選單 首頁 搜尋

入秋最低溫宜蘭14.4℃ 玉兔靠近周三起嚴防共伴效應

2018/10/29 22:13 字級:
讀稿

玉兔颱風目前轉中颱,但是碰上東北季風,很可能產生"共伴效應",看過去例子,2010年的梅姬颱風,跟2000年的象神颱風都是可怕的秋颱,都造成死傷,專家就說,颱風必須要暖空氣碰上東北風的冷空氣,就會產生鋒面系統,會對北部東半部,帶來大量降雨,提醒民眾注意。

【東森新聞line】掌握最新選戰訊息

▼(圖/中央氣象局)

強風豪雨,2010年梅姬颱風,蘇花公路嚴重坍方,造成六團旅行團受困,遊覽車被落石砸重,車子被壓扁,造成死傷,典型秋颱,它的路徑,就是從呂宋島北端,進入南海。

▼(圖/東森新聞)

時間再往前,2000年象神颱風,在花蓮降下雨量,1040毫米,北部 東部,26萬戶停水,農損36億 ,一共64人死亡。這一回玉兔颱風,路徑走向,就是標準秋颱之姿。

預報員 官欣平:「當比較東南風暖濕空氣,碰上東北風帶下來,比較冷的空氣,比較冷比較乾的空氣,這兩者就會做出很像鋒面,一直在這就會有舉升現象,造成比較強的雨勢出現,因此這就是所謂的共伴效應。」

颱風外圍環流,暖濕空氣,和東北風交會,就會形成共伴效應,通常,只要颱風,發生在巴士海峽 ,或東部近海,也就是台灣的,東南邊 或西南邊海域,就容易產生,一旦在東南側,暖空氣逆時鐘北上,和東北風交會,就會在西北部地區,產生滯留鋒,如果颱風走到西南邊,碰上東北季風產生共伴,就會在東北地區,出現猛烈風勢雨勢,當年的梅姬,就屬於這個路徑,而步步逼近的玉兔颱風,走法也很像。

預報員 官欣平:「共伴效應的強弱,其實跟它會合的位置有關,有可能比較偏東部外海,就對我們陸地影響稍微小,假使對流比較靠近陸地,很有可能接下來幾天,就會造成比較大降雨。」

儘管北部 東北部,距離玉兔颱風相對遠,但預估可能降雨,會比相對靠近的,恆春半島下更多,除了降雨,還要留意溫度,整個台灣,在清晨時分,變成藍綠色,屢屢創下,入秋以來,平地最新低溫。接下來五天,颱風環流,雲會變多,北台灣依舊整天涼冷,中南部早晚偏涼,要保暖,還要嚴防,共伴效應,帶來的強烈雨勢。

 

【往下看更多】
強颱玉兔恐「南海大迴轉!」是否逆襲台灣?專家給答案
單親媽曝「交友軟體實戰6男紀錄」 網歪樓:真詳細
快訊/22時25分宜蘭發生有感地震 初判震度4級

 

【今日最熱門】
中職「蝴蝶球」重現江湖 兄弟王牌徐基麟奪3連勝
新/以色列飛彈回擊伊朗 美國官員證實了
單日最大跌點來了?台積重摔7% 台股、台指期血噴逾千點

 

分享 目前無推薦商品

推薦閱讀
分享
目前無推薦商品
上一張
關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