選單 首頁 搜尋

製造業景氣降溫 台塑四寶全面看淡Q4

東森財經新聞 2018/11/06 19:50 東森財經新聞 字級:
讀稿

製造業景氣轉緩了嗎?10月採購經理人指數創下30個月以來最慢擴張速度,對於未來六個月的景氣狀況更適大跌7%,為三年多來最大跌幅。連台塑四寶都全面看淡第四季營運表現。

 

▲根據資料顯示,餐飲業以及運輸業的景氣皆嚴重緊縮。(圖/東森新聞資料畫面)

 

火車退票一大疊,普悠瑪事故又重傷觀光業,10月住宿餐飲和運輸的非製造業經理人指數,雙雙呈現緊縮,PMI擴張速度更創下兩年半新低。製造業PMI走勢從2016年5月的47.4%,2017年後都維持在呈現擴張的50%以上,但10月回跌到51.8%擴張速度逐漸趨緩。

 

▲而整體PMI,創30個月來新低。(圖/東森新聞資料畫面)

 

中經院副院長王健全:「這個中美貿易戰是兩大經濟體的影響,都有點負面,對整個訂單的透明度都有點下滑,企業都是追漲不追跌的效果,原物料價格下跌的話,你的訂單也就會較緩。」

 

▲只有食品紡織以及電子光學在50%以上擴張。(圖/東森新聞資料畫面)

 

只有食品紡織和電子光學在50%以上的擴張,其餘包含基礎原物料在內的四大產業,全部下滑、緊縮。中經院副院長王健全:「馬上就要美國期中選舉,如果期中選舉有點緩和的話,也會使得中美貿易戰,可能有緩和的跡象。」

 

▲未來半年景氣狀況是37個月來最大的跌幅。(圖/東森新聞資料畫面)

 

未來半年景氣狀況是37個月來最大的跌幅,連台塑四寶也全面看淡第四季。台塑董事長林健男:「石化產品的價格往下調整,預估本公司第四季營業額,會比第三季稍微衰退。」不只美中貿易戰的不穩定因素,中國大陸第三季,經濟成長率6.5%,是2009年來最低,成長趨緩也讓需求降溫。

 

▲因為經濟的不景氣,也進而使得石化需求降低。(圖/東森新聞資料畫面)

 

台化副董洪福源:「石化產業的氛圍,由比較樂觀,變成非常保守。」第四季營運,恐怕會很辛苦,就看能否,力抗國際變數,逐漸回溫。

東森電視 版權所有 ©2017 EBC All Rights Reserved。

 

【往下看更多】
別怪台積電!台股盤中暴跌千點 學者曝背後關鍵原因
台股創史上最大跌點 證交所喊話:基本面穩固
單日最大跌點來了?台積重摔7% 台股、台指期血噴逾千點

 

【今日最熱門】
新/以色列飛彈回擊伊朗 美國官員證實了
防立院烏龍再現 韓國瑜狂喊「誰沒拿表決卡」
快訊/新北鐵皮工廠火警「全面燃燒」 消防急灌救

 

分享 目前無推薦商品

分享
目前無推薦商品
上一張
關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