選單 首頁 搜尋

司機需獨自排除狀況 沒有副手的「孤單駕駛室」

2018/10/26 11:52 東森新聞 字級:
讀稿

普悠瑪發生出軌翻覆意外,但事實上火車駕駛室裡都只有司機員一人,他們說最擔心的就是怕突然有人闖到鐵軌上面或是遇到列車故障,都得自己想辦法,所以列車上這個重要的位子也被稱作「孤單駕駛室」。

【東森新聞line】掌握最新選戰訊息

▼(圖/東森新聞)

 

台鐵司機一進到駕駛室裡面,就開始測試列車是否正常,包含油門、軔機也就是剎車系統、ATP系統、無線電等等。

 

台鐵司機員:「老一輩的師傅都有交代說,車子在動眼睛就是要一直看前面,不要去想其他的事情,就專心開車。」

 

每台列車載了上百名乘客,都是掌控在一名司機員手裡,最基本的上車前就要知道這一趟的路線,要停靠哪幾站,車速要開多少,哪裡有曲線彎道,還有上下坡道,每一趟都要全神貫注,但最怕的就是突發意外。

 

▼(圖/東森新聞)

 

台鐵司機員:「我們的路線不是完全封閉的,所以什麼時候會有人或者是異物在我們的路線上都不曉得,因為有的時候轉彎轉過去,突然看到人,那都是可能反應時間很短啦。」

 

台鐵司機員:「當然是車子故障啊,查原因嘛然後請求支援,找技術支援,追尋問目前的狀況怎麼樣。」

 

司機員說,最繁忙的時候就是遇到有人闖進鐵軌,還有列車故障,都要一個人當機立斷,跟調度室或車站聯絡,一邊開列車,一邊要故障排除,沒有副手能來幫忙,全都自己一個人,也被稱作是孤單駕駛室。

 

▼(圖/東森新聞)

 

台鐵彰化地區休息室原本前一天還大方開放讓媒體拍攝,結果才事隔一天,對話紀錄曝光之後,裡面卻變的相當低調,甚至上面還下達封口令,要他們對外禁止發言。

 

司機員一如往常的騎著自行車來回換班,其實一趟出去,不要說精神壓力緊繃,能準時吃到一餐或是找個地方如廁,對他們來說都是種奢求,司機員的心酸不是每位平安到站的旅客都能體會。

 

(封面圖/東森新聞)


 

【往下看更多】
【獨家】普悠瑪駕駛室沒車窗!調度員卻要司機探頭看狀況
高雄驚傳氣爆「冰箱炸飛」 波及多戶民宅1死6送醫
獨家/投票詐騙拐LINE新招 被害人:請注意大壯!

 

【今日最熱門】
單親媽曝「交友軟體實戰6男紀錄」 網歪樓:真詳細
苗博雅稱「10萬LV連身裙」 徐巧芯怒脫衣:我穿平價款
把握好天氣!又有鋒面要來了 連下7天雨時間曝光

 

分享 目前無推薦商品

推薦閱讀
分享
目前無推薦商品
上一張
關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