選單 首頁 搜尋

訪北韓企業遇「驚喜」? 老謝曝:台灣這產品早攻入

東森財經新聞 2018/11/06 09:32 東森財經新聞 字級:
讀稿
訪北韓企業遇「驚喜」? 老謝曝:台灣這產品早攻入

▲謝金河前往北韓旅遊,並參訪鞋廠的製作流程。(圖/取自謝金河臉書

財信傳媒董事長謝金河近日前往北韓旅遊,並且在臉書上記錄了他在北韓的所見所聞,不僅包含了見識到北韓社會主義的深化,甚至還要被檢查服裝遺容。而昨日謝金河也去體驗不一樣的北韓企業參訪,並指出,到化妝品工廠參訪,導覽的女性同志就花了半小時的時間,說明北韓領導人金正恩視察的言行嘉言録,甚至工廠陳列的不是公司的產品,而是金正恩坐過的椅子,讓他大呼這真是「政治掛帥的樣板企業」。

 

謝金河在臉書發文表示:「一開始,我們想去新義州,但對口單位回應,你們想看什麼?新義州什麼都沒有!」因此他們退而求其次,官方安排參觀兩家國營企業,一家是化粧品工廠,另一家則是鞋廠。並表示,儘管自己已有參觀工廠多次的經驗,但這兩家企業和他們過去參訪的公司完全不一樣,「朝鮮領導人的權力凌駕一切,一般企業參訪,出來作簡報的,不是董事長,就是CEO,要不然就是公司發言人,但朝鮮卻只看到導覽人員談領導人」。

 

▲謝金河表示,工廠內陳列的並非公司產品,而是金正恩坐過的椅子。(圖/取自謝金河臉書

 

而後,謝金河一行人先去參訪化妝品公司,導覽的幹部也是為金正恩導覽的女性同志,她花了半小時的時間來講述金正恩視察的言行嘉言録,甚至工廠內陳列的不是公司的產品,而是金正恩坐過的椅子。

 

此外,第二站參觀鞋廠的行程,謝金河直接表明領導人視察不用講那麼久,因此這回只說了5分鐘,就去看鞋子生產線。而謝金河也說,大家都看過很多自動化生產的鞋廠,但從這個國營鞋廠從生產動缐來看,可能是專門給外客來參觀的,除了這裡的員工都埋頭苦幹,沒有人抬頭看訪客,也可以想見這是示範的樣板鞋廠。

 

▲謝金河也去另一家化粧品工廠參訪。(圖/取自謝金河臉書

 

最後,謝金河一行人又去參觀研發中心,裡面擺了幾十部個人電腦,謝金河詢問「電腦叫什麼牌?」對方則答稱是朝鮮本地品牌叫「早晨」,但他繞到後面看,才發現原來是台灣的ACER,更笑說:「原來台灣的電腦早已攻入朝鮮」。

 

 

謝金河臉書全文:

【政治掛帥的樣板企業】

來到平壤,除了觀光旅遊行程,我們也希望看一點不一樣企業參訪。一開始,我們想去新義州,對口單位回應:你們想看什麼?新義州什麼都沒有!退而求其次,他們安排我們看了兩家國營企業,一家是化粧品工廠,一家是鞋廠。

 

工廠我們看多了,這兩家企業和我們過去參訪的公司完全不一樣!朝鮮領導人的權力凌駕一切,一般企業參訪,出來作簡報的,不是董事長,就是CEO,要不然就是公司發言人,但朝鮮只看到導覽人員談領導人。我們先去看化粧品公司,為我們導覽的幹部,也是為金正恩導覽的女性同志,她花了半小時的時間來說金正恩同志視察的言行嘉言録,工廠內陳列的不是公司的產品,而是金正恩坐過的椅子。

 

聽完簡報,坐電梯到4樓,我們幾個重量級大漢進入電梯,剛剛才爬升,卻一下頓到地面,十幾個人困在電梯裡等人來搶救,也算是意外插曲。

 

第二站看鞋廠,我告訴他們領導人視察不用講那麼久,這回只說了5分鐘,就去看鞋子生產線。大家都看過很多自動化生產的鞋廠,這個國營鞋廠從生產動缐來看,可能是專門給外客來參觀的。這裡的員工大家都埋頭苦幹,沒有人抬頭看訪客,可以想見這是示範的樣板鞋廠。

 

他們帶領我們參觀研發中心,裡面擺了幾十部個人電腦,我問他們:這電腦叫什麼牌?對方答稱是朝鮮本地品牌叫早晨!我繞到後面看,原來是台灣的ACER,原來台灣的PC早已攻入朝鮮!

