選單 首頁 搜尋

急轉彎?故宮院長改口:朝不閉館方向擴建

東森財經新聞 2018/11/13 12:13 東森財經新聞 字級:
讀稿
急轉彎?故宮院長改口:朝不閉館方向擴建

▲故宮院長陳其南今早緊急記者會說明,北院正館休館不是唯一選擇,現在會朝原來的新故宮計畫、就是不閉館的方向同時進行整擴建。( 圖 / 國立故宮博物院 )

 

昨日(12)驚爆故宮北院明年將閉館3年,屆時展物將移到南院展出,故宮院長陳其南昨日(12)表示,「目前準備在評估這樣的必要性,基本上是朝向這樣的方向。」不過據《經濟日報》報導,故宮院長陳其南今天上午在緊急記者會說明,北院正館休館不是唯一選擇,現在會朝原來的新故宮計畫、就是不閉館的方向同時進行整擴建。

 

據《經濟日報》報導,故宮院長陳其南表示,立法委員有許多管道取得資訊,但不知道我們計畫的整個思維,只就其中一個環節、根據細節去質詢,故宮也沒有機會全面說明,所以會引起各種猜測及詮釋。

 

▲今早緊急記者會說明,北院正館休館不是唯一選擇,現在會朝原來的新故宮計畫、就是不閉館的方向同時進行整擴建。(圖/維基百科)

 

昨天立委柯志恩爆料新故宮計畫將讓北院正館於後年閉館,文物移至南院展覽,並質疑是為拉抬地方觀光、為選舉而為。故宮今天上午緊急召開記者會,陳其南說,這是沒有定案的事,每次會議內容不一樣,北院有好幾棟建築要整建,每棟要仔細協調、規畫、SOP等,關於新故宮計畫的每個細節是專業的事,不是故宮院長憑他的文化思維去做決定的事。

 

陳其南說,他們是根據政院核定的新故宮計畫的版本來作業,但計畫中未提及北院在整修期間需要閉館。有關那次特定的會議,討論的是根據計畫、關於北院擴建程序裡的一個選項與可能性。他說,執行計畫常有很多可能性,要比較再做最後決定,且最後決定也要政院批准。

 

陳其南指出,現在是執行過程中替政院考量各種可能性及限制,某種程度上是做為幕僚作業的準備。現在會朝著原來的新故宮計畫,就是不閉館的方向,同時進行整擴建。需要空間專業工作者,建築規畫工作者協助完成。

 

故宮發新聞稿說,將北院重要文物部分移南院展出,此一計畫與北院整擴建計畫無一定關係。未來南院策展會持續展出北院文物或自國外借展,以期回應地方期待。

 

新聞稿說,正館休館本來就不是唯一的選項,目前故宮正規畫展場調整,讓正館可以同時整建,而北院同時對外開放,兼顧文物安全及遊客參觀品質,並維持我們對國際觀光客的誠信。

 

看更多

 

國立故宮博物院是台灣最具規模的博物館,有許多觀光客來台灣必遊的景點之一。今天(12日)國民黨立委柯志恩爆料,故宮北院明年將閉館3年,屆時展物將移到南院展出,故宮院長陳其南則表示,「目前準備在評估這樣的必要性,基本上是朝向這樣的方向。」

 

▲有立委質疑,若明年故宮北院確定閉館3年,恐怕會衝擊觀光及財務。( 圖 / 國立故宮博物院 )

 

今日上午在立法院教委會報告中,立委柯志恩拿出故宮內部人員提供的會議資料,內容表示「108年7月1日起,文獻大樓之特展於張大千展完後關閉,不再提供申請,開始整修臨時庫房。」且提到,正館預計109年底封館,展覽全面結束後,110年開始搬遷,111年至112年為正館施工期間。

 

故宮屬於行政院的中央二級機關,若明年確定閉館3年,恐怕會衝擊觀光及財務。對此,故宮館長陳其南也表示,故宮有項「新故宮計畫」,當中有提到北院要整修擴建,而故宮北院若閉館,文物將會遷移至南院展出,陳其南也強調「南、北院都是故宮,不管是整修3、5年,都沒有封館的問題。」

 

而台灣入境旅遊協會理事長王全玉表示,故宮要是閉館3年,200%會對入境旅客有影響,不論團客、自由行旅客來台有80%都會到故宮,若未來要閉館,政府也要主動向旅遊業者說明有哪裡可以替代。王全玉認為,當然就館藏、動線規劃上來說,支持故宮可以重新整修、安排,但最好是採部分性閉館,不要全部封館。

 

▲故宮南院曾被批是蚊子館,若北院文物將遷至南院3年,是否能帶動嘉義經濟等,成為一大關注亮點。( 圖 / 東森新聞 )

 

由於在選舉時刻提出封館計畫,被外界質疑是想靠國寶救選舉。有博物館界人士指出,英國大英博物館、法國羅浮宮及美國大都會博物館等全球各大博物館整修擴建時,正館都照常開放,故宮卻非要閉館不可,認為故宮此舉有政治目的,是否一方面想稀釋故宮做為中華國寶之地的意義,另方面是想靠國寶解救選舉。

 

對於將故宮北院的文物移至南院,是否能帶動嘉義縣周遭的經濟。在本月6日時,民進黨嘉義縣長候選人翁章梁及立委陳明文等人已拜會過陳其南,並討論故宮南院的未來發展等。對此,立委柯志恩也表示,現在是選舉關鍵期,陳其南是台灣史上第一個在上班時間接見縣長候選人的院長,已經違反行政中立。

 

【往下看更多】
別怪台積電!台股盤中暴跌千點 學者曝背後關鍵原因
台股創史上最大跌點 證交所喊話:基本面穩固
單日最大跌點來了?台積重摔7% 台股、台指期血噴逾千點

 

【今日最熱門】
快訊/高等法院女法官辦公室突昏迷 無呼吸心跳搶救中
剴剴之死!保母姊妹庭上決裂了 妹妹反咬一件事
新/賴清德第4波內閣公布 女性閣員再+2

 

分享 目前無推薦商品

分享
目前無推薦商品
上一張
關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