選單 首頁 搜尋

住院賺錢?這家醫院竟勾結「沒病老人」聯手詐健保

東森財經新聞 2018/11/15 17:13 東森財經新聞 字級:
讀稿
住院賺錢?這家醫院竟勾結「沒病老人」聯手詐健保

▲大陸有醫院與沒生病的老人聯合詐騙健保,並宣稱「住院能賺錢」。( 圖 / Pixabay )

 

健保制度在每個國家都極為重要,良好的全民健保,可以減輕民眾看病的負擔,做為人民面對疾病風險的後盾,但因此而濫用健保之事,也是層出不窮。在大陸光是去年就花了人民幣1.4兆元(約新台幣6.2兆元)的健保費用,卻發現瀋陽市某醫院與沒生病的老人聯合詐騙健保,讓老人免費在病房吃午餐,還能賺錢、喝酒兼打牌。

 

▲醫院勾結沒病的老人,來醫院簽到賺錢,其他時間都自由活動。( 圖 / Pixabay )

 

根據陸媒報導,在大陸有些醫院為了賺取更多收入,反而變向開始賺起政府的健保錢,透過不肖中間商,與老人勾結這場騙局,介紹一些中老年人來住院可以領「免費午餐券」,除了早上要到醫院簽到以外,其他時間都自由活動,並宣稱「住院能賺錢」。

 

大陸記者偽裝進入該醫院,發現中間商會收走老年人的健保卡,並向醫院索取傭金,而整間醫院,沒有任何檢查、治療、醫生查房及護士巡視等,這些老年人便跑去附近市集逛街買水果,等到下午四點後,還會有轉車接送他們回家,完全不像是一家正常的醫院。

 

▲根據陸媒報導,這些騙保行為已成為公開的秘密,為了避免國家健保資金大量流失,政府應加強健保制度的審核等。( 圖 / Pixabay )

 

除此之外,許多急病症患者應該臥床靜養,卻過了一個上午始終空無一人,直到中午免費的便當送來,這些病患才出現,甚至還有病患買酒在醫院愜意的喝。一名病患王先生透露,他的健保卡以被醫院刷了人民幣1,700元(約新台幣7,480元),目的就是為了騙醫療保險,還有國家的健保。

 

不肖業者與醫療單位,拉攏中老年人騙保,甚至還會發放薪水的這些「假病患」,還額外宣傳起積分獎勵制度等,令人不勝唏噓。陸媒報導,這些騙保行為已成為公開的秘密,國家對於健保制度的監控及審核應要有解決方式,避免國家健保資金大量流失。

 

看更多

 

部分民眾愛逛醫院領藥卻不吃藥,浪費健保資源,健保署雖祭出控管機制,但每年仍有約2億元用於重複用藥。健保署今天宣布明年1月起將嚴格控管60類藥物,醫師若重複開藥將不給付。

 

健保門診藥費一向是健保一大支出項目,以去年為例,新台幣6000億元的健保總額當中,門診用藥就近1600億元;健保署近年調查也發現,許多民眾愛逛醫院拿藥卻不吃藥,一年丟掉的藥恐高達193公噸。健保署醫審及藥材組科長張如薰今天表示,健保署民國102年起陸續分析用藥情形,發現病人重複用藥情形相當嚴重,因此104年9月起分階段管理重複用藥。

 

▲部分民眾愛逛醫院領藥卻不吃藥。(圖/Pixabay)

 

首先納管的是6類慢性病用藥,如降血壓、降血脂、降血糖等三高用藥,去年第4季再將抗血栓、心臟病、抗癲癇等6類藥物納管,近4年省下約3.4億元藥費。不過,根據健保署107年第一季統計,60類藥品中約有18萬人重複用藥,藥費多達7000萬元,推估一年就有72萬人重複用藥,浪費健保資源逾2.8億元。

 

▲60歲以上族群重複用藥情形最嚴重,約占65%。(示意圖/Pixabay)

 

以年齡層分析,60歲以上族群重複用藥情形最嚴重、約占65%,其次為51至60歲占17%,重複用藥人數最多藥品則包括降血壓藥、安眠鎮靜藥、抗血栓藥、降血脂藥及降血糖藥。張如薰說,為了避免重複用藥,明年1月起擬將現行12類藥物擴增至60類藥物,管理範圍將涵蓋健保7成門診用藥,病人不論是否在同一家醫院就醫,只要重複開給同成分、同劑型藥物,健保系統將跳出警示訊息,若醫師仍重複開藥,健保署將不給付該筆藥費。

 

張如薰也解釋,60歲以上族群之所以容易重複用藥,主要慢性病患者多,疾病較複雜,經常因不同症狀到多家醫院或科別就醫,導致重複用藥情形嚴重。她強調,重複用藥不只會增加健保負擔,更會增加患者自身風險,舉例來說,抗血栓藥物若重複吃了好幾次,可能使血液不易凝固,增加出血風險,也呼籲醫師以更謹慎的態度開立處方藥物,降低重複用藥情形。

 

【往下看更多】
特斯拉傳裁員20%!外媒曝關鍵「非企業擴張太快」
新光旗下大台北瓦斯董事長謝榮富逝世 享壽75歲
氣走台積電「只能種茶」?龍潭居民曝:有地主後悔

 

【今日最熱門】
中國年輕人瘋「窮鬼套餐」 吃到飽只要3塊人民幣
快訊/遭女友提油點火!叼菸男搶救5天宣告不治
遭爆偷情謝和弦!Keanna再嗆陳芳語:公布證據妳看可好

 

分享 目前無推薦商品

分享
目前無推薦商品
上一張
關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