選單 首頁 搜尋

一吐怨氣!統一超擠下南仁湖奪「泰安服務區」營運權

東森財經新聞 2018/11/19 12:19 東森財經新聞 字級:
讀稿
一吐怨氣!統一超擠下南仁湖奪「泰安服務區」營運權

▲統一超商擊敗現任營運業者南仁湖集團,取得泰安服務區12年營運權。(圖/google map)

 

高速公路泰安服務區營運權重新招標,統一超商擊敗現任營運業者南仁湖集團,取得12年營運權,報了多年前統一超商辛苦經營的東山服務區被南仁湖奪走的一箭之仇,明年2月底南仁湖營運期滿,統一超商將正式入主泰安服務區。

 

據《經濟日報》報導,泰安、清水、關西服務區都位於兩條高速公路的中段,民眾南下時多會在其中一處休息用餐,因此這3處服務區營業額都排在14處服務區的前段,去年泰安服務區營業額更排名第五,有3.5億餘元,今年前十個月營業額有2.5億餘元,仍排名第五。

 

過去泰安服務區一直是由南仁湖集團得標,這次由統一超商擊敗兩家競爭對手,令人相當意外。而統一超在拿下泰安服務區後,加上目前經營的仁德服務區,共握有兩處服務區經營權。

 

高公局表示,這次有三家業者參與投標,統一超商取得最優申請人資格,南仁湖集團為次優申請人,統一超商能勝出,主要是提出的營運計畫獲得甄審委員們肯定。官員認為,現在服務區的經營權競爭愈來愈激烈,各家業者都會提出好的經營策略和服務,故而長期經營某服務區的業者,在重新招標時未必就能繼續勝出。

 

高公局指出,泰安服務區ROT(整建、營運、移轉)案,因業者投資額較大,故營運權有九年,經營績效良好得優先議約一次以三年為限,因此,統一超這次贏得泰安服務區,至多可有12年的經營權,明年2月底南仁湖營運期滿就會與統一超商交接。

 

看更多
 

▲公平會三度封殺統一併維力!統一企業回應了(圖/維基百科、統一官網

 

公平會憂市場集中度更顯著,今天三度禁止市占分居1、2名的統一企業與維力食品結合。統一代理發言人凃忠正表示,尊重並待收到公平會正式函文後,依指示辦理。

 

凃忠正表示,申報與維力結合,主要有3點考量,包括著眼於2家公司雙方互補優勢,共同開發東南亞市場;雙方優勢結合將有助提升國際市場競爭力;同時規劃將統一食安管理系統導入維力公司。

 

凃忠正表示,集團在1994開始進入東南亞市場,目前包括越南、泰國、菲律賓都設有工廠,各有不同產品發展,其中越南水產飼料已具市場領導地位,速食麵還在發展初期,看好東南亞地區的速食麵市場潛力,希望借助維力的優勢,共同發展東南亞市場。

 

根據尼爾森市調,台灣2017年速食麵市場產值為新台幣109.4億元,年成長約5.2%;統一市場占有率超過40%,維力占有20%左右,2家品牌包辦市場6成市場。

 

統一曾在97年及99年擬與維力公司結合並向公平會進行申報,公平會二度禁止結合;統一今年擬再行收購股份與維力公司結合,符合公平交易法的結合型態及申報門檻,因此再次向公平會提出結合申報。

 

今天公平交易委員會三度封殺合併案,委員會議決議,因統一公司與維力公司在速食麵市場已高居第1、2名,若結合將讓市場集中度更顯著,因而禁止結合。

 

【往下看更多】
微軟宣布「2款Office」明年停用 替代方案出爐
單日最大跌點來了?台積重摔7% 台股、台指期血噴逾千點
中鋼股東紀念品「抗菌砧板」 零股人2管道也可領

 

【今日最熱門】
「最美國中生」驚爆被告白 本人傻笑回應了
世界12強賽分組出爐 台灣將碰強敵日韓古巴
中和列「腸病毒」高風險區 衛生局呼籲這些症狀速就醫

 

分享 目前無推薦商品

分享
目前無推薦商品
上一張
關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