選單 首頁 搜尋

防堵美勢力?日媒爆陸擬「禁域外國家開採石油」

東森財經新聞 2018/11/12 12:17 東森財經新聞 字級:
讀稿
防堵美勢力?日媒爆陸擬「禁域外國家開採石油」

▲大陸希望禁止南海周邊國家以外的國家,在該海域進行石油開發。(示意圖/翻攝自USS Carl Vinson (CVN 70))

 

大陸國務院總理李克強今日訪問新加坡,並出席東協及東亞系列峰會,日媒根據知情人士透露,大陸希望禁止南海周邊國家以外的國家,在該海域進行石油開發,此提案日前已提出,目的是要限制美國在該海域的戰略影響力,不過遭東南亞多國反對,認為這違反了國際海洋法。

 

►陸國務院總理李克強今日訪問新加坡,並出席東協及東亞系列峰會。(圖/鉅亨網)

 

《日本經濟新聞》報導指出,有消息人士表示,大陸於今年8月提出石油禁採的提案,但遭到多個東南亞國家聯盟的成員國表示反對,呼籲取消該提案,認為這違反了國家海洋法。不過,仍有部分國家對大陸提案表達支持,例如柬埔寨和寮國,這項提案預計在本月的新加坡東亞峰會上進行討論。

 

報導分析,包括越南、菲律賓等國都有意在南海開採能源,但除了大陸之外,其他東南亞缺乏技術,大陸則擔心美國會利用這一點與東盟國家共同發展石油開發的合作,以拓展在這片海域更大的影響力。

 

專家分析也認為,大陸的提案不太可能被其他東南亞國家接受,所以其目的應是要拖延提案準則的時間,讓北京在南海的權力擴張。國際法專家則說,南海沒有明確的邊界,要禁止其他國家的石油開發會很困難。

 

此外,大陸也提議禁止外國參加與南海國家的聯合軍事演習,但目前包括新加坡在內的東盟成員國都尚未同意這一項規定。

 

看更多

 

中美軍艦今年九月底在南海近距離相遇,解放軍軍艦曾在南大陸海過分靠近正在航行的美國驅逐艦,差點造成兩鑑相撞。近日與該事件有關的內部文件曝光,包括中美軍艦發生衝突時雙方對話及視頻。有軍事專家表示,這是大陸有史以來最挑釁的舉動。

 

據香港媒體「南華早報」報導,英國國防部的內部文件曝光了日前美中軍艦在南海衝突的細節,解放軍飛彈驅逐艦「蘭州號」向美軍警告:「你們正處於一條危險的航線上。如不改變航向,後果自負。」而美艦不予理會,僅回應「我們正在自由航行通過」。

 

隨後「蘭州號」直接逼近「迪凱特號」,「南華早報」報導,從「迪凱特號」視角來看,只見「蘭州號」從左方逐漸接近,影片聽到美軍海軍士兵報告:「本艦位置北緯10073,東經11407,與一艘『旅洋II』級(北約代號)導彈驅逐艦遭遇,最近距離45碼;他們正逼近本艦左舷,想把我們擠出去。」為避免兩艦發生碰撞事故,迪凱特號被迫採取技術性閃避。

 

美國太平洋艦隊官員事後痛批中艦以「不安全且不專業」的方法逼近,並做出「一連串愈來愈具侵略性的動作」,強調「未來我軍仍將繼續在國際法容許的任何地域飛行、航海和作業。」

 

對於最新曝光資訊,倫敦英國皇家戰略研究所亞太事務專家海頓(Bill Hayton)分析指出,解放軍軍艦的行動可能是「蓄意的決定」,以「提高雙方對峙程度」。

 

海頓表示,過去中方只會向對方喊話「你正在進入大陸海域,請遠離」等話語,但對於「後果自負」這樣語帶威脅的字眼,可能是第一次聽到,「這是美艦首次收到(中方)這種措辭嚴厲的直接威脅。」

 

美國時事雜誌《外交家》資深編輯潘達(Ankit Panda)在推特上傳本次事件中美軍艦逼近的照片,並說此事件是「大陸海軍有史以來試圖騷擾美國海軍在南海航行的最直接且最危險的舉動。」

 

【往下看更多】
逼近155! 日圓兑美元 創34年來新低
蘋果5/7春季發表會 傳推iPad新品與配件
發生什麼事?台股下跌200點 2萬大關又失守

 

【今日最熱門】
美國會通過3兆援助「烏以台法案」 拜登簽署立法
快訊/北市六條通驚傳命案 24歲女遭綑綁已屍僵
「超大團鋒面」陪上班 10縣市發布大雨特報

 

分享 目前無推薦商品

分享
目前無推薦商品
上一張
關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