門】
新/EMPEROR再+1!「御帝和牛燒肉」查出上百公斤過期牛
衰捲師父黃子佼醜聞 LuLu節目卡關婚約告吹
再爆演藝圈2大咖性侵 德州媽媽公開2條超明顯線索

 

分享 目前無推薦商品

分享
目前無推薦商品
上一張
關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