選單 首頁 搜尋

非詐騙!不更新個資恐被銀行暫停交易

東森財經新聞 2018/11/19 14:02 東森財經新聞 字級:
讀稿

把錢存在銀行的你,最近有沒有收到一封信,叫你填寫年收入等等的個人資料?這不是詐騙,是銀行配合政府的防洗錢政策所做的調查,如果你不填寫,帳戶可能會被暫停交易,不過民眾跟立委都痛批擾民。以合庫為例,每位行員平均還得打700通電話來催客戶更新資料。

 

不少民眾最近都會收到一封信,叫你去更新你的銀行個人資料,不要以為是詐騙,也別置之不理,否則會被銀行暫停交易。

 

▲因應防洗錢新制,銀行客戶在12月31前被要求填寫個資。(圖/東森新聞資料畫面)

 

就是這一張,因應防洗錢新制,銀行客戶在12月31前,都被要求填寫身分證、任職公司、職位、年收入,甚至平均交易金額等個資,不填就會被當成風險帳戶,進而遭到控管。

 

民眾:「我是覺得有點麻煩,因為不是國稅局已經有,有些薪資已經連線,那政府應該就有相關的資訊。」民眾:「我覺得這樣子的話,能抓到有人洗錢,我覺得也是好事,其實ok啦,但是有點麻煩。」

 

▲合庫銀行員需要打700通電話,通知客戶來填補資料。(圖/東森新聞資料畫面)

 

民眾嫌煩,銀行員工也很忙,以合庫銀為例,總共有800萬個客戶,算一算,每個行員需要打700通電話,通知客戶來填補資料。

 

立委,賴士葆:「該怎麼做,像過去我們也提過,是領50萬才寫報告的,現在有的把這個降低,我們希望不要擾民啦,也不能擴大打擊面。」

 

▲萬一客戶更換電話、地址無法聯繫,只能先凍結帳戶。(圖/東森新聞資料畫面)

 

最大的考驗還有這裡,平均每間銀行,有3成的客戶都是「靜止戶」,也就是超過2年沒有往來,萬一客戶更換電話、地址,就無法聯繫,只能先凍結帳戶,就怕到時又會被客訴。

 

合庫銀法遵部副理,連志清:「交易的部份,是像網路銀行、語音轉帳或者是提款機這些暫停,但是今天如果客戶到臨櫃來要存錢,這個交易還是可以的。」

 

洗錢防制政策越來越嚴,更安全的同時,卻也讓銀行行員工作大增,成了政府跟民眾間的「夾心餅乾」。

東森電視 版權所有 ©2018 EBC All Rights Reserved。

 

【往下看更多】
台灣餐飲龍頭無預警倒閉「500人秒失業」員工怒告
蘋果供應鏈名單!3家台廠遭剔除 台積電、鴻海續列入
「AI第一妖股」美超微慘摔+輝達市值跌掉一家AMD 原因竟是「這點」

 

【今日最熱門】
嫌關太久!李宗瑞以「深感悔悟」求減刑 結果出爐
餘震出現「罕見2跡象」 專家憂:不排除出現更大地震
新/台南轎車失控衝入麵店 2店員遭100度熱湯燙傷

 

分享 目前無推薦商品

分享
目前無推薦商品
上一張
關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