選單 首頁 搜尋

貿易戰掀洗牌潮?老謝:這些台灣慘業有望重生

東森財經新聞 2018/11/21 11:13 東森財經新聞 字級:
讀稿
貿易戰掀洗牌潮?老謝:這些台灣慘業有望重生

▲隨著中美貿易戰的升溫,謝金河分析,將讓台灣產業浴火重生。(圖/翻攝自謝金河臉書)



今年中美貿易戰的開打,戰火波及了許多的產業,經濟也出現各種缺口,昨(20)日,財信傳媒董事長在臉書上發文分析,貿易戰將產生新的變化,台灣的一些沒落產業將得到重生。

 

謝金河指出,《倫敦金融時報》有一篇專文報導提及,美國可能禁止Nvidia等廠商出售關鍵晶片給海康威視等安全監控廠,新聞一出,大華股份股價重挫9.16%,海康威視股價重跌8.71%,而同樣的產業,台灣的安控廠從晶睿到奇偶、陞泰等卻全部漲停板。

 

海康威視以及大華股份的崛起,一下子就拿下全球近四成的市占率,進而造成台灣的相關產業沒有了生意,幾乎全面都陷入了虧損的慘狀,而這次美國限制海康以及大華無疑是提供台灣廠商再一次伸展的機會,未來有望在這次的中美貿易戰中重新洗牌,重現往日輝煌。

 

▲文中特別了提及監控產業,未來,預期將會有其他產業將有類似情形。(圖/翻攝自pixabay)

 

謝金河臉書全文:

[走過死蔭幽谷的台灣慘業]

今天倫敦金融時報有一篇專文報導,美國可能禁止Nvidia等廠商出售關鍵晶片給海康威視等安全監控廠,這則新聞一出,大華股份股價重挫9.16%,海康威視股價重跌8.71%,但同樣的產業,台灣的安控廠從晶睿到奇偶,陞泰等卻全部漲停板。這個訊號正代表著中美貿易戰未來產業的新變化。

 

這幾年,很多產業都出現價格大殺戮,尤其是中國以國家補貼,業者爭相添置機台設備,漫無限制擴張產能,最慘的是太陽能產業,業者哀嚎遍野,然後是面板,LED,台灣的安控產業曾經有過美好歲月,晶睿,奇偶等都享受過一年賺一個股本的美好時光。但是海康威視,大華股份崛起,一下子拿下全球近四成的市占率,台廠滿地碎片化。這些年除了晶睿,彩富還能賺錢外,幾乎全面都陷入虧損慘狀。

 

今年中美貿易摩擦升高,美國全面限制海康的安控產品,台灣的業者如同經歷了一場森林大火,正準備從死蔭幽谷重生。未來有很多如同安全監控的產業,也會在中美貿易摩擦中重新洗牌,這些打不死的台灣慘業,有的可以得到重生。

 

▲日月潭曾是陸客來台必訪的景點之一。(圖/取自維基百科

近來受到陸客團來台人數減少,不少國內知名景點都明顯感受到人潮不如以往,像是墾丁、日月潭等。不過對此,財信傳媒董事長謝金河則認為,若對比過去陸客遊日月潭的盛況,現在也許是重新定位日月潭的好時機,因為日月潭將來要賣的是「一份寧靜」。

 

日前到日月潭旅遊的謝金河表示,他一大早跑到碼頭,只有零星的遊客,對照過去陸客的盛況,伊達邵碼頭到附近的商店都失去了人氣,而這也是過去衝刺陸客留下的後遺症。不過,他也指出:「看起來,日月潭很難再回到從前。也許現在是重新再定位日月潭的好時機。」

 

▲謝金河表示,如今伊達邵碼頭附近的商店都失去了人氣。(圖/取自維基百科

 

此外,謝金河也以自己去日本的旅遊經驗為例,並表示,去年大約這個時候,跟著幾個好朋友到北海道阿寒湖,他覺得阿寒湖跟日月潭有幾分相近的味道,早上起來沿著湖邊跑步,舒服的不得了。在阿寒湖的遊客,大概都是來這裡享受優閒與寧靜,一年了,他對阿寒湖仍留下深刻的印象。

 

▲謝金河也認為,日月潭只剩涵碧樓有孤獨與寂寞的感覺。(圖/取自維基百科

 

因此,謝金河認為,過去日月潭在陸客盛況的時候,遊覽車一大早就塞滿了各個停車場,碼頭也擠滿了等候坐船的遊客,大家爭相搶拍照,如今這些景象全沒了,「現在日月潭留下的就是一片寧靜,而這正是日月潭的底蘊」。因此,他也建議未來日月潭可以把服務做得更到位、商家產品更豐富,把湖畔步道再做得更好,讓日月潭可以更具吸引力,讓那些想在日月潭歇歇腳的人,可以在這找到一份寧靜與舒坦,日月潭也會因此更有味道。

 

 

謝金河臉書全文:

【日月潭將來要賣的是一份寧靜!】

平常到日月潭,住的是涵碧樓,雲品那一面,這次住到哲園那一邊的伊達邵,感覺比另一面更冷清。

一大早跑到碼頭,只有零星的遊客,對照過去陸客的盛況,伊達邵碼頭到附近的商店失去了人氣,這也是過去衝刺陸客留下的後遺症。看起來,日月潭很難再回到從前。也許現在是重新再定位日月潭的好時機。

去年大約這個時候,跟著幾個好朋友到北海道,我們住進鶴雅鄙之座,窗外就是阿寒湖,這個阿寒湖跟日月潭有幾分相近的味道,早上起來沿著湖邊跑步,舒服得不得了。在阿寒湖的遊客,大概都是來這裏享受優閒與寧靜,一年了,我對阿寒湖仍留下深刻印象。

在陸客盛況的時候,遊覽車一大早塞滿了停車場,碼頭擠滿了等候坐船的遊客,大家爭相搶拍照,現在這些景象全沒了,留下的只是一片寧靜,其實這正是日月潭的底藴,日月潭必須重新再定位,仿效阿寒湖,把服務做得更到位,商家賣的產品更豐富,還有湖畔步道再做得更好,讓日月潭可以更具吸引力,想在日月潭歇歇腳的人,可以在這裏找到一份寧靜與舒坦,日月潭會更有味道。

 

 

 

【往下看更多】
別怪台積電!台股盤中暴跌千點 學者曝背後關鍵原因
台股創史上最大跌點 證交所喊話:基本面穩固
單日最大跌點來了?台積重摔7% 台股、台指期血噴逾千點

 

【今日最熱門】
剴剴之死!保母姊妹庭上決裂了 妹妹反咬一件事
藍大咖家暴案!知情者曝「非P太太通報」 而是友人A小姐
新/以色列飛彈回擊伊朗 美國官員證實了

 

分享 目前無推薦商品

分享
目前無推薦商品
上一張
關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