選單 首頁 搜尋

今年註冊青蛙「壯」奶 山寨店竟告34年老攤

東森財經新聞 2018/10/26 13:37 東森財經新聞 字級:
讀稿
今年註冊青蛙「壯」奶 山寨店竟告34年老攤

▲一名男子向智慧財產局申請「青蛙壯奶」的商標後,隨即指控一名販賣34年的「青蛙撞奶」老攤販侵權。( 圖 / 東森新聞 )

 

手搖飲料已成為台灣的文化一部分,路上隨處可見人手一杯,前一陣子掀起了一波黑糖珍珠鮮奶的熱潮,全台各地的飲料店紛紛推出類似的飲料,然而最早黑糖珍珠鮮奶又被稱為「青蛙撞奶」,包含陳三鼎、珍煮丹等知名飲料店也是因此聞名。台北就有一名朱姓男子向智慧財產局申請「青蛙壯奶」的商標獲准,隨即指控一名販賣34年的「青蛙撞奶」老攤販侵權《商標法》,但地檢署最終不起訴。

 

▲黑糖珍珠鮮奶成了近期最熱門的飲料,也吸引不少店家開始販賣這項產品。( 示意圖 / 東森新聞 )

 

這名朱姓男子曾在2012年向內政部申請成立「林書豪黨」,今年2月又向經濟部智慧財產局註冊「青蛙壯奶」的商標圖樣,8月會獲准後,隨即表示三重區三和夜市的林姓攤商,未經授權就擅自取類似名稱「青蛙撞奶」,並依違反《商標法》對林姓攤販提出告訴。

 

該名林姓攤販則無奈表示,已開業至今34年,並以「青蛙撞奶」販售飲品也有20多年,且這是大家都在使用的名稱,意思就是鮮奶加上粉圓的飲料。檢察官核對「台北縣三重市攤販協會會員證」後,確認林男會員證上登記日期為73年4月2日,存在時間遠比朱姓男子註冊還要久,也並無特別針對,或是惡意使用等情形,因此全案最後偵結不起訴。

 

▲由於「青蛙撞奶」在市面上常見,並無特殊識別意義,故無法註冊成商標。( 示意圖 / Flickr )

 

根據檢察官調查認為,「青蛙撞奶」在市面上常見,具有市場流通性,並無特殊識別意義,因此在2006年至2008年期間,曾5度駁回民眾以「青蛙撞奶」註冊商標,駁回理由也清楚告知「尚不足以使商品或服務之相關消費者認識其為表彰商品或服務之標識,並得藉以與他人之商品或服務相區別,應不具識別性」。

 

 

近日大陸網友瘋傳,位於黑龍江牡丹江及山東青島的「萬達廣場百貨」陸續新開了幾間「無印良品」,不過這並非是日本的「無印良品MUJI」,而是大陸自創的「無印良品Natural Mill」。不僅讓許多大陸網友搞得霧煞煞,更有人批評大陸版的無印商品質量相當差,此外,山寨版的「無印良品」還和日本的無印總公司,因商標問題鬧上法庭,最後還是由大陸的無印勝訴。

 

根據香港媒體報導,北京無印於2011年成立,同年北京棉田並授權北京無印在大陸獨家使用有關商標,而自2004年後,「無印良品Natural Mill」和「無印工坊」就變成北京棉田紡織品公司旗下的品牌,其原公司所註冊的無印商標,也自動轉讓給北京棉田公司,有效期限至2021年。

 

▲大陸山寨「無印良品Natural Mill」,提告日本無印良品有商品侵權的情況。(圖/翻攝自微博)

 

對此,日本無印總公司也曾控告大陸山寨的無印良品侵權,但山寨無印卻聲稱「無印工坊 Natural Mill」店名沒有抄襲,「無印良品」只是該公司旗下的一條生產線。然而,令人意外的是,北京棉田公司如今卻反過來控告日本無印良品侵犯註冊商標,並且提告的理由為,北京棉田於2000年成立,涉案簡體字「无印良品」商標在2001年,便由海南南華實業貿易公司註冊,2004年轉讓予北京棉田,而北京無印卻是於2011年成立。

 

而後在經歷多年的訴訟後,去年12月大陸法院最終裁定北京棉田公司勝訴,而原因是山寨版的無印商標「已長期宣傳和使用,並具備極高的知名度」,因此,法院認定,山寨版商標能繼續使用,而日方還需賠償人民幣102萬元(約新台幣453萬元),並且在網路商店及門市發表聲明。

 

▲大陸山寨「無印良品Natural Mill」的商品,也被大陸網友批評「漏洞百出」。(圖/翻攝自微博)

 

對此判決消息,不少大陸網友在參觀完新開幕的山寨無印良品後,紛紛表示:「產品漏洞百出」、「這麼大的店結果還是山寨的」,而台灣網友得知後也直言:「無印良品vs無良膺品?」、「看圖片整間店都超像」、「厲害了仿的還告得贏」。另外,據了解,日本無印良品未來採用的解決方法,是在大陸銷售的商品僅標示「MUJI」。

 

【往下看更多】
台灣餐飲龍頭無預警倒閉「500人秒失業」員工怒告
逼近155! 日圓兑美元 創34年來新低
蘋果5/7春季發表會 傳推iPad新品與配件

 

【今日最熱門】
大谷轟191公里「怪力彈」 教練笑:球棒裡住著閃電
影/新北市議會火爆場面 蔣根煌飆五字經怒摔手機
地牛翻身!21:37 花蓮發生規模4.0地震

 

分享 目前無推薦商品

分享
目前無推薦商品
上一張
關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