選單 首頁 搜尋

甩麵絕活變機器狂舞? 「智慧海底撈」2分鐘出餐

東森財經新聞 2018/11/02 17:10 東森財經新聞 字級:
讀稿

如果你有吃過「海底撈」,一定會對他們的「超狂服務」印象深刻,而他們不甘於此,現在又多了科技元素,在大陸北京開了第一家智慧餐廳,送餐的不再是服務生,而是機器人,連後台取菜盤的,也是機器手臂代勞,科幻感十足。

 

▲海底撈的送餐機器人。(圖/梨視頻)

 

繽紛光影交錯,環景大螢幕投影出奇幻美景,這裡不是什麼天文館,而是海底撈在北京,最新開幕的科技餐廳。

 

▲繽紛光影交錯出奇幻美景。(圖/梨視頻)

 

講到科技就少不了機器人,海底撈運用這群幫手來送餐,上面擺著菜料拼盤,設定好哪一桌,機器人直接順著路線,快速往前進。

 

▲機器手臂是海底撈的新幫手。(圖/梨視頻)

 

這些機器手臂也是海底撈的秘密武器,顧客在座位點餐後,訊號連接到後台,機器手臂從蔬菜倉庫中開始配菜,並且透過輸送帶,把菜品送到窗口,機器人接送,點餐到送餐最快2分鐘,號稱也能降低人為接觸避免衛生出問題。

 

▲招牌的「甩麵」絕活,一樣由服務員來做。(圖/梨視頻)

 

但就怕機器少了些「溫暖」,因此他們讓湯底能夠進行客製化選擇,不過招牌的「超狂」絕活,一樣有服務員來做,過去主打讓客人有「極致體驗」的海底撈,現在加入科技元素,試圖多點新鮮感,除了吸引目光,也希望能帶來更多錢潮。

 

看更多

 

大陸連鎖火鍋品牌「海底撈」,相信台灣消費者都不陌生,日前「海底撈」也宣布,不只賣火鍋,也開始賣起燒烤,除了烤熟的成品,也有送餐員將醃製好的烤串食材跟電烤爐,帶上門親自教顧客怎麼烹飪,而這個燒烤服務則先從北京開始試賣。然而,根據大陸媒體報導,海底撈本次跨界燒烤業務卻是出師不利,僅上線10天就宣告夭折。

 

據資料統計,自7月5日燒烤業務上線後,「海底撈」燒烤外賣北京分店在微信點餐平台上的銷量就很一般,除了傳統的肉類銷售量平平以外,個別菜品的月銷量更只有個位數,甚至大部分產品無人問津。對此,「海底撈」的內部員工也透露,「外賣燒烤下架是因為公司的內部業務調整,另外燒烤業務,是由海底撈的外送團隊主導去做的,跟主品牌其實是兩塊業務」。

 

▲此燒烤外送的服務會由送餐員將醃製好的烤串食材跟電烤爐,帶上門親自教顧客怎麼烹飪。(圖/取自海底撈外送微博

 

綜合大陸媒體報導,僅管「海底撈」的燒烤外賣業務在日前上線,不過卻在上線10天後,悄悄地下線,而「Hi撈送」也指出,業務暫停原因為「Hi撈送」內部業務調整,至於何時恢復仍是未知數。另外,也有業界人士分析,由於火鍋不適合外賣,「海底撈」才會選擇跨界進入燒烤市場,很大程度上是想讓外賣營收增加。

 

▲「海底撈」員工也透露,外賣燒烤業務是由海底撈的外送團隊主導去做的,跟主品牌其實是兩塊業務。(圖/取自海底撈外送微博

 

若根據「海底撈」目前的發展規劃,預計2018年將要增加180至220家的分店,而這也表明它在火鍋行業的佈局基本上已經完成。因此,為了謀求更進一步,也促使「海底撈」把觸角延伸到其他餐飲型態。而「海底撈」之所以選擇燒烤的原因,則在於在中餐的消費額排名中,第一名是火鍋、第三名才是燒烤。

