選單 首頁 搜尋

防列車出軌 運研所建議穿戴式科技高速攝影

中央社 2018/10/30 09:48 中央社 字級:
讀稿
防列車出軌 運研所建議穿戴式科技高速攝影

台鐵普悠瑪列車21日出軌翻覆,造成重大傷亡,事故原因仍在調查中。運研所曾提出有關鐵路安全研究報告,其中在防制出軌部分,建議應用穿戴式科技及研發高速攝影。

 

【東森新聞line】掌握最新選戰訊息

 

交通部運輸研究所在2016年12月公布「鐵路安全之風險管理推動研究」報告,提出鐵路機構執行安全風險管理時應注意的重點;在防制出軌部分,提出多項建議,其中有一項是穿戴式科技設備的應用。

 

報告指出,人員的異常行為也是列車出軌的重要原因之一,透過穿戴式設備應用,例如:指差確認動作辨識、呼喚應答的確認,都可透過科技設備來強化落實。

 

指差確認是一種透過身體各種感官並用協調,包括視覺、大腦意識、身體動作、口誦及聽覺,以增加操控器械的注意力的職業安全動作方法。

 

另外,目前鐵路除機車安裝的行車紀錄器外,建議可委託研發安裝在車上的高速攝影系統,搭配影像的自動辨識軟體分析,透過每天的動態比對分析,有助於及早發現路線上的異常情形。

 

報告也建議,善用智慧型載具,將巡檢作業搭配GPS定位系統與GIS地理資訊系統,將巡檢的過程隨時數位化的紀錄,協助巡檢落實與安全管理分析。

 

報告提到,國內外經驗發現,行經事故路段的第一線值勤同仁,往往會感覺或發現到異常,但卻因沒有及時回報,錯失避免事故發生的最後一線機會。建議建立適當的機制,供第一線同仁在值勤過程中回報,發揮見微知著的功效,特別是司機員、列車長回報任何異常事件。

 

(封面圖/中央社)

 

 

【往下看更多】
「這10天」為日本黃金周別飛去玩 網哭喊:完蛋了
快訊/花蓮搖不停!縣府宣布全縣停班停課
震央越來越靠近陸地 餘震震不完?專家解密了

 

【今日最熱門】
吃地獄級麻辣鍋出事 他回家屎咧滾「馬桶全是血」送急診
台灣餐飲龍頭無預警倒閉「500人秒失業」員工怒告
聚焦真相/大震過後管線破裂 水質汙染食安漏洞

 

分享 目前無推薦商品

推薦閱讀
分享
目前無推薦商品
上一張
關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