選單 首頁 搜尋

馬雲推「熱食平台」3分上菜 月收223萬成超商勁敵

東森財經新聞 2018/11/16 14:03 東森財經新聞 字級:
讀稿
馬雲推「熱食平台」3分上菜 月收223萬成超商勁敵

▲馬雲新開的快餐品牌「筷馬熱食」,承諾3年內要擴店至1,000家。( 圖 / 筷馬熱食 微信 )

 

馬雲的阿里巴巴集團再出新招,繼盒馬鮮生、淘咖啡及智慧餐廳後,馬雲又推出「筷馬熱食」,號稱沒有廚師,店內用餐3分鐘上菜,線上訂餐最晚30分鐘送達,光是一間店的月營收就高達人民幣50萬元(約新台幣223萬元),又被稱作「新零售的黑馬」。

 

▲馬雲以新台幣2,935億元收購大陸第二大外賣平台「餓了麼」,改造成「筷馬熱食」。( 圖 / 筷馬熱食 微信 )

 

「筷馬熱食」前身是大陸第二大外賣平台「餓了麼」,馬雲用95億美元(約新台幣2,935億元)收購,將要把筷馬熱食改造成平台型的新品牌。主打一句「我要幫你用最快的速度吃上一口熱呼飯」,對手不是其他家餐飲業,而是零售業,它真正要做的是,像便利商店飲料、餅乾一樣,筷馬熱食要賣各類型的「熱呼飯」。

 

▲筷馬熱食主打「熱」及「快」,鎖定客群是白領上班族。( 圖 / 筷馬熱食 微信 )

 

其中,筷馬熱食的對手正是大名鼎鼎的711便利商店,原因是他們都盯上了數億人口的都市白領族群,再來都主打「熱」及「快」,占地約30.25坪,鎖定白領的飲食習慣,由於受到通勤、加班等因素,白領族群想吃熱飯不容易,另外都走中央廚房標準化,店內完全不需要廚師。如今711只是兼職做熱食,而筷馬熱食則要以熱食打片天下。

 

▲為白領族群量身打造的「筷馬熱食」,號稱店內用餐3分鐘上菜,線上訂餐最晚30分鐘送達。( 圖 / 筷馬熱食 微信 )

 

以行銷4P的角度分析,筷馬熱食所追求的是「熱」及「快」,在產品面上,3分鐘出餐,並連接中式餐飲品牌,利用大數據分析,提供民眾最受歡迎的餐點;以通路而言,主要選擇在白領族群的公司及住的社區,強調要離目標族群越近越好;價格上也必須符合白領族群,必須親民一點,落在單價人民幣20至40元(約新台幣89元至178元);而宣傳更不用質疑,阿里巴巴集團的推廣實力,筷馬熱食根本不愁做不好宣傳。

 

看更多

 

現在的超商店員各各身懷絕技,不僅要收銀、補貨、擠霜淇淋、煮咖啡,現在居然還要賣烤雞!統一旗下超商7-11日前發表全新複合店,首次將結合運動「BEING fit」、麵包「烘焙概念」以及烤雞「21TOGO」3種型態,希望可以滿足消費者全方位的需求,不過部分網友卻認為「現在的店員真的太難當了!」

 

據了解,此舉為了滿足消費者全方位的需求,而「21TOGO」引進烤雞速食連鎖「21PLUS、21風味館」餐點,主打便利即食、餐點現場調理,除了烤雞、炸雞,還有烤蔬菜、薯霸等餐點。這也是小7第一次與速食業合作,更是21PLUS、21風味館首次進駐超商,是國內首創在便利商店的烤雞複合店。

 

▲小7還有開設健身房。(圖/取自BEING fit網站

 

不只進駐美食,小7於今年6月也宣布要開健身房,看準了現代人對身材體態與健康的極度重視,採取單次計費,第一個小時100元,之後每半小時40元,無需年費、免綁約;目前規劃一樓是門市,二樓則是健身房。小7不斷推出複合型店面,先前也在板橋開了間「K・Seren」,針對大學生、上班族等女性族群,提供包括彩妝、保養、美髮等10大品項,對民眾的服務可說更趨向全面化。

 

對此,許多網友紛紛表示:「小7真的是越來越多樣化了」、「以前總覺得像在逛大賣場,但現在連大賣場都比不過狂7-11了」、「先吃完烤雞再去健身好像不錯欸」但也有網友認為:「現在的店員樣樣精通」、「多樣化服務但店員的薪水有漲價嗎」、「雖然是個很棒的服務,但這樣感覺已經不像便利商店了。」

 

▲全家與bb.q  CHICKEN結盟,導入全新現做調理複合店型—「韓式炸雞店中店」。(圖/取自BBQ Chicken NYC K-Town臉書

 

其實早在今年(3月)全家便利商店就宣布,即將攜手韓國炸雞最大規模品牌bb.q CHICKEN,導入全新現做調理複合店型—「韓式炸雞店中店」,全家總經理薛東都表示,此一複合店型主要是希望發揮超商「座位經濟」效益,加入全家複合店陣容,可望帶動營收成長2成。而全家從2015年便展開「複合店」策略,陸續與大樹藥局、吉野家等夥伴展開策略合作,旗下3000多個門市已有5萬多個座位區,將發揮「座位經濟」的優勢。

 

【往下看更多】
台灣餐飲龍頭無預警倒閉「500人秒失業」員工怒告
蘋果供應鏈名單!3家台廠遭剔除 台積電、鴻海續列入
「AI第一妖股」美超微慘摔+輝達市值跌掉一家AMD 原因竟是「這點」

 

【今日最熱門】
不滿議員搶走籤筒!蔣根煌爆氣丟手機 當場開噴五字經
快訊/好多熟面孔 賴清德第5波內閣公布!
「最仙團長」Rina爆死會 同居小3歲球星陳昱瑞

 

分享 目前無推薦商品

分享
目前無推薦商品
上一張
關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