選單 首頁 搜尋

詩人林瑞明68歲辭世 自自冉冉製成春聯曾引熱議

中央社 2018/11/27 16:14 中央社 字級:
讀稿
詩人林瑞明68歲辭世 自自冉冉製成春聯曾引熱議

國立台灣文學館今天證實,台文館首任館長林瑞明昨天在家中辭世,享壽68歲;現任館長蘇碩斌帶領全館人員默哀,悼念這位台灣詩人。

 

【全新東森新聞APP】一手掌握全世界

 

1950年出生的林瑞明,筆名林梵、林退嬰,台南人,同時是詩人、作家、評論家、文學研究者、歷史學研究者及文學史研究者,2003年10月17日至2005年9月1日間出任台灣文學館首任館長。

 

林瑞明曾任國立成功大學教授,2015年退休,是成大名譽教授;林瑞明雖身體狀況不佳,深受洗腎之苦,卻仍精神奕奕參加各項活動,今年10月蘇碩斌就職台灣文學館館長時,林瑞明也出現在典禮上,他近期更受邀參加「台灣文學獎」創作類原住民散文評審會議。

 

台文館人員說,林瑞明擔任館長期間,經常以館為家,台文館籌備之初,館務尚未進入軌道,林瑞明幾乎是每天最後一個離開台文館的人。

 

林瑞明也致力於推廣原住民文學,關注原住民作家,原住民背心是他穿著上的鮮明印記。他在任內規劃展出「聽˙傳˙說-台灣原住民與動物的故事」、「用筆來唱歌-原住民文學主題書展」,都受到熱烈迴響。「從台南向世界出發」形象廣告上的鯨魚,也是林瑞明相當自豪的點子。

 

林瑞明著作「賴和全集」中的「自自冉冉」,因曾被總統府拿來製成春聯,一度引起各界熱議。

 

林瑞明辭世的消息在網路傳開後,許多人無法置信地說:「他才剛剛退休吧?」「老師過世?」「天哪!」「不敢相信!敬悼!」「最近都在看林老師的書關於台灣文學!覺得好唐突!」

 

 

【往下看更多】
單親媽曝「交友軟體實戰6男紀錄」 網歪樓:真詳細
去年送「傘Q」被搶爆!中鋼紀念品蓋牌
把握好天氣!又有鋒面要來了 連下7天雨時間曝光

 

【今日最熱門】
「恐禽」女網友被鴿子嚇哭大呼 「這輩子都不要來新加坡」
新/以色列飛彈回擊伊朗 美國官員證實了
世界12強賽分組出爐 台灣將碰強敵日韓古巴

 

分享 目前無推薦商品

分享
目前無推薦商品
上一張
關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