選單 首頁 搜尋

瑞媒讚台:舉行公投 直接民主制度是亞洲標竿

中央社 2018/11/23 21:08 中央社 字級:
讀稿
瑞媒讚台:舉行公投 直接民主制度是亞洲標竿

台灣將舉行全國性公民投票,瑞士媒體報導,台灣擁有全球最進步的直接民主制度是亞洲標竿,尤其近年亞洲因威權政治抬頭而廣受關注,但台灣例子說明反威權運動才剛起步。

 

【東森新聞line】掌握最新選戰訊息

 

▼(示意圖/翻攝自Pixabay

 

 

Swissinfo在11月22日刊出以「台灣的民主制度裡流淌著瑞士基因」為題的報導說,明天台灣選民將首次對10項議題進行全民公投。可見,瑞士的直接民主制度跨越了半個地球,到達了亞洲。

報導指出,今年9月當瑞士選民進行全民公投時,台灣由政治家、政府代表、學者和記者組成的代表團也前來研習瑞士的民主制度與實踐經驗。

這篇報導指出,擁有全球最進步的直接民主制度之一的台灣是亞洲的標竿,近幾年來,亞洲因威權政治的抬頭而被廣為關注。台灣的例子說明,反威權運動才剛剛起步。

 

▼(示意圖/翻攝自Pixabay

 

陪伴台灣代表團的瑞士駐台灣商務辦事處處長佛瑞(Rolf Frei)表示,促進民主是憲法所賦予的使命,「在亞洲,沒有一個地區的直接民主制度像台灣這樣發達」。

報導指出,自2003年台灣在立法院通過了「公民投票法」後,瑞士和台灣一直保持著積極的交流;瑞士向台灣傳播民主經驗的主要貢獻在於降低公民動議的門檻。

 

▼(示意圖/翻攝自Pixabay

 

從今年開始,在台灣,只要獲得28萬名選民的支持就可以提出公民動議,占台灣1900萬選民的1.5%,在瑞士提出公民動議需要10萬個有效連署簽名,則占選民總數的2%。

瑞媒表示,過去數個月以來台灣人民展開行動,最終能在11月24日能夠針對同性婚姻、核能、食品安全及台灣參加奧運的代表團名稱等議題投票。

與瑞士相比,台灣公投緊張而激烈,數天前立法委員尤美女在立法院召開「對比台灣和瑞士直接民主制度」的聽證會上,同樣參與研習的「台灣開放民主守望協會」理事長廖達琪表示,可以學習瑞士人的從容,但「為了做到從容不迫,我們還需要時間,還要組織好多次公投」。

明年瑞士與台灣將進一步深化雙邊民主對話,探討直接民主的可能性和局限性。瑞士聯邦外交部除將在台灣各地舉辦現代化直接民主的巡迴展覽,另外多家瑞士機構參與的「全球現代化直接民主制度論壇」也將在台中舉行。

 

 

【往下看更多】
青年民主返鄉列車 2500人受惠
泰國潑水節交通事故暴增 6天「243死、1800傷」
真人女僕陪玩遊戲!他玩一半慾望爆發…撲倒硬上結局慘了

 

【今日最熱門】
單日最大跌點來了?台積重摔7% 台股、台指期血噴逾千點
文彬離世1年 陳珮騏寫長文悼念「怎麼好像只是昨天」
快訊/22時25分宜蘭發生有感地震 初判震度4級

 

分享 目前無推薦商品

推薦閱讀
分享
目前無推薦商品
上一張
關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