 

除此之外,分析師朱丹蓬也認為,「海底撈」燒烤外賣業務下架原因,可能是階段性調整,不排除未來還會重新上架。不過,朱丹蓬也提醒,「海底撈」最大的問題是食安管控問題,除了先前曾爆出多次食安衛生問題,對於餐飲業來說,把食品安全做好,才是首要的問題。

 

 

 

近幾年快速向海外擴張的海底撈集團,又開啟了關鍵一步。海底撈向香港交易所遞交首次公開募股(IPO)申請文件,正式進軍資本市場,準備到香港交易所掛牌上市。2017年,海底撈營業收入已高達人民幣106.37億元(約新台幣500億元),預估未來上市後,仍有六成資金將用於繼續擴張。

 

根據招股文件指出,2017年海底撈收入高達人民幣106.37億元(約新台幣500億元),年增36.2%,凈利潤也來到人民幣 11.94 億元(約新台幣56億元),其中餐廳經營的收入,就占其總收入的絕大部分。根據第三方機構數據顯示,按照收入、客流量等數據,海底撈都在中式餐飲品牌中排名第一,公司一年服務的客戶也超過了 1 億人次。

 

▲海底撈自1994年創店,創辦人張勇、舒萍夫妻從一家只有 4 張桌子的店面做起。(圖/取自百度百科

 

海底撈自1994年創店,創辦人張勇、舒萍夫妻從一家只有 4 張桌子的店面做起,目前夫妻也持有海底撈62.7%股份,甚至海底撈的創業經驗更被業界視為傳奇,因為在開店後1至3個月內,海底撈就能盈虧平衡。除此之外,根據2017年胡潤百富榜榜單,張勇、舒萍夫婦以人民幣50億元(約新台幣235億元)的財富排名第825位,隨著海底撈的上市,二人財富也可望能倍增。

 

目前海底撈在全球所經營的餐廳數量已達 320 家,其中包括大陸 296 家,以及港、星、日、韓、美國也超過24家,在台灣也有5家餐廳,7月還將在台北開設新店。

 

▲海底撈的顧客在等待時,還可接受免費的指甲整理或肩部按摩服務。(圖/取自海底撈火鍋 HaidilaoTaiwan臉書

 

儘管海底撈是餐飲業,但創辦人張勇認為,集團最大的特點就是重視客戶服務,除了光臨海底撈的顧客在等待時,可以接受免費的指甲整理或肩部按摩服務,甚至在上菜之後,餐廳也會提供熱毛巾和圍裙,避免在用餐時弄髒衣服。

 

▲張勇也在員工管理方面下足功夫,不僅重視員工福利,也不吝於將底層員工升至管理階層。(圖/東森新聞資料畫面)

 

除此之外,張勇也在員工管理方面下足功夫,不僅重視員工福利,也不吝於將底層員工升至管理階層。以2015 年至2017 年期間,海底撈的員工成本就由人民幣 15.72 億元(約新台幣73.9億元)增長到 31.19 億元(約新台幣146.7億元),佔收入的比重也從 27.3% 達到 29.3%,而比例的上升主要在於餐廳員工的薪資增長。張勇也表示,公司管理的評估,不只是建立在銷售,更重要的是客戶滿意度及員工的士氣,雖然海底撈的起薪不高,但是會根據店員的優秀表現,而大幅提升薪資。

 



東森電視 版權所有 ©2017 EBC All Rights Reserved。

 

【往下看更多】
別怪台積電!台股盤中暴跌千點 學者曝背後關鍵原因
台股創史上最大跌點 證交所喊話:基本面穩固
單日最大跌點來了?台積重摔7% 台股、台指期血噴逾千點

 

【今日最熱門】
快訊/高等法院女法官辦公室突昏迷 無呼吸心跳搶救中
剴剴之死!保母姊妹庭上決裂了 妹妹反咬一件事
新/賴清德第4波內閣公布 女性閣員再+2

 

分享 目前無推薦商品

分享
目前無推薦商品
上一張
關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