選單 首頁 搜尋

酒駕年燒健保3.1億!肇事醫療將全改自費?

東森財經新聞 2018/11/15 15:26 東森財經新聞 字級:
讀稿
酒駕年燒健保3.1億!肇事醫療將全改自費?

▲近日健保署已與立委討論修法,取消酒駕肇事者車禍事故的健保支付。( 示意圖 / 維基百科 )

 

曾經令國人驕傲的台灣健保制度,因人口結構高齡化等問題,讓健保財務越來越吃緊,甚至有傳出健保將倒閉的危機,其中值得關注的是,每年用於酒駕事故的醫療費就高達1.7億至3.1億元。近日健保署已與立委討論修法,取消酒駕肇事者車禍事故的健保支付,以不要浪費社會成本。

 

▲環保署署長李伯璋表示,由於每年用於酒駕事故約要8萬至11萬元,明顯高於其他車禍事故的平均值6萬至7萬元。( 示意圖 / 維基百科 )

 

即使政府已訂出罰款,每年酒駕肇事案件仍層出不窮。根據警政署統計,光是106年,因酒駕死亡人數就達87人,6160人受傷。而健保署署長李伯璋則表示,明明知道酒駕是很危險的事,但還是一意孤行,若酒駕車禍發生,往往死傷都很慘重,衍生的醫療費用也比一般交通事故高許多。

 

根據健保大數據分析,與非酒駕案件相比,酒駕所造成的死亡率高出5倍,酒駕肇事者死亡率更是高達6倍,而其他受害者死亡非險則是一般事故的3倍。李伯璋認為,由於每年用於酒駕車禍事故的醫療費約1.7億至3.1億元,且平均每起事故約需要8萬至11萬元,明顯高於其他車禍事故的平均值6萬至7萬元。

 

▲民間監督健保聯盟發言人滕西華表示,取消酒駕肇事者的健保給付,已違背健保的立法精神,並表示不能因為討厭某些人,就不給付。( 示意圖 / Pixabay )

 

健保署署長李伯璋說,目前有在討論,是否取消酒駕肇事者的健保給付,以及代位求償其他傷者醫療費用,但此並非健保署能決定的,必須在立法委員們的協助下,修改相關法條,包含道交條例及第三責任險等,才能正式上路。另外,不少網友也表示,像是老菸槍的肺癌、嚼食檳榔的口腔癌及酒駕肇事者的傷亡等,也都是不愛惜身體且又浪費健保的行為,也應該取消。

 

對此,健保署擬取消酒駕肇事者的健保給付之事,民間監督健保聯盟發言人滕西華則表示,這已違背健保的立法精神,不能因為討厭某些人,就不給付,建議可提高刑責、罰款,以相對比率的罰金來彌補健保費用。

 

 

看更多

台灣因為健保而享譽國際,但這樣的日子恐不多了,隨著人口的老化,疾病治療以及照護上所需投入的人力成本進而增加,這將對原本已經岌岌可危的健保無疑給予重重一擊,甚至專家表示,健保將有可能於109年宣布破產。

 

健保的問題在台灣一直被廣為討論,許多人認為健保的存在,導致醫療成本被壓縮,且醫療品質不斷下降;醫院方面也對於健保一直苦不堪言,因為健保的存在,許多人一直在浪費醫療資源,醫生所要面臨的患者也越來越多,甚至有醫生平均一個小時要看六名客人。

 

但健保無疑帶給我們更有保障的生活,甚至台北因為交通以及健保等因素被評定為世界五大宜居住城市,社會上也因此少了許多因病而貧的遺憾。

 

▲專家預估,健保將於109年破產,若政府不立即做出改善,或者增加保費,時間可能還會提前。(圖/東森新聞資料畫面)

 

根據《聯合新聞網》報導,即使政府開徵補充保費,但健保的收入成長率卻遠落後於健保總額的成長率,根據資料顯示,民國85年時的健保總額度約2229億元,但到了民國106年卻增加了3.2倍,短短22年間,我國健保成本及收入達到負9.8億,預估今年財政更會加遽,達到負257億元。

 

日前,衛福部在立委的質詢之下透露出,目前健保基金雖然還夠,但以目前情況預計2020年將破產,而健保署也正在進行三代健保的規劃,不過至少還要在四五年才有可能實施。

 

若狀況持續惡化,衛福部健保會推估到了108年,財務缺口將高達5、600億元,即使有著安全準備金2000億元,仍撐不了幾年,加上近期醫師即將納入勞基法,預估健保預算至少增加4、50億,若健保未能即時做出可行的改善,健保將有可能提前破產。

 

【往下看更多】
台灣餐飲龍頭無預警倒閉「500人秒失業」員工怒告
蘋果供應鏈名單!3家台廠遭剔除 台積電、鴻海續列入
「AI第一妖股」美超微慘摔+輝達市值跌掉一家AMD 原因竟是「這點」

 

【今日最熱門】
陳建仁新增行程 11點坐鎮中央災害應變中心
新/台南轎車失控衝入麵店 2店員遭100度熱湯燙傷
吃地獄級麻辣鍋出事 他回家屎咧滾「馬桶全是血」送急診

 

分享 目前無推薦商品

分享
目前無推薦商品
上一張
關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