選單 首頁 搜尋

耳朵好癢…中年婦耳道養10公分大蜈蚣!夾出狂蠕動

中央社 2018/11/01 13:09 中央社 字級:
讀稿
耳朵好癢…中年婦耳道養10公分大蜈蚣!夾出狂蠕動

嘉義長庚醫院耳鼻喉科近來有2件活的異物侵入耳道的病患就醫,其中一人夾出長10多公分的蜈蚣,醫師及患者都嚇一跳,醫師建議,異物侵入耳道勿用手或工具掏,應立即就醫。

 

【東森新聞line】掌握最新選戰訊息

 

▼(示意圖/Pxhere)

 

嘉義長庚醫院耳鼻喉科主任徐正明今天受訪指出,10月下旬,一位中年婦人因耳朵有異物,半夜到醫院掛急診,立即用耳鏡檢查,發現疑似蜘蛛類或昆蟲,先噴麻醉藥劑入耳道,使用鑷子夾出後,才發現是一條長約10多公分的蜈蚣。

 

徐正明說,蜈蚣活動力強,夾出時,還一直亂動,當下他及患者都嚇了一跳;還好患者事先沒有用手或工具掏,否則只會讓蜈蚣繼續往裡鑽,就會嚴重損傷鼓膜,產生嚴重後果。

 

第二件也是一名婦人因有異物侵入耳道求診,在顯微鏡下檢查時,發現是壁蝨貼在耳膜上,直接用顯微鑷子取出,驚覺壁蝨已脫殼,因患者無疼痛感,可能延遲一段時間才求診。

 

徐正明表示,第二件婦人家中有養狗,壁蝨疑從狗身上爬上耳中;壁蝨易寄生在寵物狗或貓身上,若發現寵物時常搖頭,就要小心,先找獸醫師診斷。另外,避免與寵物過近接觸,寵物應進行驅蟲藥浴、住家利用吸塵器並清洗被單衣物,避免壁蝨爬上身。

 

▼(圖/中央社)

 

徐正明指出,蜘蛛、蜈蚣等昆蟲都愛鑽小洞,若接連下雨,濕度大,會加速昆蟲的繁殖,若家中環境陰暗角落多,更適合昆蟲的生長及躲藏,增加侵入人體機會,因此,需進行環境大掃除,以維持住家環境清潔。

 

(封面,示意圖/維基百科;中央社)

 

 

【往下看更多】
8歲童怕被罵!耳卡鈕扣電池一周…耳膜燒破損聽力
單親媽曝「交友軟體實戰6男紀錄」 網歪樓:真詳細
交往孟耿如!黃子佼同時「約女過夜」 驚人對話曝光

 

【今日最熱門】
快訊/新北鐵皮工廠火警「全面燃燒」 消防急灌救
群創現金減資109億 每股退1.2元
巴黎奧運機會「被做掉」?李智凱自認:已經燃燒殆盡

 

分享 目前無推薦商品
關鍵字: 蜈蚣 醫師 耳道 婦人

推薦閱讀
分享
目前無推薦商品
上一張
關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