選單 首頁 搜尋

勞退自選有爭議 勞動部新制影響670萬勞工

東森財經新聞 2018/11/12 20:15 東森財經新聞 字級:
讀稿

金管會主委日前拋出一個想法,未來勞退新制帳戶勞工可以自己選擇投資,不過呢,勞動部馬上就說,這樣的作法不可行,因為資訊不對稱,虧損誰負責!

 

想在公園跳舞樂退人生下半場,要先存好退休金,金管會以私校退撫儲金投資報酬率達5%,爭取推動預備性勞退自選平台。

 

▲金管會以私校退撫儲金投資報酬率達5%,爭取推動預備性勞退自選平台。(圖/東森新聞資料畫面)

 

民眾王先生:「自提我支持啊,投資哪有穩贏的。」、民眾李小姐:「我要投資,我就自己投資就好啦,為什麼要政府,幫我投資。」

 

台灣勞工陣線秘書長孫友聯:「勞退新制的目的是為了要讓勞工的老年津貼,安全得到保障,而不是讓勞工拿來賺到更多的錢,事實上,這樣的自主選擇真的是自主嗎,你有足夠的資訊去判斷嗎。」勞動基金運用局長蔡豐清表示要先確保勞工一定拿得到勞退金,不過勞金局委外代操管理費僅0.11%,個別勞工沒有議價能力,建議不宜開放自選。

 

▲勞金局委外代操管理費僅0.11%,個別勞工沒有議價能力,建議不宜開放自選。(圖/東森新聞資料畫面)

 

另一頭投信投顧公會2014年就爭取開放自選投資,認為將自提比率拉高3%及6%,加上積效5%計算,替代率可拉高到35.1%及46.8%,可以解決勞工退休所得替代率不足。

 

全國產業總工會秘書長戴國榮:「是可以鼓勵年輕人自提,讓他的一個在職的這幾十年時間透過自提來儲蓄來投資理財創造財富,對老年基本生活所需就不匱乏了。」

 

▲將自提比率拉高3%及6%,加上積效5%計算,替代率可拉高到35.1%及46.8%,可以解決勞工退休所得替代率不足。(圖/東森新聞資料畫面)

 

目前勞工自選尚未定案,但怎麼幫勞退基金拚出績效,才是政府首要。

東森電視 版權所有 ©2017 EBC All Rights Reserved。

 

【往下看更多】
別怪台積電!台股盤中暴跌千點 學者曝背後關鍵原因
台股創史上最大跌點 證交所喊話:基本面穩固
單日最大跌點來了?台積重摔7% 台股、台指期血噴逾千點

 

【今日最熱門】
氣象達人變環境部長! 彭啟明笑:當主播信賴度比部長多
獨家/蔣萬安悄赴大寶校慶 「萬人迷」父子檔被學生搶拍
只差0.1分!李智凱痛失奧運門票 教練:硬生生做掉

 

分享 目前無推薦商品

分享
目前無推薦商品
上一張
關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