選單 首頁 搜尋

奉獻每一秒的青春 獸醫全年無休視牛如己出

2018/11/16 10:53 東森新聞 字級:
讀稿
奉獻每一秒的青春 獸醫全年無休視牛如己出

「我們不是來為牛治病,希望可以依靠大數據管理乳牛健康,來預防牛隻生病」對待牛就像對待自己的小孩一樣,看著牠們平安出生健康長大,就是駐場獸醫們最大的願望。這群獸醫24小時駐點在味全林鳳營牧場內,全年無休的照顧著乳牛們。

 

 

 

「小黑,吃得不錯喔,長得越來越好」,獸醫黃俊銘每天都會像這樣跟小乳牛打招呼。黃俊銘總是對小黑特別關照,因為小黑曾被柵欄上的扣頭打到過,所以害怕靠近扣頭,只敢從柵欄的微小縫隙吃別人吃剩的草,因此體型與其他小乳牛差別很大。黃俊銘觀察到小黑的異常狀況,特別為小黑打造沒有扣頭的柵欄,讓小黑可以安心吃草,不怕再被打到頭。

 

 

這群駐場獸醫就像家庭醫師一樣,每天早上會先觀察每一頭乳牛的採食表現及乳量狀況,從這兩項數據就能大致判斷乳牛的健康狀態。如果有數據異常的乳牛,就會進一步檢查是否有受傷,或是生病的情況。駐場獸醫的工作並不如想像中簡單,光幫牛打針就必須要非常小心。黃俊銘笑說「因為乳牛會記仇,會趁你在幫其他牛檢查不注意時,冷不防從旁邊衝撞你。」

 

看著小牛平安出生,大概是獸醫們最開心的事。黃俊銘回想,曾經有一次小牛卡在母牛產道中,怎麼都無法順利生產。因為不想看到母牛繼續痛苦,黃俊銘一度想放棄。但母牛卻還努力著想把小牛生下來,黃俊銘立刻拿著助產器幫忙,終於平安產下小牛。

 

 

傳統酪農在觀察乳牛健康,都是用肉眼來看。但這樣土法煉鋼的方式,等到發現乳牛有異常時,乳牛通常都是不吃不喝一陣子,或是已經站都站不起來。所以味全林鳳營牧場引進大數據管理,配合新式電子耳標,就能在第一時間發現乳牛異常的狀況。乳牛在身體不適時,第一個反應就是採食量及運動量會下降。這時候就可以對乳牛做進一步的檢查治療,維持乳牛群體的健康度。運用科技,獸醫們可以時時觀察乳牛健康表現,從預防醫學的角度,用心照顧好每一頭乳牛。

 

【往下看更多】
震央越來越靠近陸地?氣象署證實了
新/嚴重災情!親不知子海上古道塌了 入口遭埋畫面曝
餘震出現「罕見2跡象」 專家憂:不排除出現更大地震

 

【今日最熱門】
大谷轟191公里「怪力彈」 教練笑:球棒裡住著閃電
MLB看東森/大谷翔平177轟全壘打續寫紀錄 道奇4:1擊敗國民
台南50歲男突揮刀自宮 醫花4小時成功接回命根子

 

分享 目前無推薦商品

分享
目前無推薦商品
上一張
關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