選單 首頁 搜尋

蘭嶼黑鷹空難黑盒子解讀 低空遇亂流忽略警示

中央社 2018/11/11 12:25 中央社 字級:
讀稿
蘭嶼黑鷹空難黑盒子解讀  低空遇亂流忽略警示

一架空勤總隊黑鷹直升機今年2月5日執行病患後送時,在蘭嶼外海發生空難,飛安會已完成事實資料報告,事故直升機遇低空亂流,駕駛忽略陷險境警示,落海前3秒還在討論高度。

 

【東森新聞line】掌握最新選戰訊息

 

這起黑鷹空難發生在2月5日深夜,一架編號NA-706、UH60M機型的直升機,執行蘭嶼至台東豐年機場的病患後送任務,起飛不到2分鐘,就墜毀在蘭嶼外海,包括正副駕駛、機工長及病患、病患家屬、護理人員6人全部罹難。

 

事故直升機墜落水深約1000公尺海底,4月12日才打撈上岸。

 

飛安會執行長官文霖今天受訪證實,從黑盒子解讀及地面紀錄,直升機沒有故障,但蘭嶼起飛後不久遇到低空亂流,兩名駕駛處置方式不符程序,並忽略出現的警示,讓直升機陷入險境仍不知。

 

根據飛安會的事實資料報告,事故機在2月5日深夜11時48分36秒蘭嶼機場起飛,原本直升機正常爬升,之後在深夜11時49分14秒,也就是起飛不久就遇到低空亂流,正副駕駛的對話也提到亂流並說沒問題。

 

不過,黑盒子顯示,遇到亂流後,直升機不但沒有加速離開,駕駛反而採取減速操作,同時又將原本讓直升機前進的俯角姿態改為仰角,讓事故直升機發動機扭力值持續降低,造成直升機空速不足,高度持續下降。

 

事實資料報告也指出,2月5日深夜11時37分32秒,直升機從豐年機場飛到蘭嶼落地過程中,就出現飛航導引警示燈號;接到病患後,從蘭嶼起飛時,在11時48分56秒及49分44秒時,直升機的飛航導引系統再次出現警示燈號,當時直升機的高度不到300呎。官文霖說,這都是在提醒駕駛應注意低空的飛行姿態與速度。

 

黑盒子顯示,2月5日深夜11時49分49秒時,副駕駛一直呼叫「空速、空速」,正駕駛回應「空速未到,推頭」,當時事故機高度只有133呎,下降率達每分鐘2100呎,到了深夜11時49分56秒時,事故機高度只有55呎,下降率達每分鐘2200呎,事故機以20度的俯角向下飛,11時49分57秒事故發生,黑盒子停止記錄。

 

從座艙語音通話紀錄器顯示,2月5日深夜11時49分52秒,也就是直升機落海前5秒,正駕駛發現高度不對,11時49分54秒時跟副駕駛說「幫我看高度」,副駕駛回應「高度、下降率」,正駕駛在深夜11時49分56秒說了「對對對對對」,之後雷達高度提示聲響起,正駕駛在0.4秒後說完「對對對」,就發生事故。

 

官文霖說,從相關紀錄中,沒有發現兩名駕駛員曾口頭溝通相關警示訊息,也未口誦警示燈號出現時高度與速度,是不符合程序的做法,而遇到低空亂流時,為何會採取減速的相反操作,黑鷹是相當先進直升機,可以採取更安全的儀器飛行,駕駛卻未使用,而是用目視飛行,這些都是未來要進一步分析的疑點。

 

(封面圖/東森新聞)

 

 

【往下看更多】
即/現場找到「書信」!高雄女童墜「自家樓下」慘死
更新/國道5車追撞釀2死1傷 小客車成扭曲廢鐵
嫌關太久!李宗瑞以「深感悔悟」求減刑 結果出爐

 

【今日最熱門】
一家8口吃「萬元霸王餐」 店家氣炸…結局超意外
狼師涉性侵4學童!今再被爆另起爐灶「招生」家長慌
類流感新增4死!8歲妹「併發腦水腫」住院4天亡

 

分享 目前無推薦商品

推薦閱讀
分享
目前無推薦商品
上一張
關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