選單 首頁 搜尋

力拚新南向!證交所積極招商回台IPO

東森財經新聞 2018/11/19 08:47 東森財經新聞 字級:
讀稿

為了增加台股市場規模促進整體經濟,並且幫助成長階段台商、以及新創企業籌資,證交所積極招商,除了前進東協市場,接洽台商鼓勵回台灣IPO,推動新南向政策之外,更在今年三月推出多元上市計劃,幫助大型卻尚未獲利的企業,有機會進入台股市場。

 

▲大老闆排排坐分享經驗(圖/東森財經新聞)

 

大老闆排排坐分享經驗,他們都是總部設在東協的台商,搭上政府的新南向政策回台上市籌資。馬不停蹄,積極前進星馬、越南,證交所光是今年就辦了六場海外說明會,接洽36家有潛力的台灣企業,尋求回台IPO的可能性,積極展現企圖心。

 

▲證交所今年辦了六場海外說明會(圖/東森財經新聞)

 

證交所上市二部經理施文玲:「來台上市以後,有些就會在台灣設廠成立公司,設了以後就會召募員工,會增加台灣的就業機會,這些公司可能也會繳營利事業所得稅,在股市交易有證交稅,也增加了國家的稅收。」

 

▲台股市場助籌資(圖/東森財經新聞)

 

和東協國家比較,台股市值、流動性具有領先地位,根據統計,新加坡證交所上市公司整體市值約7130億美元,但台灣則高達1.1兆美元,世界排名17,遙遙領先,更別提馬來西亞或泰國,而台股周轉率46.7%,也遠勝新加坡的16.3%。

 

▲公司上市以後要籌資非常便捷(圖/東森財經新聞)

 

證交所上市二部經理施文玲:「台股的再籌資功能非常強,一般企業上市都是有籌資的需求,我們市場有非常好的籌資功能,公司上市以後要籌資非常便捷,一般而言只要合規向主管機關申報後,只要12個營業日就可以生效,這也代表台灣是一個適合中小規模,處於成長階段台商的市場,因為隨時可以提供企業成長所需的資金,這也是我們的競爭利基。」

 

▲新南向招商成果(圖/東森財經新聞)

 

努力招商之下,到今年底總計有73家外國公司在台灣上市,新南向企業就佔了八家,逼近一成。就在中美貿易戰,持續緊繃的國際情勢之下,位處東協的台商搭上了區域經濟的成長前景,成了投資人的新選擇。

 

▲Gogoro投資人引頸期盼(圖/東森財經新聞)

 

台灣電動機車龍頭Gogoro,也讓投資人引頸期盼,能否成為台灣首家的獨角獸企業。證交所在今年三月推出的多元上市方案,就可望為台股造就明日之星。

 

證交所上市一部協理羅贊興:「我們可以協助比較大型,但現在還沒有獲利,不過已經有營收的這些企業在申請上市的過程當中,它沒有辦法符合目前的獲利能力條件,所以我們就協助這種所謂的有營收、規模很大的,讓它進入資本市場。

 

▲大型無獲利企業分為兩個類型(圖/東森財經新聞)

 

鎖定大型無獲利公司分為兩個類型,市值50億,近一年營收年成長而且高於50億,以及市值60億,近一年營收高於30億,目的是接軌國際。

 

希望能鼓勵新創企業順利籌資、擴大營運,進一步打造徵才計劃幫助就業,最終貢獻台灣整體經濟,成為企業投資人雙贏的市場目標。



東森電視 版權所有 ©2018 EBC All Rights Reserved。

 

【往下看更多】
台灣餐飲龍頭無預警倒閉「500人秒失業」員工怒告
蘋果供應鏈名單!3家台廠遭剔除 台積電、鴻海續列入
蘋果5/7春季發表會 傳推iPad新品與配件

 

【今日最熱門】
衰捲師父黃子佼醜聞 LuLu節目卡關婚約告吹
地牛翻身!20:40 花蓮發生規模4.7地震
傅崐萁赴富凱飯店視察!提基礎建設沒做好:莫大羞辱

 

分享 目前無推薦商品

分享
目前無推薦商品
上一張
關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