選單 首頁 搜尋

巴黎連環恐攻3週年 群眾心理創傷猶存

中央社 2018/11/14 10:01 中央社 字級:
讀稿
巴黎連環恐攻3週年  群眾心理創傷猶存

巴黎連環恐怖攻擊案經過3年,司法調查持續進行,案件造成的心理創傷仍盤踞在部分群體心頭,有些失去親友的人更常飲酒或抽菸,有些年輕人則認為此案帶來的主要後果是恐懼。

 

【東森新聞line】掌握最新選戰訊息

 

2015年11月13日,極端份子在巴黎數個地點以槍枝和爆裂物發動攻擊,造成130人死亡、超過400人受傷,是法國歷來最嚴重的恐攻事件,除了直接受害的死傷者,這起事件對法國政策及社會習慣都帶來長遠影響。

 

法國公共健康局(Sante Publique France)今(當地時間13日)公布一份針對恐攻倖存者、受害者家屬、警護人員、目擊者等人的心理創傷研究報告,這些群體通常可能在事件後出現反常症狀。

 

調查顯示,受這起恐攻案直接威脅的群體中,有31%的人狀態涉及創傷後壓力;生活圈內有人因此案喪生的受訪者中,有36%坦承飲酒量、抽菸量或抽大麻量增加。

 

費加洛報(Le Figaro)引用報告數據表示,這起恐攻案不只影響直接及間接受害者,而是整個社會都受創,77%的受訪者能一一說出案發的數個地點,此案如同美國911事件,深深烙印在一代人的心上。

 

巴黎恐攻案可能在年輕族群中帶來特別大的情緒反應,18歲到24歲受訪者中,多達65%認為「恐懼的感覺」是這起案件帶來的主要後果,比例較其他年齡層高。

 

案發那幾天,電視台不停直播,社群網站也持續湧入新消息,受眾看到的畫面比以往類似事件都多,有些還是很暴力的畫面。研究結果顯示,案發後7個月內,受眾在媒體觀看恐攻畫面的頻繁程度,與創傷後壓力症狀的增加程度之間有顯著關聯。

 

為照料恐攻受害者看不見的心理創傷,法國司法部、內政部、國防部、衛生部等部會聯合出資在各大城市成立協助受害者的專門機構,結合精神科、心理學、兒少精神醫學等資源,提供傳統療法或藝術治療等新療法,避免受害者因地域差距而有不平等的協助。

 

案發3年後,針對巴黎連環恐攻案的司法調查仍在進行,目前有阿布岱斯蘭(Salah Abdeslam)等11名嫌疑人接受調查,至少6人還在通緝中,調查已進入最後階段,預計於2020年展開訴訟。

 

(封面圖/東森新聞)

 

 

【往下看更多】
泰國潑水節交通事故暴增 6天「243死、1800傷」
快訊/日本四國發生規模6.4地震!最大震度6弱
真人女僕陪玩遊戲!他玩一半慾望爆發…撲倒硬上結局慘了

 

【今日最熱門】
單日最大跌點來了?台積重摔7% 台股、台指期血噴逾千點
剴剴之死!保母姊妹庭上決裂了 妹妹反咬一件事
快訊/國1南下爆「4大車追撞」 傳有人受困中

 

分享 目前無推薦商品
關鍵字: 巴黎 恐攻 心理創傷

推薦閱讀
分享
目前無推薦商品
上一張
關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