 

看更多

 

在全球網路普及的情況下,北韓對網路通訊有著非常嚴厲的控管態度,遊客雖然可以攜帶自己的手機入境,但通訊軟體皆會失效,因為北韓當地電信無法提供漫遊服務,使手機喪失通訊功能。財信傳媒董事長謝金河前幾日到北韓考察,將所見所聞PO上臉書與大家分享,而他也見證了在朝鮮「唯一的通訊活口」。

 

▲北韓對網路通訊有著非常嚴厲的控管態度。(圖/取自pixabay)


謝金河臉書全文:

 

來到朝鮮手機不通,早有心理準備,就像到古巴,每晚在飯店輸入密碼,弄到手軟。在朝鮮,即便入住標榜五星級(可能三星都不到),也沒有網路連結。大家問小白導遊,那裡有Wifi可用,小白說羊角島酒店地下一樓有賭場,那裡有朝鮮絕無僅有的Wifi可用,就這麼一句話,每晚回到飯店房間之前,我一定先到賭場報到,不是我愛賭,而是為了使用賭場的Wifi。

 

這個朝鮮唯一合法的賭場,規模很小,是何鴻燊賭王為朝鮮羊角島飯店規劃的,後來轉手給梁姓企業界人士。賭場的名字是平壤遊樂場。為了讓賭客方便對外聯絡,這個賭場花了一百多萬美元設置Wifi系列,不過這個系統頻寬很小,只要超過5個人同時上線,可能就沒有辦法運作。因此通常我都是下了遊覽車就衝入賭場,把手機上的Line,What’s App,Messenger及即時新聞下載,完成後再回房間。我一連去了4個晚上,工作人員偶而會跟我聊一下,他們都是來自中國大陸的荷官,有男有女,24小時都有賭客上門,其中八成是大陸人,台灣人約占一成,剩下一成是其他的外國人士。

 

這個賭場可以上網,多數團員都會來報告,也有一些團員手癢小賭一把。後來知道賭場可以上網的團員愈來愈多,上網速度也變慢,有一天完全沒有網路。

 

我問現場荷官,除了這裡,朝鮮還有没有Wifi系統,他告訴我說整個朝鮮只有這裡有Wfi,可以想像朝鮮的網路封鎖有多麼嚴格。這些年,我走訪俄羅斯,古巴,越南,到朝鮮這些社會主義國家,朝鮮的資訊控制幾乎到密不透風的地步。

 

朝鮮不能隨意走動,清晨我只能在酒店外,大約500公尺的馬路跑過來又跑過去。有一天,大約6點左右,天色仍未亮,我跑出去,後面有一個人跟著我跑,等他確定我只是來回跑,純粹是運動,他才沒有再跟。這條飯店前的道路有好幾棵熟透的紅柿,我只看,不敢亂摘。

 

來訪朝鮮,通常都要遵守國營旅行社的規劃行程,很難有機會與當地人接觸。即將是最敏感貨幣,朝鮮最愛美元,流通最多的是人民幣,我們在朝鮮沒有用過北韓幣。一美元的官價可兌換100個朝鮮幣,但據說黑市換朝鮮幣是一比8000!我在朝鮮沒有用過朝鮮幤。

 

 

文章經謝金河授權轉載

 

 

【往下看更多】
台灣餐飲龍頭無預警倒閉「500人秒失業」員工怒告
蘋果供應鏈名單!3家台廠遭剔除 台積電、鴻海續列入
「AI第一妖股」美超微慘摔+輝達市值跌掉一家AMD 原因竟是「這點」

 

【今日最熱門】
新/嚴重災情!親不知子海上古道塌了 入口遭埋畫面曝
地牛翻身!20:40 花蓮發生規模4.7地震
更新/國道5車追撞火燒車 釀2死1人命危

 

分享 目前無推薦商品

分享
目前無推薦商品
上一張
關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