選單 首頁 搜尋

普悠瑪調查結果出爐:人員、設備全出包「穿過每一道防護」

2018/11/26 14:39 東森新聞 字級:
讀稿
普悠瑪調查結果出爐:人員、設備全出包「穿過每一道防護」

經過一個多月的調查,行政院普悠瑪事故調查小組在今天下午召開記者會,說明普悠瑪脫軌翻車事故原因,出席人員包含交通部鐵道局局長胡湘麟、行政院政務委員吳澤成、行政院發言人Kolas Yotaka、調查小組委員廖慶隆、調查小組委員賴勇成。召集人吳澤成表示,後續將就各項事實發現及事故原因,深入探討潛在問題,研擬改善對策。

 

【全新東森新聞APP】一手掌握全世界

 

行政院發布新聞稿指出,調查小組調查事故相關事證包含監視影像、列車控制監視系統(TCMS)紀錄、自動列車防護系統紀錄單元(ATP RU log)、通聯紀錄、相關標準作業程序、路線及車輛維修紀錄等,總結事故原因為人為疏失和機械故障。

 

▼(圖/東森新聞)

 

▼(圖/東森新聞)

 

▼(圖/東森新聞)

 

經查發現,事故發生有5大因素:

1.事故列車2組主風泵在發車前就已強制停機,並未正常運作,導致前前後後發生10次總風缸壓力不足的狀況,致使動力時有時無、廷留韌機間歇作動。

2.司機員在16時17分55秒隔離ATP系統,並在16時47分59秒通聯提及:「現在變成把ATP關起來」,機車調度員回應:「ATP關起來會好嗎?」

3.事故列車ATP遠端監視系統未連線,導致未發出警告訊息。

4.事故列車於16時44分51秒從羅東站出發,在16時46分58秒時列車速度達到一小時140公里,由於16時46分57秒起司機員與機車調度員、台北機務段檢查員正在通話,嘗試排除列車異常狀況,因此未操作煞車把手,導致列車在沒有減速的狀態下進入彎道,最後速度超過曲線傾覆臨界速度,列車因此出軌,最後16時49分28秒紀錄顯示,速度把手置於OFF段位,最後車速為一小時135公里。

5.人員證照、出勤前檢測、事故路段軌道狀況、ATP軟硬體、列車傾斜裝置、速度把手、數位速度表及相關設備(車輪、轉向架等)均無異常。

由此統整出事故原因為列車在限速75公里的彎道超速(141公里)行駛,致使列車第一節車廂右側車輪浮起後出軌並向左傾覆,隨後第2至第8節車廂也相繼出軌,加上主風泵導致動力時有時無,而ATP系統被隔離,普悠瑪列車之ATP遠端監視功能未連線,才會使防護措施均未被執行。

 

▼(圖/東森新聞)

 

調查小組沉痛表示,如果沒有上述其中一項因素,或許意外不會發生,調查小組依據國際間重大運輸事故調查分析常用的起司理論(Swiss Cheese Model)認為此事故涉及人員操作、作業程序、機械設備及組織管理等個別層面的問題,湊巧同時穿過每一道防護措施的漏洞,只要問題或異常發生當下,能夠有效處置,本次事故就不會發生。

 

▼(圖/東森新聞)

 

不過,雖然截至目前為止,已能推斷出事故原因,調查小組為使調查報告更具科學專業分析基礎及佐證,仍將會繼續委託學術或專業機構代為分析曲線翻覆臨界速度模擬、列車出軌後車廂碰撞行為分析與動畫模擬,將會確實找出問題並檢討。

 

至於出軌意外台鐵的責任是否大於司機員,調查小組表示,目前這部分還沒探討,不過責任歸屬已經點出,像是ATP沒裝好、沒驗收好等,這些都將會持續追究相關單位的責任,不過調查小組也強調,車速過快是出事主因,機械異常等問題都是造成意外的間接原因。

 

(封面圖/東森新聞)

 

 

【往下看更多】
聽到剎車聲都會怕!妯娌直擊翻車瞬間 1拔腿奔1嚇腿軟
打賭「游過去1千」失蹤高職生找到了 卡離岸100公尺沙洲
高雄驚傳氣爆「冰箱炸飛」 波及多戶民宅1死6送醫

 

【今日最熱門】
辛苦帶娃!單親媽提一方法抵房租 男房東慌了
新/以色列飛彈回擊伊朗 美國官員證實了
妹子轉頭突見「小象」晃動 晚餐差點吐出來

 

分享 目前無推薦商品

推薦閱讀
分享
目前無推薦商品
上一張
關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