選單 首頁 搜尋

普悠瑪釀18死!鐵道學會模擬調查 出軌主因曝光

2018/10/25 20:43 東森新聞 字級:
讀稿
普悠瑪釀18死!鐵道學會模擬調查 出軌主因曝光

台鐵普悠瑪6432次列車21日發生出軌翻覆意外,造成18人不幸罹難,經過連日調查,台鐵在記者會上將原因指向尤姓司機駕駛,因為沒回報關閉列車自動防護系統ATP才會釀禍,但是完整通聯紀錄曝光後,證明司機在事故前4分鐘有回報,狠狠打臉台鐵。而台灣鐵道暨國土規劃學會也進行模擬調查,發現了可能的肇事主因。

 

【東森新聞line】掌握最新選戰訊息

 

▼台鐵普悠瑪發生出軌事件。(圖/東森新聞)

 

普悠瑪在21日下午4時50分發生出軌事故,尤姓駕駛早在4時5分由貢寮開往福隆時就曾回報,14秒連說3次「6432呼叫」,「6432車次有問題,有時候動力會自動消失」,且向調度員通報「電門會自動切掉歸零」等異常狀況出現,緊接著調度員便和尤姓駕駛展開對談,當時尤姓駕駛表示1、8主風泵停止運轉,調度員一邊協助找方法排除故障,並同時回覆宜蘭就請列檢上車。當列車行駛至大溪再度失去動力,檢查員上車復位後,過程約過了20分鐘後,尤姓駕駛在頭城附近要求停車,伴隨著車況時好時壞,勉強開到宜蘭時,檢查員當時還表示,「原則我會幫你換車,我會叫花蓮換車」、「那你就盡量這樣開厚」。

 

▼尤姓司機在事故前曾回報。(圖/東森新聞)

 

根據《蘋果日報》報導,台灣鐵道暨國土規劃學會針對曝光的通聯紀錄線索,進行內部模擬調查出軌原因,駕駛透露當時電門時速約在82到83公里,學會表示,台鐵火車加速有2種模式可切換,一種是速度模式,電門推到時速刻度,另一種是出力模式,採用牽引馬力模式,推測駕駛切換至牽引出力模式,就會像汽車一樣,行駛下坡路段只要踩一點點,油門就會加速,而冬山到新馬剛好是下坡路段,加上雖然主風泵有問題,但仍可運作行駛,仍足以推開煞車,所以出軌速度才會那麼快。

 

▼台灣鐵道暨國土規劃學會模擬調查出軌原因。(圖/東森新聞)

 

台灣鐵道暨國土規劃學會表示,主風泵故障打進的空氣要提供剎車、傾斜、自動門等功能,工作頻率高,若有故障應詳細檢查,痛批主風泵檢查設備台撐了6年還不採購實在離譜,並呼籲台鐵未來若有主風泵等相關主功能故障,就應該停駛,讓旅客換車或退票,保障旅客安全,另外也要各單位包括其他政府機構和民代不要再跟台鐵要資料,以免干擾調查。

 

 

【往下看更多】
14秒連3次呼叫!司機「邊開邊修」求援 43分鐘 通聯紀錄曝光
快訊/國一發生重大車禍 南向全線封閉 傷亡不明
新/新北男陳屍籃球場 2貓現場徘迴20分 原因曝光

 

【今日最熱門】
新/Lulu批黃子佼後首露面!快閃拒訪 場面爆衝突
快訊/地震了!宜蘭、花蓮預估震度3級以上
德州媽媽突發不自殺聲明 爆黃子佼案受害者「藏內鬼」

 

分享 目前無推薦商品

推薦閱讀
分享
目前無推薦商品
上一張
關閉