選單 首頁 搜尋

普悠瑪翻車政院調查 主風泵故障、關ATP致超速

2018/11/26 20:30 字級:
讀稿

台鐵普悠瑪上個月21號發生出軌重大意外,行政院調查小組在記者會上公布初步調查報告和影片,事故主因是多重問題下造成,包括發車前2組主風泵異常,司機員在過程中關閉ATP,又因為沒有遠端監控,當下以時速141公里進入新馬站彎道,才會超速翻車,但究責問題還有待檢方釐清。

【全新東森新聞APP】一手掌握全世界

 

▼(圖/東森新聞)

 

透過駕駛艙前方看出去,剛到了新馬車站,普悠瑪列車進入彎道後,列車翻覆,當時車速高達141公里,從月台監視器放慢動作,也能看到第一節車廂,右側車輪先浮起後出軌翻車,行政院調查小組認為,超速過彎是事故的直接原因。

 

▼(圖/東森新聞)

 

行政院政務委員吳澤成:「間接原因它是一個比較綜合性的,等於機械主風泵產生了一些異常,然後讓司機忙於處理,相關組織的應變處置也沒有去把它做好」。

 

根據調查,事故列車從今年5月就有主風泵問題,就出現過4到5次,事故當天發車前,第一和第八列車的主風泵,就有異常沒有處理,下午3點多,總共發生10次總風缸壓力不足,導致動力時有時無,駕駛通報卻無法處理,4點17分關閉ATP,沒有遠端監控,直到47分告知調度員關閉ATP,這時時速已經達140公里。

 

▼(圖/東森新聞)

 

▼(圖/東森新聞)

 

行政院政務委員吳澤成:「動力不足,到大溪還甚至於停下來,停下來司機以為那個(故障)跟ATP有關係,他就把它關掉」。

 

透過影片分析,過了武荖坑橋後,一般司機員都會在這邊減速,但在出事前2分鐘,司機員都忙著排除故障,才會超速翻覆,釀成重大意外。

 

▼(圖/東森新聞)

 

鐵道局副局長楊正君:「這裡面到底有沒有所謂的人為之間的緊張,或是導致分心,或是等等這部分,我覺得我們後續會再有一些科學相關的報告」。

 

行政院公布初步調查結果,從台鐵組織列車設備和人員等,多重問題下造成,並非單一原因,但之後的責任歸屬還有待檢方調查釐清。

 

 

(封面圖/東森新聞)

 

【往下看更多】
普悠瑪調查結果出爐:人員、設備全出包「穿過每一道防護」
高雄驚傳氣爆「冰箱炸飛」 波及多戶民宅1死6送醫
獨家/投票詐騙拐LINE新招 被害人:請注意大壯!

 

【今日最熱門】
大S疑出軌?具俊曄電梯照藏貓膩 葛斯齊:跟我想的一樣
文彬離世1年 陳珮騏寫長文悼念「怎麼好像只是昨天」
「恐禽」女網友被鴿子嚇哭大呼 「這輩子都不要來新加坡」

 

分享 目前無推薦商品

推薦閱讀
分享
目前無推薦商品
上一張
關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