選單 首頁 搜尋

陸變進口大國?郭董挺 馬雲:世界最大機會來臨

東森財經新聞 2018/11/06 17:13 東森財經新聞 字級:
讀稿

大陸強打擴大開放,鴻海董事長郭台銘也相挺,他也出席了虹橋國際經貿論壇,並表示未來幾年在大陸市場還將擴大出口,並引進美國中小企業走進大陸市場加強合作,來平衡進出口。

 

鴻海及富士康是大陸對外出口創匯重要的台商,郭台銘指出,富士康多年來排名大陸出口企業第一,占2017年大陸出口總額的3%、為大陸出口貢獻達3.6%。

 

▲郭董表示未來幾年在大陸市場還將擴大出口。(圖/東森新聞)

 

面對美中貿易戰,郭台銘認為,大陸外向型企業具有持續發展的動力,可以應對貿易爭端,未來幾年,富士康在大陸還將大幅擴大出口,同時也將引進美國企業參與合作。

 

不僅郭董相挺,阿里巴巴集團董事局主席馬雲也是很有信心,他在虹橋國際經貿論壇上表示,大陸正在從出口轉向進口,將8億人從貧困中解救出來,大陸將會成為進口大國。這是大陸最大的挑戰,也是世界最大的機會。

 

▲馬雲認為大陸將會成為進口大國,是大陸最大的挑戰,也是世界最大的機會。(圖/AP)

 

馬雲在論壇上預言,大陸未來每年需要30兆美元的進口。許多企業都會非常痛苦,但對消費者是件好事,大陸有能力應對這個挑戰,他更提到當初大陸加入WTO時,大家都說狼來了,結果發現大陸才是這頭狼。

 

馬雲舉例,大陸民眾每年吃掉150億到200億隻雞,進口牛肉每年增長30%,在淘寶網站上一年的收益,相當於過去70年的總收益。

 

有了郭董和馬雲的喊話,習近平應該也會更有信心,他強調,各國削減壁壘、擴大開放,國際經貿就能打通血脈。

 

▲習近平大打開放牌。(圖/AP)

 

習近平指出,大陸是世界第二大經濟體,大陸經濟是一片大海,而不是一個小池塘。狂風驟雨可以掀翻小池塘,但不能掀翻大海。他指出未來大陸將降低關稅,加快跨境電子商務發展,並預計未來15年大陸進口商品與服務將分別超過30兆美元與10兆美元(約新台幣310兆元)。

 

看更多

 

美國總統川普2日下午,在離開離開前對媒體表示,大陸經濟的「非常非常糟」,現在是大陸非常想在貿易上與美國達成協議。同時他警告大陸,若本月的「川習會」若沒談成協議,美國將會再對大陸總值2670億美元(約8.16兆元台幣)的產品加徵25%關稅。

 

川普週五離開白宮展開輔選行程時,向記者表示,他週四(1日)與大陸國家主席習近平通話,討論美中貿易糾紛。雙方將於本月底阿根廷G20峰會共進晚餐,他相信兩國能就貿易達成良好協議,若能藉此開啟大陸的市場,會是美國首次與大陸達成「公平」的協議,事情已有許多進展。

 

▲川普認為習近平快撐不下去了。(圖/東森新聞資料畫面)

 

川普認為,美國現在對大陸2500億美元(約7.64兆元)產品課徵關稅的措施,只是「前哨戰」,不過卻讓大陸飽受影響。他還指出現在是大陸「超想達成協議」、「他們想的不得了」,習近平才來求和的。同時他也警告北京「大陸非常清楚美國經濟良好,若雙方無法達成協議,美國會再對2670億美元的大陸產品加徵25%的關稅」。

 

不過根據彭博報導,川普雖然對中美貿易戰的緊張氣氛降溫,卻仍遭自家人反彈,而過去川普也曾有毀壞協議的紀錄,兩名知情人士指出,川普貿易團隊內部其實有雜音,像美國貿易代表萊席爾就反對在G20時與中國達成貿易協議。

 

報導指出,川普過去有取消協議的紀錄,例如今年五月川普與習近平通話後,便解除對辣路第二大電信設備商中興通訊的制裁、他稱該制裁讓很多大陸人失業;而這項決定遭美國國會嚴厲抨擊。

 

華府智庫美國企研所(AEI)中國問題專家史劍道(Derek Scissors)指出,若此次變成「中興制裁案翻版」,川普將會被民主、共和兩黨議員譴責,且他強烈質疑川普對大陸強硬立場是「雷聲大、雨點小」。

 

看更多

▲川普下令起草中美貿易協議 港股飆漲千點。(圖/東森新聞資料畫面)

 

彭博引述4名知情人士披露,美國總統川普期盼月底與中國領導人習近平在阿根廷的20國集團峰會期間達成貿易協議,並已要求主要官員開始草擬可能的協議相關條款。

 

彭博(Bloomberg)引述不願具名的消息人士指出,川普今天與習近平通電話,促成美中可能達成協議的進展。川普事後推文形容與習近平進行「很長及非常好」的通話,說雙方關於貿易的討論「正順利進行中」。

 

消息人士指出,川普請相關的幾個重要部會首長要幕僚進行作業,擬出一份顯示貿易戰降溫的協議草案。消息人士透露,多個部會已參與草擬計畫。

 

這是6個月來川習兩人首度公布雙方通過電話,美中雙方都稱兩人在北韓與貿易議題取得建設性討論。

 

消息傳出後,恒生指數漲幅擴大,一度上漲1,004點或逾4%,創2015年9月以來盤中最大漲幅;上證綜指也上漲逾2%。

 

▲港股恒生指數漲幅擴大,一度上漲1004點。(圖/Yahoo)

 

川普周四與習近平的通話,令外界對美中達成貿易協議的預期升高,帶動亞股全面上漲,日股TOPIX指數一度上漲1.5%。南韓Kospi指數攀升2.9%。

 

離岸人民幣匯率應聲上漲,抹去稍早的跌幅,離岸人民幣兌美元一度上漲0.25%至6.9000元。在岸人民幣上漲0.18%。

 

▲離岸人民幣一天內收復七道關卡 (圖/取自新浪財經)

 

▲在岸人民幣昨晚最高來到 6.9225 (圖/取自新浪財經)

 

美中談判自5月後就幾無進展,當時川普出爾反爾,推翻了原先與中國達成、由中國增加採購能源與農產品以縮小貿易逆差的協議。

 

不過一名知情人士指出,美中之間欲達成任何協議,智慧財產遭竊都是一大癥結點,川普政府對智財遭竊已展現強硬立場。



東森電視 版權所有 ©2017 EBC All Rights Reserved。

 

【往下看更多】
特斯拉傳裁員20%!外媒曝關鍵「非企業擴張太快」
新光旗下大台北瓦斯董事長謝榮富逝世 享壽75歲
氣走台積電「只能種茶」?龍潭居民曝:有地主後悔

 

【今日最熱門】
小黃狗賴輕軌不走 紅到日本!日網大讚:台灣人很善良
遭爆偷情謝和弦!Keanna再嗆陳芳語:公布證據妳看可好
籃球架上掛屍嚇壞晨運民眾 警急call家屬遭婉拒:不方便

 

分享 目前無推薦商品

分享
目前無推薦商品
上一張
關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